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汇
2010-12-15 12:55 特别策划

在《创业家》内部,我们习惯将专注于高科技产业、紧接国际趋势的精英称作天派,

把出身草根,深耕中国消费服务市场的创业者称作地派。在《创业家》搭建的年会舞台上,他们自然又亲切地融汇在了一起

2010年的“第三届创业家年会”将来自全国的上千名创业家汇聚一堂。

一位四岁的小朋友,和她当幼儿园园长的妈妈从重庆一同赶到了年会现场。小朋友的妈妈叫贺小燕,在重庆,她创办的幼儿园招收了近100名自闭症或智障儿童。每逢中场休息,小女孩都会走到嘉宾面前帮妈妈派发幼儿园的名片,希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另一位主人公,被我们戏称为 “光头”,他是一位名片上印有十多个职务的创业家。当然,让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兼任着河南一所著名武术学校的校长。来参加年会,他格外兴奋,每逢中场休息就是他兴奋之时,逢人就散发他独有的金属质地名片,和每一位经过他身边熟或不熟的嘉宾亲切打招呼。在会场外的《创业家》展台,一位同事说:“‘光头’买了几百块钱的杂志和书,说要回去好好补补。”

当你看到“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开幕式”和“创业家年会”合二为一,国际著名创业学者、《快公司》创始人艾伦·韦伯讲硅谷创业公司如何挑战巨头之时,当《激荡三十年》的作者、著名商业作家吴晓波和重庆乡村基快餐创始人李红、聚成资讯集团创始人刘松琳一起对话,谈论像开餐馆、搞培训这样的草根生意如何改变中国时,一种亲切感便油然而生。

“对于一个城市,是城管有价值,还是小摊小贩有价值?当然是小摊小贩有价值!”《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在年会闭幕总结时向所有的在场观众发问。“我们台下的每个人,不管是开餐馆的、开幼儿园的、卖保健品的、开美容店的、卖蛋糕的,不管做什么的,都是真正在拉动中国社会向上走,我们没有靠别人,靠的是自己。来了这么多的大人物,有领导,有投资人,为什么?因为这些人已经意识到中国商业未来的价值不再是大企业,不再是互联网,是我们大家。”

越多越多的成功企业家现在更愿意把自己的身份定义为创业家。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在主题演讲中抛出一句话,“创业的人,都是孙子”引起了台下很多孤独前行的创业者的共鸣。360创始人周鸿祎在第一天的年会上的开场白就是,“领导走了,我就可以 ‘放炮’了”。这个刚刚挑战完中国最强大互联网公司的创业家,其激情四溢的言论,掀起了当天上午继李书福之后的又一个高潮。而阎焱、江南春、武平等人的演讲,则在网络世界上不断被人传播。

这么多大佬、精英、草根创业者齐聚北京,绝不是为了听那些放之四海皆准的空话,绝不是为了过来交换一下名片。很多创业家带着自己创办企业遇到的瓶颈、困惑而来,他们把“创业家年会”当做一个可以坦率交流的课堂。把苹果iPad当成竞争对手的壹人壹本派出了COO方礼勇、长期专注做孕妇装的十月妈咪的创始人赵浦,在“黑马争锋大会”上毫无掩饰地道出了他们在打磨产品、构建商业模式时遇到的困惑。为他们出谋划策的则是各个行业里的精英,观点的交锋难免犀利、尖锐,但所有人都受益匪浅。

三天的大会,座无虚席。这其中包括像何伯权这样的著名创业家和天使投资家,在他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下了每一位具有创新精神、但名气也许不够响亮的创业家的感悟。而在场外,借助网络,借助我们的视频直播,更多的创业者朋友与“创业家年会”的进程同步,每一场精彩的演讲都会被分享给更多人。

在会场两侧的大屏幕上,不断滚动显示的是新浪微博的“创业家年会”专题。潘石屹调侃道:“如果来这里讲套话、空话,讲别人听过的话,下面的听众就会开始闭目养神了,微博网友就会开始发文字抗议了。”不管你是精英还是草根,谁的观点够犀利、谁的演讲最能说到人的心里去,就能在现场和同步直播的新浪微博上获得掌声和支持。

《创业家》的一位合作伙伴,对这个年会的评价是,这是一个把精英和草根打通的平台。他参加过很多的论坛,只有来到这里,才会发现台下跟台上的都是老板,都是创业家,都在路上,没有一个人可以躺下来,每一个人都在创造、在创新,他感到无比地兴奋。

 

创业未来中国行总结及交旗仪式 我们都在创业的田野上

创业未来中国行总结及交旗仪式在年会现场隆重举行。“创业未来中国行”是《创业家》杂志联手各地政府、高新园区和开发区共同推出的大型全国活动,旨在推动中国各区域的创新,为创业企业更好成长贡献力量。

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李跃旗,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翁文磊,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志伟,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盛付祥,无锡市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胡逸五位来自地方政府的嘉宾,以及《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共同走到台上。“创业未来中国行”的旗帜以依次传递的方式,在每一位嘉宾手中昂扬地挥舞起来。这不仅代表着“创业未来中国行”取得的成绩,更预示着活动将继续深入传承,将创新的火种撒遍中国大地。

创业书籍首发及赠书仪式 书中自有创业经

创业路上你是否经常面临困惑,迫切需要解决但又不知道从何处寻找答案?现在,这一切都变得很简单,你只要翻开《创业家》推出的首本创业类书籍——《创业的九重修炼》,许多问题都会豁然开朗。

在《创业的九重修炼》首发仪式上,《创业家》社长牛文文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共同出席,并向北京师范大学创业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赵向阳、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吴冠勇等高校学界代表,以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创业营”的优秀代表和创业者赠书。

创业要有理想、有激情,但关键还要有准备。作为国内第一本创业实战攻略,《创业的九重修炼》荟萃了《创业家》精华报道和商界大腕的创业心得,详细剖析创业生态链各个环节,有望成为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道路上必备的辅导书。张德旺认为青年是创业的希望所在,该书与广大创业者分享创业经验,本身就是最大的播种,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

2010年中国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启动仪式 汲天下智、铸创业力

由中国民主促进会、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上海市政府发起并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www.stefg.org)主办的2010年中国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以下简称创业周)正式启动。

以“汲天下智、铸创业力”为主题的创业周是目前中国面向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激发创业梦想、传播创业文化、交流创业实践的最高级别的盛会。

黑马基金成立启动仪式 一家专门服务于黑马的基金

在20名“黑马成长营”第一期学员的簇拥下,《创业家》社长牛文文与盛大网络首席投资官朱海发在“第三届创业家年会”现场共同宣布:由《创业家》发起成立的黑马基金正式启动。基金首期募集规模为1亿元,将重点关注《创业家》发现的优秀早期企业。这必将带动各投资机构、创新园区、产业协会对早期创新项目的关注,发现创新,支持创新。发布会现场,众多投资机构和创新园区代表都表示了对黑马基金的关注,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此次黑马基金的成立,也标志着《创业家》黑马产品服务形成完整链条。“报道+数据库+榜单+投资”的全新模式,将是传统商业模式的拓展与颠覆,有助于《创业家》从传统媒体的信息服务转型为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与更广泛的创业者共同成长。

50星颁奖礼 商界新力量

11月19日晚,香格里拉饭店景阁宴会厅高朋满座,洋红色的背景板上“创星50颁奖盛典”一行金色大字分外醒目,2010年“创星50”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圣农发展、东方财富、巨力索具等50家获奖公司的高管亲自到场,与台下30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何伯权、胡志强、孙陶然、李志强、易阳春,以及《创业家》社长牛文文等各界嘉宾为获奖企业颁奖。

本届以评选“未来成长性”为主旨的“创星50”排行榜继承了前两届的特点,即广东、北京、福建等地的获奖公司占据较大份额,而细分行业中的“小巨人”依然众多。同时,榜单也呈现出了与时俱进的新变化。第一,A股上市公司成为主流;第二,公司业务从细分向多元化发展;第三,消费服务从廉价走向高端;第四,拓荒时代即将终结,知本时代已经来临。所有获奖公司代表了一种新生的力量,在危机中他们没有倒下,现在反而活得更精彩。

中国互联网创新日 烽火传递 创新火种

互联网是中国最开放,最有活力,也是竞争度最高的领域。如今,中国网民总数已经全球第一,也孕育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巨头,但创新精神似乎正逐渐离互联网远去,我们该如何找寻到曾经在血液中流淌的创新基因?

11月20日上午,“烽火传递 创新火种”仪式在“第三届创业家年会”现场隆重举行。原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中国博客之父方兴东、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盛大创新院副院长郭忠祥、Techweb创始人顾晓斌等8位互联网重量级嘉宾齐举创新火炬,以行动让创新的烽火在中国互联网传递。

随后,《创业家》执行主编申音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在未来的一年里,《创业家》将联合业界伙伴做两件大事。第一,通过网络调研和采访发现推动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热点;第二,发布年度调研报告,用创新者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互联网。同时,他代表《创业家》倡议将11月20日设立为“中国互联网创新日”,并诚挚邀请各位有识之士加盟。

创业是一种磨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年轻人有其独特的优势,如果有一个激励的环境,有进行尝试的机会,很可能激发他们的潜能。但是创业的风险很大,这种风险既来自潜能的不确定,又来自创业环境的不完善,以至于由潜能转化为现实的过程中充满不确定性。

创业的过程,尤其是失败的经历对于年轻人来说是艰难的磨炼,一旦能从磨炼中获得积极的感悟,浴火重生,则是一笔精神财富,会使自己变得更坚强、更成熟。如果政府和社会能高度重视失败案例的教训,发现体制、政策、文化、法制上存在的种种不足,并积极加以改进,失败的教训也就转化成了社会的财富。

关注创新 优化创业环境 上海市副市长 沈晓明

近几年,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深入,在创业基金会、《创业家》杂志等社会各个力量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的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创业氛围不断浓厚,在全社会逐渐形成了通过创新、创业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社会财富新的理念。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创业周”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当代青年和大学生的创新力、想象力、创造力,展现当代中国创造者的创业成果和风貌,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

学习成者 借鉴败者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东升

在中国大地上,创业热潮已经持续了30年。这个过程中有掉队的,有失败的,有因为处理不当而坐牢的。不管怎样,这些成功者都是年轻创业家的榜样和楷模,失败者或者说失意者,也能让我们年轻的创业家获得可借鉴和吸取的力量。

避免木桶效应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柳传志

创业者有一点要牢记,就是在产品、服务的价值链中,不能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短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木桶效应。

二十几年前,我创业的时候,企业的长项是一款叫联想汉字系统的产品,短项是我们刚从科学院出来的人,不懂销售、不懂采购、不懂财务,直到把这些东西理清楚后,才显出我们的优势。

营造氛围 促进创新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吴德刚

创新、创业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大学生是最具创业精神的群体之一,推进高校创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教育部把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列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召开专门会议、下发文件给予大力推动。各地、各高校也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就业。

2010年“创业家年会”暨创业周中国站开幕,为在全社会鼓励创新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期一周的活动,必将促进社会创新创业文化,促进青年学生的创业精神。

创新要有谦卑的心态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石屹

创新者要有一个谦卑的心态。人最大的错误就是骄傲,试问谁愿意跟骄傲的人合作、谁愿意帮助骄傲的人。只有谦卑,放下自己的身段,周围的人、周围的力量才会帮助我们,这种力量可能是我们看到的力量,也可能是我们看不到的力量,它会帮助谦卑的人。

这个时代跟过去的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再到历史中寻找经验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任何一个个体,如果离开了大家将一事无成,我们看一看我们用的电脑,我们穿的衣服,我们喝的水都是别人给我们提供的。所以在这个时代要创业,团结合作的精神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重要。

中国为什么产生不了令全球尊重的品牌? 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李书福

一个受人尊敬的、受人尊重的产品品牌,只会在一个受人尊敬、被尊重的企业里产生,而这和社会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

中国要想创造世界名牌,首先要把社会大环境解决好,养老福利、社会保险、医疗体制……让每一位员工心情舒畅地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发自内心去奉献自己的能量,发自内心为社会做好事,为国家做好事,为旁边的人做好事。

创业的人都是孙子,这一点创业者必须明白,一定要明白。

微创新 360安全卫士董事长 周鸿祎

过去我们一提创新,总是想到在技术上有一个“巨大”的发明,投入巨资,组建研究院,搞出一大堆的专利,这些确实是创新,但老实说我们这些草根创业者干不了。

从微创新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是用户至上,发现用户的需求。非常自我的创新可能已经成为过去,现在需要更多从用户角度去发现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无论多么复杂的技术、多么高深的专利,其实最终是看它给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70、80后决定未来品牌发展的前途

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江南春

70、80后推崇的消费主义、享乐主义是中国经济最有价值的未来。同时,随着70、80后的崛起,他们不仅在消费观念上与前人不同,对媒体的追逐上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大家都清楚,他们是互联网的一代。现在,我们没有电视机能生活吗?当然能。没有电脑能生活吗?当然不能。整个品牌决策的通路已经发生改变,以前,消费者对一样东西发生兴趣,产生欲望,先是记住,然后再在适当的时候展开购买行为。今天是发现一个东西,先在网上调查一下,通过发表自己的意见去影响别人。这个时候,你会看到品牌已经不掌握在广告主手中,而是越来越多被消费者掌握。

抓住品牌化发展的机遇,抓住70、80后的消费、应用习惯,围绕消费者轨迹展开无缝化传播,将是未来商业非常重要的趋势。

投资人看什么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 阎焱

创业者和投资者有很多区别,比如前者缺乏经验,后者相对老成;前者容易急躁、气馁,后者懂平衡、能坚持;前者不懂财务计划,后者精于金融安排。但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如果成功一荣倶荣,否则一损俱损。

中国的创业者,都有激情,但比较难得的是毅力和坚持。作为创业者,应该有包容性和团队精神。此外,还需要自律,如果没有自律是很难成功的。最后,创业者还需要具备自我修正的能力。

创新以人为本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孙迎彤

我们接触了很多美国创业家,他们经常思考的是消费者需不需要这个产品,而我们中国创业家恰恰不想这样的问题。在我看来,只要这个技术、模式、产品符合人的需求,哪怕是一个小众的产品,只要你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创新是以人为本的,从这个角度出发,大量的技术其实就是满足人的需求,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就像iPhone用一个指头就可以完成界面操作,这些技术其实是小技术,并没有想象的复杂。

中国走向创业型国家的瓶颈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刘小龙

美国的家庭可以注册公司,我们知道一般夫妻店是效率最高的企业,在家创办公司,第一可以降低成本,第二可以享受低税,但在中国目前还不行,我们的居住区和产业园区是区分开来的,在居住区是不可以注册公司的。

美国有600多家风险基金,300家集中在硅谷,华尔街一旦为硅谷服务就昌盛,华尔街一旦离开硅谷就会出现问题。而我们国家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企业,在4500万的中小企业中尚不到2.5%。这些制度体制上的差距,是中国走向创业型国家的瓶颈,需要加以改进。

三网融合的认识误区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 张亚勤

很多人对三网融合的认识有误区:一是认为有三个物理网。其实没有三个网,也没有三个物理网。网络融合是逻辑的融合,不是物理的融合。第二个误区,三网融合之后需要一个设备来看互联网、广电、电信的信息,这没有错,但不是说只有一个屏幕,也不仅仅是三个屏幕——PC屏幕、手机屏幕、电视屏幕,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屏幕。数字化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终端,但后台都可以融合。第三个误区,认为三网融合是政府的事情,确实,政策对三网融合的速度会有影响,但这不是唯一的原因。目前,不管是内容整合平台、播控平台还是传播平台都存在很多障碍,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善。

米高梅的破产与中国电影的崛起 博纳国际影业集团董事长 于冬

想象一下,中国人年均看一次电影,一次25块钱,就是300亿元的市场。而现在,中国全年的票房收入才100亿元,所以中国电影还会有很好的成长空间。同时,中国电影正在尝试走出去,跟好莱坞优质创作资源结合,跨国合拍,这也将会形成潮流。当我们本土电影及市场崛起的时候,全世界的制片人、导演都会来中国拍戏,拍有关中国题材的故事,而我们的电影也会走出去,到好莱坞放映中国的影片。

打造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平台 交通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 郑智勇

中小企业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金融需求呈现多元化、综合化的变化趋势,银行也在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就交通银行来说,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产品、流程、平台。产品方面,推出一系列新兴的融资服务,包括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等;流程方面,通过产品流程再造,优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平台方面,交行致力于打造创新合作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集群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创始人的领导力 美国《快公司》创始人 艾伦·韦伯

创业、创新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改变客户的预期。举个例子,在密西根郊区有一家医院,在固有的思维中,医院肯定是坐落在市中心,房子很大,非常严肃。但是这家医院不一样,坐落于森林之中,每个木屋就像自己的家一样。他们雇用的首席执行官不是一位医生,而是餐饮业经验非常丰富的管理人员,为医院提供非常好的食物和服务,以至于很多人到医院举行婚礼,这家医院也获得了99%的客户满意度。这家医院改变了医院的游戏规则,成为了新变化的主导者,所以创新及未来就在眼前,而我们的任务是去发现和实现他们。

转型时代的创业新机会 上海芯意科技董事长 武平

我认为,201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将会是美国的3倍,这是非常好的机会,绝对值得创业者去关注。但是半导体设计要从量变走向质变,从贡献量走向贡献质。

现在,同样是移动互联网井喷前的播种阶段。互联网时代,全球诞生了Google、雅虎、Facebook等伟大企业,移动互联网一定会产生同样的机会。到了2013年,中国手机网民会超过电脑网民,移动互联网的规模也将远远超过传统互联网的规模,甚至可能是10倍之上,这样的规模必然会有无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