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资本才能做大
2010-11-15 11:03 封面故事

文 / 刘广伟

中国的餐饮业有个怪现象,“市场大企业小”。今年全国餐饮营业额有望突破2万亿人民币,GDP贡献可达6%。但从企业的规模上看,我国有200万个餐饮企业,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2009年仅有26家。

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按照传统的方法做餐饮,开到20家店面就是个槛儿,一年四五个亿的营业规模,超过10个亿是很艰难的。麦当劳每年收入能做200多亿美元,不仅仅是我们常说的产品标准化,更重要的是懂得资本市场的运营。要想进入10亿、100亿级企业俱乐部,必须用另外一种玩法。

比如味千拉面的潘慰。还有望湘园是两个年轻人在做,一个学计算机的,一个学金融的,原来根本不懂餐饮,偶然接手一家湘菜馆,做了3年多,扩张到20多个店。现在已经接受风险投资,目标很明确,再过二年就上市了,路子走得很正。

近年来,资本频频向餐饮行业伸出橄榄枝,红杉、凯雷、英联、鼎晖、IDG等许多机构与餐饮企业联手。当然,得到投资后并非一帆风顺,与冷血的资本联姻,创业者会遇到挑战。传统的理念被颠覆,凤凰涅槃般的痛苦,正在考验着餐饮企业家的智慧。

(作者为《东方美食》杂志社社长,本刊记者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