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测服务外包,做最专业的
2010-12-15 12:34 一线阅读

通过市场化运作承接医疗检验外包服务,以“标准化、成本领先、管理创新”的连锁运营机制在行业中领先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还记得不久前儿童血铅超标的事情吗?这次检测是由杭州的迪安诊断做的。迪安是一家承接医院外包医疗检测项目,并独立承担责任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这类公司在国外通常被称为独立实验室。

据专业统计,2006年美国医学检测市场为450亿美元,其中医学独立实验室占了近1/3的份额。而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医疗市场,其中医学诊断收入约为900亿元,但独立实验室的份额不到1%,还有很大的空间可拓展。

迪安医疗大部分的潜在客户是二级以下医院或社区医院,这类合作单位在全国大约有3000多家。其中,有一些医院没有足够的检测设备,对很多疾病的诊断开展起来不方便,而对于另一些小型医院来讲,需要检测的标本量如果太小,每天开动机器就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还会无形之中提高检测成本,因此,有些医院会选择把好几天的标本积攒起来,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再开机器进行检测,但这可能又会影响检测的效果,而迪安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个城市中,迪安通常会跟很多家医院有合作关系,每天定时上门取件,把所有医院的标本集中在一起,统一检测,这样不但降低了医院的成本,还提高了检测的速度和效果。

另外,对于二级以上的医院,迪安也有很多机会。比如一般的三甲医院可以完成500多项检测项目,而迪安的可检测项目却可以多达1000多项,精确而细致的检测服务可以满足更多的医学要求。

与同一领域的竞争对手相比,迪安的优势首先在于可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迪安不但做医学检测,还同时是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罗氏在中国的代理商,可以提供罗氏设备和试剂,并提供多样化的配套服务。比如医院检验科开展初期,只有零星一些标本量时,迪安提供检测外包服务;当医院业务量上来后,迪安提供设备投放和专业的技术人员帮助医院开展业务;业务量更大时,他们则直接向医院提供设备和试剂。迪安连锁实验室是罗氏在大中国区唯一的示范实验室,所有罗氏最新的技术,迪安都可以第一个在国内应用。目前,医学检测占迪安营业额60%左右,设备代理则占40%左右。

其次,迪安和国内各医学院合作,特别是和温州医学院、重庆医学院等学校有密切的关系,这两个学校是国内仅有的拥有检验医学博士点的高校,同时又有良好的医院资源,培养的很多学生都分布于各大医院检验科,这些资源对迪安的渠道拓展很有好处。

再者,迪安在成本控制上也有很大优势。一是因为跟罗氏的合作,二是规模效应,迪安单个实验室规模和业务量平均比竞争对手大一倍。

2009年9月,软银中国和复星医药共同向迪安注资近亿元人民币,这是迪安的首轮融资。据资料显示,复星医药自身有诊断试剂业务,与迪安形成了上下游产业关系,迪安的采购成本将因此下降3%~5%。

目前,迪安已经在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温州、沈阳等多个城市有布点,200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8亿元。创始人陈海斌做实业出身,很注重公司发展的稳定性,基本保持每年新开3个实验室的速度进行扩张。按照公司的规划,迪安准备明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