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第一桶金
2010-11-15 11:53 智库思想

从没钱到有小钱,从有小钱到有大钱,一步一步搭建自己的事业框架,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定好目标做好规划,钱不会是问题

整理 / 本刊记者 肖敏霞

马云曾经告诫创业者,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就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然而,在这个全民创业的年代,每个年轻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想要自己创业,似乎只要走上这条路,生活立马就会发生改变,不久以后自己就能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下一个谢尔盖·布林,或者下一个马化腾、张朝阳或李彦宏……但事实证明,创业过程困难重重,创业成功的概率远远小于失败的概率。

开始创业要面临哪些困难?首先是资金问题,其次是找到好的项目以后,还要学会规避风险??本期创业潭,《创业家》找到浙江省江山市的三位年轻企业家,他们都是从底层打拼上来的创业者,一路坎坷,直到今日公司小有成就。回顾这数十年的创业历程感悟颇多,对于徘徊在创业边缘上的“准创业者”更具指导意义。

不好赚的第一桶金

主持人:三位企业家都很年轻,创业时间都不短,你们都是在什么状态下开始创业的?

周金辉:我从14岁就开始暑假卖棒冰,寒假卖冬笋;15岁我到城里一家机修厂打工;16岁时做过汽车修理工;18岁那年,我妈给我了2000块钱开了一家小店;19岁正式开始创业,做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工厂;22岁时办过一个铝合金门窗厂;25岁时开了衢州市最好的保龄球馆。

从27岁(1996年)起,我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30岁那年我们开发了衢州市最大的房地产项目——江山虎山城。35岁时我到杭州,做的项目包括钱江新城的迪凯商务大厦等。35至40岁这五年期间我在上海做了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近两年我的公司主要在宁波做旧城改造,在杭州也有一些项目,今后的主要业务可能会在杭州和上海开展。

徐崇君:我自己真正创业大概从30多岁才开始的,但是从十几岁时,我就跟父亲在各地跑,主要是跟着他在外面养蜂,前后奔波了17年。现在经常有人讨论企业家的第一桶金从哪里挖到的。老实说,我养了17年的蜂都没有挣到第一桶金。养蜂这个事情非常辛苦,风里来雨里去,地当床天当被,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很折磨人。

后来孩子们越来越大,负担也越来越重,于是2001年底我回到了江山市,想自己创业,但一时也不知道做什么好。当时就有朋友建议说,你养蜂的,就做蜂产品吧,于是我就进入蜂产品加工和销售这个行业,最开始就是在朋友那里借了10万块钱注册了公司,经过八九年的发展,现在公司的状况也还不错。

郑永富:我是今天三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刚刚30岁。

我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当时我22岁,手上没有钱,托了朋友的朋友才凑齐公司的注册资金。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当时去借钱,人家让我打个借条,借条的末尾写了我的身份证号码,对方接过去看了一下,当时也没吭声,10天后我把钱还给他时他才说:“当时借给你钱还真有点担心,你才22岁,万一拿着钱跑了怎么办?”

你的“人品”过硬吗

主持人:很多创业者都会抱怨,我很想创业,但是我没有钱。各位都是怎么解决创业之初的资金问题?

周金辉:创业是一个立体的、很多资源组成的事情,钱确实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但不是全部。以我自己为例,从小到现在的创业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的困难。最开始也会有为几千块钱而非常头疼的时候,因为缺那几千块钱,你的事情就做不下去。但走过之后你再往回看,会发现,这些都不算什么大问题。

我认为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人做好了,有人品、有信誉以后,钱自然会来。在我创业的第二年,就做了一件值得我一辈子骄傲的事情,也因为这件事情,从此我就不感觉缺钱了。

那时候我工作非常拼命,差不多一个人可以顶五个人干活。一年下来,我除了积累下一些材料以外,还赚了5000元。刚好那年我小妹考中专,没够正式录取的分数线,刚刚进了代培的线,要交5000元才能继续去读书,家里肯定是没有钱的,我妹妹和妈妈着急得只有躲在家里哭。那一天我带着5000块钱回到家,把钱给我妹妹,让她继续去读书。这个举动震撼了整个村子,因为在那个时候,农村盖一套三层的楼房也只要5000块钱,而让所有人惊奇的是,这个19岁的小伙子不仅自己能赚到这么多钱,而且还有这样的气魄把所有的钱都交给妹妹去读书。

现在回头看,这件事实际上为我自己的一辈子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那一刻起,我不仅不再缺钱,身边也不缺少帮助我的人了,因为我在他们的心里有地位了。一段时间后,我家的亲戚、我们村乃至整个镇上的人都知道了这个事情,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人,并把我真正当做一个大人来看待。从此以后,我跟我的亲戚、朋友、邻居讲我要做什么投资、需要什么帮忙时,他们都不再怀疑我。周围人的信任使我从此不再缺钱和资源。

徐崇君:我的故事没有周总精彩,创业开始得也比较迟。创业这几年让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做产品要做品牌,做人同样也要做品牌。

我经常跟朋友们讲,一个人的资产实际上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部分。有的人也许在银行里有很多存款,但他要是想借钱,却很困难;有的人虽然在银行没什么钱,但是却有很多人愿意帮助他,只要他想借钱,立马有很多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我自己刚起步的时候,也向朋友和亲戚借过钱,因为我白手起家,个人力量有限,对于每一个刚开始创业的人来讲,这都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你要去借钱,首先你要是一个值得别人信赖的人。所以我认为,创业的第一笔资金就是要把自己的“人品”打造出来,我很认同的一句话:先做人后做事。

郑永富:我开始创业的时候,也没有钱,怎么办?向父母去借,但被拒绝了。然后去找朋友借,就像我前面提到过的,我写好借条,对方也还是怀疑我的,但在有中间担保人的情况下,他还是把钱借给了我。当我按约定把钱还给对方时,才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可见人的品牌有多值钱,你的为人品质好,人家容易信任你,在你需要的时候大家就会帮助你,所以首先要做人,做好人。

当然,光做好人是不够的,你还要学会做事。如果你不会做事,没有方案,没有项目,人家钱借给你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我的观点是从没钱到有小钱,从有小钱到有大钱,一步一步搭建自己的事业框架,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定好目标做好规划,钱不会是问题。

风险:在可驾驭的前提下尽量靠近

主持人:在创业的过程中,利益与风险总是并存的,当你有了启动资金,有了项目规划以后,有没有想过如果创业失败、血本无归了怎么办?三位给我们谈谈你们是如何规避风险的吧?

周金辉:有一个小实验很有意思,是说在一个羊圈里养了一群羊,在羊圈的围栏上通了弱电。如果羊触到围栏,触电后就会感觉难受。几天以后,大家都远离围栏老老实实待在圆圈范围内找草吃,于是围栏范围内的草很快就被吃掉了。但因为害怕被电着,大多数的羊还是辛苦地在里面寻找着草根吃,过得很辛苦。其实靠近围栏边的草还很多,因为敢吃的羊不多,所以几只胆大的羊在围栏边上就吃得很惬意很满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在风险可以驾驭的时候,靠近风险是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如果惧怕风险,你就只能跟别人抢大家都眼见的、有限的资源,那么你的生存就注定会很辛苦,如果你能看清楚风险并且很好地规避风险,你获得的利润就能非常丰厚。

所以年轻人要创业,首先要对风险有客观的认知。比如说你走在路上,前面有个陷阱,你认知它了,那你就可以以助跑或者以绕开的方式避开它。创业过程中不仅要做可行性分析,还要学会做不可行性分析,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像这个案例中胆大的那些羊一样,靠近围栏但不碰到围栏,规避了风险最后吃到了充足的嫩草。

对于风险,我还有一个理论,那就是每一个时段,你都要学会将高风险和低风险进行组合投资,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速度。

徐崇君: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风险。创业初期,首先要评估一下自身承受风险的能力,你的资金、你的经验和你做的项目是否相匹配,匹配的事才去做,超出承受范围的事不要做。

其次,做任何事情很难做到100%避开风险,成功的人会说风险就是动力,失败的人会很惧怕风险,这都是相对而言的。我觉得年轻人创业不要惧怕风险,年轻就是资本,失败了,爬起来继续走就是了,吃一堑长一智,你以后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郑永富:创业过程中有很多的困难,需要持续的激情支撑,所以我觉得首先要有对所做的事业的兴趣,爱好一个事情,跌倒了重来你也会无所谓。

第二是要专注,持续地钻研一件事才更有可能成功。我做事的原则是不懂的我就不碰,比如,1998年的时候股市特别好,我周围很多优秀的同行都放弃了主业去炒股。几年后很多人都栽了跟头,我再去跟他们交流时,他们都说正在向我学习,因为我比他们都做得好。

(本文根据江山市青年创业大赛实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