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电脑 “上山下乡”科普新运动
2010-12-15 12:22 心灵

当中国宏观经济突飞猛进之时,中国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巨大,

华硕试图通过发动广大大学生进行一场新的“上山下乡”运动缩短这段鸿沟

文 / 张成

河北某地山区,蜿蜒的山路上奔跑着货车,山腰上散落着一两户人家。让城里来旅游的白领感到惊讶的是,在这样的山区人家里,同样摆放着大城市里人手一台的电脑,桌面上聊天工具的图标正在闪烁。其实不必奇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大量外出务工,中国义务教育在农村的普及,以及“村村通电话”工程的落实等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目前农村中“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数超过50%”,这是今年800多名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深入中国各地18000多户农民家庭调研得到的数字。

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在调研过程中还发现,大多数农民对电脑的应用还停留在娱乐和获取资讯的程度。在乡镇一级市场考察,你会发现农民家里的电脑,除了使用聊天工具聊天、玩游戏和点开固定的网页浏览新闻外,基本没有别的用途。至于使用电脑搜寻对生产和生活有用的信息——如农业科技、天文地理等还是奢望,“买电脑主要为了孩子学习”,“不敢买电脑,怕孩子天天上网玩游戏耽误学习”等声音都让人意识到农民并非没有购买电脑的财力,如何用好电脑,让其不成为高级玩具和摆设才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华硕电脑从2007年开始和中国科协联合在全国各地乡村建立“华硕科普图书室”,目前已建成625个。在推进“华硕科普图书室”的过程中,华硕公司的管理层发现,很多边远地区学校老师对电脑知识都不甚了解,更何况普通的农民?“只有硬件支持还是不够的,广大农民朋友基本素质的提升还需要更多‘软件’的支持,需要很多的培训。”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董事长兼总经理石文宏说。于是,华硕电脑决定发起一场新的科普“上山下乡”运动。2009年展开“华硕IT讲师培训计划”,培训了千余名大学生,为5万多名农民送去了电脑知识普及福音。

“从今年6月份开始,华硕电脑在全国高校征集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有5000多人报名。7月份,华硕电脑在16个城市对1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系统的集训。8~9月份,这些志愿者利用暑期走到31个省区的1000多个村落,一共开办了3200多场讲座,惠及人数超过8万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郑威这样介绍说。

不可否认,华硕电脑举办这样的活动有提高华硕电脑品牌在农村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华硕电脑储备人才的目的,但客观上也促进了大学生群体对农村地区的深入了解,在实践中接受了一场教育。

“有一天我进到农村的一个养老院,问那些老人,你们平时都干什么?有一个老人说,吃了饭我们就在门口数养老院门口有多少车经过。”一个参加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行动的大学生对记者谈到这个细节时感慨万千,甚至发出了将来如果自己成为一名白领,愿意在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留出2个小时为别人服务的愿望,“这不是在教科书上可以学习得到的,是在真正地参与这样的活动才有的感悟。只有有了那种很纠结的感觉,才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面临失业,对社会有很多抱怨,看不到未来。但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们通过为家乡父老做了一些简单的事情,感受到有那么多人需要他们,他们的人生观也变得更积极了。”郑威说。

种种效果的叠加让华硕电脑决定把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这种新的“上山下乡”科普运动持续开展下去。这无疑是中国广大农民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