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与网络强迫
2010-11-15 12:01 智库思想

当一个服务或产品为社会主流和精英所用时,是否其犯错的成本就会加大?自强的紧迫性就会加大?

文 / 程苓峰

7月10日去联通在北京海淀区苏州街的营业厅办理套餐,第二天就在微博上写了一条:

周六在联通办套餐,完工后营业员伸手到我面前的电子评分板上按下“满意”键,然后若无其事地缩回手去。虽是土生土长的国人,我也被这动作汗了一把!1.人能无耻到这个境界?2.服务质量其实不错,但为何还要这么干?3.反映了怎样的联通文化?只要得分,不择手段?4.大家能帮忙把这个微博飘进联通董事长的耳朵吗?

这一条成为我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微博之一。在腾讯、新浪的转发和评论共260次。拜联通所赐,群众基础相当深厚。但我对这条微博是否真飘进联通董事长的耳朵存有疑问,于是又去了联通在苏州街的营业厅。我又一次被安排到了上一回让我惊骇不已的那个营业员面前。这一次,看不到电子评分板在哪里。等完工后,忽然听到一声“请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并且看见这位营业员拿出手在放在自己面前的正面朝着自己的一个板上按下了一个键。

真是天才!电子评分板彻底与顾客无关,变成一个赤裸裸的自娱自乐工具。不过好消息是:可能那条微博真飘进了某些人的耳朵,让他们的做事方式进行了“升级”。我想直接投诉这个营业员,但又一次失败。这位女营业员佩戴刻有工号和姓名的胸章它就耷拉在左胸前,呈45度角下倾、同时呈45度角左倾,且它正好处于女营业员左胸部的顶端。你知道,我没那种功力,能盯着一个陌生女性胸部直视10秒以上。

在此后的各种场合里,我都会跟朋友聊到这个话题,他们一般都会反馈联通的种种陋行,我们形成判断:联通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历史经验证明,投诉没用。问题是:我们为什么抱怨不已,却不用脚投票?原因是:联通受到政策眷顾,获得全球最流行的WCDMA的3G运营权。这在中国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逻辑到此就通畅了:这是一家靠着政策的照顾,并且一直养成了自上而下思路和习惯的央企。

正当绝望之际,我听到了这样一个解法。联通获得的WCDMA的3G特权,使得它能够服务越来越多的社会精英。这些精英对服务相当敏感和挑剔,当他们感觉不爽的时候,他们的声音就会相当大,反击就会相当有力。比如,当某某体制内人物的小姨子在某个联通营业厅遭到与我同样的待遇时,她一个电话会起到怎样的效果?比如,当这篇文章见诸《创业家》杂志,所激起的一个股票分析师的共鸣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是的,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最现实而有效的逼迫手段。与之相关的题目是:当一个服务或产品为社会主流和精英所用时,是否其犯错的成本就会加大?自强的紧迫性就会加大?

联通其实和目前的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它们的相同之处在于:我们既离不开,也打不败。联通是由于政策赐予的独有的优势。某些互联网公司是因为种种一般用户搞不明白的技术细节,比如为什么你卸不掉XX拼音输入法、XX浏览器、XX下载软?件。

我们在与网络大公司的长期混战中精疲力竭,电脑被折腾得快散了架,但还是离不开它们。于是,只好认了。而要从技术细节来给一般读者讲清楚它们作恶的方式,几乎不可能。它们比联通更可怕、更隐?晦。

不过,如果服务于精英用户能够让联通受到节制,那么那些网络大公司也有这个可能。当精英、当体制内的达官贵人开始遭遇互联网流氓待遇甚至被戏耍,比如被强迫看了一则黄色广告,或者忽然发现主页被篡改,会出现什么后果?当中国互联网从之前赚穷人的小钱,比如游戏、短信下载、网购电话卡,到赚精英的大钱,比如诚信征婚、网购钻戒,互联网公司的做事方式和整个行业的流氓习气,是否能得到改?善?

(作者为腾讯网科技中心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