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妈咪:向左走 向右走
2010-12-15 13:12 特别策划

 赵浦:我们现在的困惑是纵向垂直发展还是横向水平发展。所谓纵向垂直发展就是把产品品牌丰富化,在现有中高端品牌基础上增加中低端品牌,丰富整个品牌线,在二、三线市场做衍生,同时寻找机会走向国际市场。另一个选择是横向水平发展,建平台。孕妇装在孕妇消费链条中处于最前端,我们想围绕孕妇人群搭建平台,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服务,由产品品牌转向渠道品牌。

问题1:要不要多品牌?(3票赞成,2票反对)

杜倩倩:我随机问过周边的朋友,都知道十月妈咪,评价也蛮高。进入孕妇装行业的门槛比较低,国内各种仿制低端产品很容易出现,你不做,别人也会做。既然你前期投了这么多钱宣传、教育消费者这个品牌的存在,与其让别人做还不如自己做。

汪建国:赞成做。我原来是做零售的,零售做到一定程度就要规模效应,没有规模是做不下去的。当下,你的有机增长就需要利用现有店铺、渠道、研发人员,生产几款不同的品牌,边际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下降。从成长及赢利两个角度,我支持你做延伸。

徐沛欣:要做。中国一年将近有2300万孕期妇女,但一件衣服700元的话,高端消费人群不会非常多。想要销售额持续增长,压力一定在于销售量,而每位孕妇购买数量相对稳定。既然已经有400家店的销售网络,为什么不做最大的一块市场,切最大的一块蛋糕?

王中一:不要做。同一个店里有不同的品牌会影响经营。而且你说的品牌,我个人认为是把价格分开。人一辈子可能就生一个孩子,重要的是品牌忠诚度,如果我相信这个品牌,为什么不多花200块钱?所以我认为这不叫多品牌,只是在现有基础上把价格进行了划分。

崔艳:看来有人踩油门,有人踩刹车。您的决定是什么?

赵浦:我肯定要做品牌衍生。这个行业是以前没有的,发展十几年才做到3亿多元的销售额,这两年开始快速发展,应该抓住机会。之前孕妇装是区域品牌,市场比较分散,十月妈咪是全国性的品牌,应该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

朱海发:不要做。十月妈咪是一个品牌,但不是一个流行的、时尚的、高端的品牌。今天的十月妈咪应该继续坚持高端品牌,牢牢把握金字塔最高端。当你的品牌有流行、时尚等高端元素,这个市场是2000亿元的规模,2000亿元里边占10%就是200亿元。在没有成为高端品牌的情况下就去做中低端品牌,是对过去14年的打击。

问题2:要不要国际化?(全票反对)

赵浦:很多国外的代理商,包括新加坡、日本、香港的客人希望代理我们的品牌。目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我国香港的市场有少量我们的品牌在销售,并且不是OEM模式。

徐沛欣:一年三个亿的销售额,去掉成本、广告后的毛利约为40%,也就意味着净利润不过2000万美元,我相信这个规模基本没法国际化。

朱海发:我也不赞成。要是还有困惑,可以给你做顾问。

赵浦:我们是“被国际化”的,谢谢老师们的建议,我会认真参考。

台下听众:产品做到高端,价格又确实有优势,打入美国市场没有问题,应该走国际化道路。

崔艳:嘉宾们全票不同意,国际化的想法被否定。

问题3:是否构建平台,包括建立孕妇俱乐部?(3票赞成,2票反对)

赵浦:很多和孕妇相关的产品都会来找十月妈咪,希望在十月妈咪的店里营销。此外,十月妈咪也希望在孕期前六个月——孕妇处于比较感性的消费期时,提前把后三个月的产品、服务营销出去,俱乐部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徐沛欣:工料、订单、物流、结算每个环节都是大问题,我觉得现在的十月妈咪还不具备整合这几个产业的能力,一年3个亿的销售额甚至还养不起这样一群人。

赵浦:我不是整合他们,只是在十月妈咪的平台上进行销售,做利益分成,不是做成一个百货公司。

王中一:我赞成建平台,但我对这个平台的理解是做一些推广型、培训式、联谊式的活动,而不是真正的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