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卡夫卡的创业家
2010-11-15 12:11 心灵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在深圳福永镇采访时碰到这样一个老?头。

周末有空,总是开着自己的大奔轿车,带着几本刚从书店淘来的好书,杀往深圳机场,他不是要赶飞机,而是在机场咖啡厅里,点一杯好茶,看着飞机起起落落,悠然自得地寻找着书中的“黄金屋”和“颜如玉”。

“卡夫卡我读了好几遍,车上常备一本。”他对各种哲学、文学大师如数家珍,意气风发,实在不像一个“唯利是图”的老板。

他叫沈兴钢,管理着一个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电子商务公司,主打的产品是一种钨钢做成的饰品,“永不磨损、相守一生”的广告语是他想出来的,那是他读万卷书妙手偶得的灵感。

几年前,他尚不知电脑为何物,却愣是通过用心研读100多本电子商务相关书籍,并学以致用。现在他已成为连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都称道的“电子商务教父”。

他说,自己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开好车和读书。尽管工作忙,他却坚持每天阅读3个小时,哲学、文学、管理……阅读领域庞杂,而正是他这样充满“书生意气”的老板才让一种普通的钨钢,融入文化内涵后,成为淘宝网上年轻人爱不释手的时尚饰品。

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