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科技:电纸书探路者
2010-11-15 11:33 特别策划

作为电纸书产业探路者,汉王成功实现了正版数字阅读的商业化;但是,电纸书究竟是过渡产品还是终极产品业界尚无定论,汉王的创新道路仍有相当长时间要走

文 / 本刊记者 叶静

10月13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362.SZ,以下简称“汉王科技”)刚刚发布了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最新款3G电纸书。当天下午的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很忙,打着大红领带的他忙着向各大媒体介绍汉王电纸书的最新进展,原定的专访最后是从他回公司的车上开始。

在等待的时间里,和一位同行聊天,他说起3次采访刘迎建的经历:2008年,一人专访;2009年,3人群访;2010年,一群人访。2008年,汉王大厦的一层还租有很多小公司,现在全部都是汉王自用。这或许也是汉王这3年成长的一个缩影,因为电纸书业务,汉王告别了中关村的“小老树”形象,焕发出新的活力。

“最初我们也没想到会获得这样的成功。”刘迎建坦诚这是意外的收获,进军电纸书只是汉王当年多个“蛋”之一,2009年才对电纸书的发展有比较多的设想。

尽管自诞生以来,电纸书业务的成长一路伴随着各种质疑,但2010年汉王半年报显示,电纸书产品实现营收5.58亿元,较去年全年高出4成。作为国内电纸书行业的开拓者,汉王正在尽享先发优势给其带来的巨大回报;同时,汉王也正在积极布局,避免成为一个先烈。

不走Kindle路

“现在想来,汉王当时进入这个领域真没有什么优势,既没有做过网络,也没做过嵌入式产品,更没有做过书,手写只是辅助优势,但是靠近这个产业的公司没做,那就是汉王的机会了。”做出样书后,不放心的刘迎建还找到了当当网,问他们是否感兴趣。但当当的联合CEO俞渝并不关心,图书在网上已快到瓶颈,当当的发展方向是百货。

机会来了,挑战也来了。之前Kindl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内容+终端”的商业模式,强大的书库是其长期稳定收益的来源,而汉王没有内容。经过多方谈判,2008年8月,汉王电纸书正式面世,预装500本书。2008年,汉王电纸书销售突破5万,这也让汉王看到了电子阅读市场的潜力。

“汉王要做书城”,和Kindle不一样,Kindle用内容养终端,而汉王则是终端养内容。两年间,汉王一直忙于以二八分成的方式和各版权方签署相关战略协议,其中汉王为二、版权方为八。在这一过程中,汉王的OCR技术帮了一些忙。“汉王与很多图书馆有很多合作,通过图书馆又联系到出版社。此外,也有出版社在用汉王的OCR技术进行数字化。”汉王董事长助理尤文静说。

即便如此,书城的建设依然困难重重。在美国,数字版权与纸质版权所有者通常都是出版社,这使得Kindle在售卖纸质书的同时可以售卖电子书,但在国内,纸质版权和数字版权还很分散。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版权基本收归盛大旗下;学术类期刊电子版权收归同方知网,而传统图书市场的电子版权尚未形成一个完备的市场,这增加了汉王建设书城的难度。

“现在能谈的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下一步还很难突破的话,就要直接找作家,或者找专业的人做数字版权收购。”现在汉王书城已有13万本藏书,并与上百家期刊报纸进行了合作。 一个需要补充的背景是,在亚马逊下载的书不能在汉王电纸书上播放,同样在汉王下载的书也不能在Kindle上播放,每家阅读器都采用自有格式,与其网上书店格式相匹配。这意味着网上书城有多少份额,汉王终端就可能有多少份额。反之,终端有多少市场,就为网上书城争取电子版权投放增加多少谈判筹码,尤其是在争取畅销书籍电子版权独家授权时。 “汉王要做的就是尽量利用终端先发优势。”

拦路虎

近两年来,汉王投入亿元级别广告费用。2009年,汉王电纸书销售量达27万台,垄断国内电子书95%的市场,这引起了国内数码厂商和数字版权商的关注。

山寨是汉王的第一大敌人。在版权保护还有欠缺的当下,汉王面对的是很多不太愿意为图书下载支付费用的消费者。如果山寨阅读器预装大量无版权保护的书籍,对汉王将是巨大的冲击。“应该将盗版上升到刑法层面,惩罚那些用盗版牟利的企业。”现在刘迎建成了最爱反盗版的人之一,在很多场合,一再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汉王在没有任何资源优势的情况下选择走正版路线,就是因为只有正版,一个企业才可能走长远。”刘迎建说。在汉王上市前夕,曾有人向证监局举报汉王预装书无版权。“当时证监局发行局成立了调查团,结果每本书都找到了对应的授权,汉王顺利上市。”

对于山寨厂商,今年5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出了警告,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透露,将建立针对电纸书数字出版的相关准入制度,奉劝山寨厂商勿入。但除了山寨,汉王还面临多家正规军的夹击。在这样的压力下,汉王今年下调了部分电纸书价格,导致上半年毛利下降9%。

“全球范围看,降价是趋势。” 对此,刘迎建并不避讳。对于市场上的其他声音,包括电纸书是否是过渡性产品等的猜想,刘迎建回应道:“书报刊的电子化趋势是必然的,大家的质疑更多在于表现形式及细节。这是一个新的产业,很多路都还在摸索中。”

新入者只是在谋求新增长点,他们进军电纸书的失败不会对主业造成冲击,而汉王的电纸书收入日益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业绩支撑。“一定要不断创新,稍有不慎就被别人追赶。”对于汉王的处境,刘迎建有着清醒的认识。这家公司,只有向前走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