王文京: 下一个黄金十年快来了
2010-10-15 08:45 封面故事

现在的机会更多了,在中国成长为世界级软件公司的机会正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大

口述 / 用友软件创始人 王文京 整理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我对《创业家》的整个创办过程都是非常了解的。杂志还在筹备期的时候,我和几位主要的创办人都交流过。我觉得现在的中国,是创业家们正在规模成长的阶段,在这样的时代创办这样一本杂志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事情。

我是做企业的,很关心创新。在我眼里,《创业家》就是一个很有创新力的公司。两年来,杂志比较好地抓住了创业者这个群体,以及他们感兴趣的创业为核心的一些话题,团结了一大批创业家群体。在此基础上也曾做过很多活动,我也有幸参加过一些,形式都挺新颖反响也挺好。杂志的营销也有突破,比如通过短信把下一期的内容预告出来,让人很有兴趣去读文章。其中一些对创业型公司的分析,让我印象深刻。

今天,《创业家》两年了,而用友22年了,我们很愿意在《创业家》两周年的时候,与读者分享一些用友的感悟。

22年来,我最深切的体会就两句话(现在我们把它作为公司的发展方针):持续创新,均衡发?展。

作为一家创业企业,你的产品和服务,你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要不断顺应客户要求的变化,顺应产业发展的变化,要持续不断去创新。与此同时,要坚持企业关键的一些经营要素,比如我们软件业,我们的产品研发、营销、服务、内部管理,这四个因素要均衡的发展。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只有这样,当你需要去创新的时候,你的公司才有基础。所以持续创新和均衡发展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个命题。

过往两年,用友有几个重要的变化:第一是把我们的商业模式从原来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往客户经营的方向做转型。这个转型对用友未来10年、20年都会有重大影响。第二是配合我们客户经营的转型,我们实行了行业化的业务策略。这其实是和客户经营相关联的,这个重要的业务策略也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最近在房地产行业,在医疗卫生,在传媒出版,最新的在汽车行业,都有新进展,这些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线,提升了产品竞争力。第三是我们从2008年起开始再一次加大收购兼并的策略力度。最近两年,我们做了多起并购,对公司的加速发展有重要作用。

最后一个是我们今年提出了“幸福企业”这样一个理念,它是反映中国企业群体的基本商业价值高的追求。“幸福企业”有三个基本标准:第一是传统的高效标准,即高效率、高效益;第二个是创新,包括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第三是绿色,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了环保、低碳,也包括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如何构建一个和谐企业。“幸福企业”形容了一个企业的愿望与现实之间的高度匹配。

这是一个重要的价值观。就我们公司来说,它不仅指引我们如何更好地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更让我们的发展不仅仅停留在大家所熟悉的产品、服务这个层面,而是更深入:这个产品和服务的最终目的在哪里?更核心的价值在哪里?我想这个理念对《创业家》,对我们公司都会有蛮重要的影响。至少驱使着我们公司的架构往一个更好的理念、价值观上去发展。我个人觉得观念的变化对我们公司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我们的这个行业,有几个趋势开始显现出来:第一,我觉得一个新的黄金10年就快到了。中国的管理软件、服务这个产业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增长空间。第二是我们的管理软件和服务会越来越紧密的结合,比如说跟咨询服务,跟应用集成的服务,包括一些外包的服务会越来越融合。第三就是产业会有新的形态出现和发展,特别是现在基于这种云的架构、平台,完全在线的、移动的服务,中国新产业形态在未来,很大程度上会改变产业结构。最后一点是中国管理软件、服务产业,会在全球的软件产业中形成一个更大的世界级的影响力,会成长出新的世界级的提供商。

由此,我建议有创业梦想的人可以尝试在其中寻找创业机会,有两个切入点我觉得是不错的:一个是从整个产业链里面找到一些特定的产业机会。因为现在形成一个产业生态链,里面各个环节都需要对应的厂商来做,比如有些服务的外包环节会越来越大。二是从新的产业形态切入,比如突破原来传统的软件包解决方案,转而采用SaaS模式来发展这个领域的服务。我觉得这两个方面都会有一些创业的机会。

我真的觉得现在的机会比过去更多了,我们也越做越有信心,在中国成长为世界级软件公司的机会正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大。我们正在坚定地向着这个方向去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