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餐饮帮
2010-11-15 11:06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重庆人懂吃,总结出了“吃菜吃味道、风味更重要”的十字真言。能把味道与风味的概念这么认真地区分开来,不愧是吃客中的明白人。但是如果你想更加深究什么是“风味”,直爽的重庆人会告诉你:风味就是味道好噻。

于是,在餐饮界有了“食在四川,味在重庆”的说法。重庆人笑谈,因为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大家都懒得出门,所以都窝在家里研究怎么做好饭。久而久之,也培养了重庆人对于味道的鉴赏和挑剔。受码头文化的影响,重庆人耐不住一成不变,哪怕是做一盘鸭子也要变换几个花样,但他们太不拘小节,甚至不装修就可以开店做餐饮。

几百公里之外的成都则似乎与重庆是天生的最佳拍档。细腻的成都人善于把原材料变成“美食大餐”,通过改善环境,改变规模来打响品牌。反过来,成都人比较安于现状,创新不多。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注定了川渝互相依存才能更好地发展。“重庆人发明新菜,成都人创造潮流”是这种搭档关系的最好注释。

重庆是全国餐饮创业最活跃的城市,“重庆餐饮帮”演绎了无数创业故事,小天鹅、陶然居、秦妈、武陵山珍、谭鱼头、奇火锅、顺风123、菜香园……在他们身上能找到很多共性:

1. 成立时间多在1994年~1999年之间,相当部分是下岗职工,为生计开始创业。

2. 多为夫妻创业,共同患难。女主外,男主内,女方负责战略、方向、对外宣传、政府关系,而男方则负责日常营运,并扮演支持女方的角色。

3. 经历了最初的资本积累之后,大多数人选择了多品牌、多元化发展,其中不乏进入商业地产、酒店以及上游食品原料领域者。

4. 很多人副业发展顺风顺水,但主业进入了瓶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