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
2010-12-15 13:17 特别策划

  主持人——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 吴晓波

  很多看过《激荡三十年》之后的年轻人给我讲一个感想,现在钱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都想创业赚钱,作为草根好像越来越难了。他们讲的大概是事实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也存在,就是台上的这两位,他们的出身应该是非常草根的。

乡村基(中国)快餐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李红

我一直在想,我们要做中国最大的个体户。但是等遇上资本后,投资人告诉我们现在可以不做加法,可以做乘法。我说那创业者把企业做好了,怎么找风投?沈南鹏说,不用找风投,只要把企业做好,打扮得漂漂亮亮,总会有人欣赏你。2007年很短的时间,我们就和SIG、红杉牵手。

与资本的结合,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变化是财务的规范。我们做营运靠现场管理,但没有一个很好的财务管理模式,资本进来以后把这一套体系设计得比较清晰。一个公司要能够长久发展,必须要有一个保守的财务制度,这一点对我的触动很大。

聚成资讯集团董事长 刘松琳

2003年6月,22岁的我和伙伴们一起创办了以管理咨询培训为主的企业。在2003年的时候,国家遇到了非典,不允许举办大规模的会议。这时候我们几个创始人一起讨论,有没有一种让培训更便宜的商业模式。因为关于学习,很多创业者非常有意识,也非常主动。可是培训经费,两三天的课就需要三四千块钱人民币,这是他们不能大量给企业员工培训的一个障碍。后来我们有了一个模式创新,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程内容,同样的时间,一堂三四千块钱的课变成两三百块钱,让创业人群能大幅度参与进来。

这样,一些大师的课,成本很高会亏损,但一些非常实战的课程,请老师成本非常低,人数非常多,这样的课能赚钱,这样销售整张卡就会产生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