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纳斯达克 还是上创业板
2010-12-15 13:15 特别策划

  主持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袁岳

  对于资本市场上市目的地的选择,我们邀请了若干位上市公司的代表和投资界人士一起进行现场讨论。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冉

本质的问题是在市盈率和发审制度之间做选择。毫无疑问创业板现在的市盈率全球最高,而且比任何理性的市场都要高出很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你选择上创业板,你必须要接受目前中国的审批制度,上创业板在某种意义上是心理的虚荣和肉体上的折磨。虽然创业板的市盈率有50~80倍,甚至80~100倍都有,中小板是40倍左右,但企业宁愿要一个稳定性。开车的时候,如果前面有一个新手上路,你最好离他远一些。达晨创投合伙人

刘昼

我个人看好创业板的前景。当然,高管离职、市盈率偏高,这些都是问题。但这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毕竟一岁的小孩要求什么都健全,有一些勉强,要从大方向对创业板肯定。新手上路,你最好离他远一些。

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春晖

以前大家担心上市以后中国的企业再融资比较难,金融工具使用也比较少。创业板开了一年的时间,很多公司已经做好再融资的准备。目前整个创业板融资的手段变得更加多元化,后期也是越来越方便。最近几年,我非常推崇创业板,它一定会是创业家的好舞台。

内蒙古永业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FO

喻越

说一些纳斯达克上市的感受,首先非常羡慕国内上市的市盈率。任何公司上市,都希望有高收益给股东带来回报。纳斯达克上市有它好的地方,透明化非常强。大家不一定相信,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申请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整个审批过程我们没跟他们见面,没请人吃饭,这让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中。

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宁

首先,我不欣赏一上市高溢价然后就跑掉。我们的创始人肯定不会这样,那是我们的孩子,不会抛下自己的孩子跑掉。但换一个维度,我也替他们说两句话。都说在国外上市有一个优点,退出方便。为什么到了创业板这就成了罪过?这不是优点吗?一些高管、股东因为个人的原因享受了市场带来的回报,我个人觉得是情理之中,但我自己不会这么做,我们的企业也没有这么做。

创业板鼓励了创业文化的形成,创业是可以赚钱的,而且信号很鲜明,给得很强烈。我相信如果大家都疯狂地创业,这个国家就有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