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围墙”的倒掉
2010-11-15 11:59 专栏

中国移动只能看着自己的围墙慢慢倒掉,这种倒掉的过程将催生一个新的、参与者互相协同的无线互联产业链

文 / 王煜全

进入3G时代,很多人都感兴趣电信市场将如何演变?我的观点是,以增值业务为切入点,围绕运营商组成的传统电信产业链正在萎缩,而一个参与者相互配合的、开放的IT化产业链正在形成。要理解这一点,就必须深入分析各大运营商的发展态?势。

首先来看中国移动。中国移动最近出了不少事情,而且都出在增值业务上,所以对于增值业务的心态是越来越保守了。认真想想,现在的KPI相比前几年其实是在倒退的,因为2007年的考核远比现在严格。比如飞信当时是考核活跃用户数,每月上线两次才称之为活跃用户,请问这怎么造假?所以飞信是中国移动最难完成的指标,很多省公司都没完成,都要花钱请SP来帮忙激活用户。那时的KPI很残酷,但真真实实在锻炼运营商,后来KPI考核的业务却变成了可选项,比如8选3、8选5,结果也都是考核用户数或者收入利润,而内行的人都知道这些数据是可以注水的,这就造成中国移动领导会高估自己的能力,认为业务都自己做就好了,这直接造成了中国移动的思路走向了封闭。

再看中国电信,它对外宣称要做应用商店,而且要全面开放,在我看来这都是瞎扯。中国电信的增值业务一定做不起来,为什么?因为它面对的难题是全世界都解决不了的,即中国的CDMA2000手机做成了机卡分离的,而国外的CDMA2000手机是机卡不分离的,这让CDMA2000在国内连水货手机都没有。要在中国做CDMA手机只有卖给中国电信,连山寨都不敢做CDMA,因为怕没人买。这时中国电信发展用户就必须送手机,高端用户一般不太容易受“诱惑”,所以只能打低端。低端用户不在乎号码,只在乎费用,但在乎费用的人一个月能打多少钱电话?也就30、50块钱。要想吸引中国移动这些每月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为30元的用户转到中国电信,只能送360元以内的手机,否则这一年就白干了,所以最多只能送200元的超低端手机。这样的手机连彩信都不能发,还玩什么增值业务?

所以,中国电信的增值业务就是一场贴金的游戏。增值业务成功与否在于产业链是否完善,如果只有位于金字塔塔尖1%的用户肯花钱,时间一长大家都明白了,谁还跟你玩儿呢?所以,中国电信开发的事实就是拼超低价。但问题是中国移动并不怕价格战,因为中国移动要完成KPI任务,而且也有实力打价格战。只要运营商不改变KPI导向的考核,必然导致价格战,而最后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这是避免不了的。

中国联通是值得关注的运营商。这么多年,中国移动最大的成功就是保护了SP的利益,但是恶果就是造成了这个产业极度无价值、垃圾化。一首歌在网上明明是免费下载的,到中国移动那非得收2块钱,都是硬性给维护的。这就跟黄河一样成了陆地上的河,随时可能决堤。所以联通想把中国移动用户吸引过来,就要开放数据业务,它的具体的策略就是放弃争夺话音业务,将增值业务免费,尤其是现在WCDMA是世界趋势,高端手机都是WCDMA的。留意身边,你会发现现在很多人都使用两部手机,一个手机专门打电话,再配一个iPhone或Gphone玩增值,增值用多了就直接拿来打电话了。这表明联通可以先培养用户增值业务的使用习惯,等增值使惯了话音也就转过来了。

我的判断是:明年,中国电信将会发力拼低端。中国移动一定会有几个省的话音业务变成负增长,而且有可能完不成任务,这时就更别提送增值业务了,因为送只能加剧收入降低。于是,形势就会发生逆转,围绕中国移动周围的SP就会越死越多,因为增值业务没有钱再送了。另一方面,联通继续开放,大量赠送增值业务,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中国移动很难有力量做大的调整,就只能看着苦心修建起来的围墙慢慢倒掉。这个过程中你会欣喜地发现它将催生出一个全新的、庞大的无线互联产业链,从运营商主导变为大大小小参与者的互相协同,这对创业者来说将是巨大的机会。

(作者为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