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家族总动员
2010-11-15 12:10 心灵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一次采访一家做制造设备的公司,让我大开眼界。爸爸是董事长,69岁;妈妈是副总经理,66岁;女儿30多岁,是总经理。董事长的办公桌上有一只小狗,躺在那一动不动,看见我来,它翻了翻眼睛,接着又睡了。据说这是老太太的宠物,每天上班都会带着。它剪了个长江七号的发型,很酷。

那天女儿出去了,我只好和老两口聊。爸爸讲一口方言,我一句也听不懂,很着急,只好去问老太太,问最简单的问题,比如销售额,但这位副总经理老太太一概不知道。我又转向老头,很艰难的几个回合下来,头都大了,跟听外语似的。最后没办法,老太太自告奋勇,当起翻译,传达老伴的意思。我终于弄明白了,这是一家做仪表盘的公司,每年有几千万的销售额,董事长在业内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研发了一项先进的技术,甚至还被评为了杭州市创新科研项目,政府为了扶持,还给他们一部分办公房租补贴。他们很友善地把所有的专利证书都复印给我,“我们的产品真的很好的。”

创业者是淳朴的、草根的,有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