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是创始人 的还是股东的
2010-12-15 13:14 特产策划

主持人——华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包凡

  公司是创始人的还是股东的?实际上核心谈的还是一个公司的治理结构,包括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原始股东跟投资人之间的关系怎么相处,在公司跟资本结合的过程中,有没有产生过问题,互相之间有没有矛盾。

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吴长江

据我了解,没有哪个投资者说只把钱投给你不要权力,绝对没有。我要清楚地告诉大家,风险投资进来一定是要优先股,哪怕是5%的股份,只要是优先股就可以否定你的决策。如果他不同意你,你就没有办法实施。特别是一些重大的项目,包括公司战略的决策。不要以为你是大股东、老股东、发起人,有80%、90%的股份,只要优先股进来就有这个权力,实际上这就是一个矛盾。

投资者跟原始股东的矛盾是因为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投资者求财,希望你们给他们很大的回报,你能让企业有赢利、赢利能有所增长,企业经营得好就不会有这样的矛盾。

蓝色光标传播集团董事长兼CEO

赵文权

投资人和管理团队的相处,我自己觉得有三个规则,第一是要讲情面,大家都在一个屋檐底下做事情,互相之间要有一些面子,规则可以讨论。第二是讲规矩。在没有同意修改规则之前,所有各方都应该按照规则行动,这是必须的。第三是讲道理,规则不能覆盖所有的层面,有些时候有些地方大家没有约定,或者在规则之外,这个时候怎么办?社会还是有一个主流的道德标准和规范。就像人在江湖,江湖道义就是最高的规则。否则无论你拥有什么资源或是团队,最终来说是没有价值的。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费方域

我们讨论的题目是企业归谁,这个题目本身是一个伪命题。如果这个企业没上市,是一个家族企业,你说这个企业归谁?我现在雇人,我借了一些款,这个时候这个企业是谁的,是我的还是贷款者、雇员的?企业大了要上市,引进股东,这个时候企业是股东的还是我们所有人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很有争议的。传统的说法,只要企业上市以后,股东承担最后的风险,所以把企业视为股东的。但是也有人提出来,实际上这里边不单单是股东承担风险,是所有人都承担风险。企业应该是属于所有和企业有关的人,创业者有特殊的作用,是一个特殊的要素,所以他的权重会比较大。

北京伊力诺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晓燕

记得我同学何伯权先生说过,企业像小孩成长一样会自己走,不是我一定要陪到60岁。我觉得找投资人就像找对象一样,一定要找对人,大家有化学反应。我最希望的状态是大家遵守游戏规则,大家说得清清楚楚,最终公司按照轨迹上市了。作为创始人,需要我的时候我上来,不需要就回家了。我的孩子28岁了,不需要我跟着他屁股后面走了,但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