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爹妈”能给孩子的财富
2010-12-15 13:21 智库思想

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新一代创业者一反前辈“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大棒政策,或者“含在嘴里怕化了”的蜜罐政策,他们对孩子的成长更用心且有想法,创业积累的智慧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得到了另一种释放

整理 / 本刊记者 李培 ?摄影 / 李冰

他们是成功的创业者,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孩子他爹他妈。

和这些依然奋斗在一线的年轻创业者交流子女教育问题,你会感受到他们与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创业者有着很多不同。他们读过更多书,见过更多世面,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他们一反前辈“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大棒政策,或者“含在嘴里怕化了”的蜜罐政策,他们对孩子的成长更用心且有想法,创业积累的智慧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得到了另一种释放。

从目前的成果来看,他们的孩子很幸福,也很争?气。

宁可少赚钱,也不错过关键成长期

主持人:三位当初创业的原因是什么?要小孩是怎么决定的?创业的忙碌与照顾孩子会不会有矛盾呢? 怎么跟孩子保持紧密的沟通呢?

郑广辉:我是北方人,喜欢自由,爱冒险,喜欢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创业是件需要勇气的事。现在要问我有没有再次创业的勇气,我的回答还是有,这是骨子里流淌的东西,是源动力。

第二个原因是,我当时已经做到一家公司副总了,做职业经理人也算是走到头了,所以也可以算是不得已创业。很多时候创业都是被逼无奈。

要小孩是计划的,觉得年纪大了应该要了,跟事业倒没什么关系。我儿子刚7个月,关于小孩的教育我做过一些规划,但是实践经验很缺乏,这方面还要多听两位的经验。

周鹏程:我女儿今年4岁,要孩子更多是考虑年纪的因素,我觉得创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由选择,比如孩子还小的时候,事业发展的速度稍微慢一点,可以多点时间陪陪孩子。

以前在外企的时候,我偶尔会带孩子出差,但其实很不方便,现在自己创业了,我想带孩子去哪就去哪,甚至有的客户都会一起带孩子来谈工作,很有意思。

很多人认为创业就会没时间陪家里人,不过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我发现反而可以更好地陪女儿。创业给了创业者很大程度的自由,无论是资源支配的自由,财务的自由,还是生活的自由,都是很宝贵的。

方咏梅:我女儿今年18岁,我们要孩子是计划的,那时候我和老公都还没创业。后来创业完全是因为因缘际会,动力其实是乐趣,觉得自己创业很有意思。

我在创业初期确实非常忙,经常出差,把孩子交给老人又特别担心孩子会被宠坏,所以我的孩子从3岁就开始寄宿,一直到小学毕业,整整9年,当然前提是必须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校。

我个人的观点是:在孩子小的时候沟通少问题不大,因为我们选的学校教育我是放心的,从性格的塑造、身心健康、学习习惯一直到生活自理能力,这9年的时间对我们家孩子的锻炼非常大。目前,她独自在美国读大学,对新环境的适应非常?快。

但是,比较而言,我认为初中和高中阶段会非常重要,它是孩子世界观、价值观成形的时期,这个阶段就必须跟她保持紧密的沟通。所以从她上初中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我坚持每天接送,不再住校。

对于孩子,他爸妈是创业者,他享受到福利的。因为工作时间自由,遇到孩子有事,我可以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去照顾孩子。我甚至会带孩子去工作,有时公司面试,我也会让她过来看看,要是在别人的公司肯定不方便。

我跟女儿无话不说,一直保持沟通,这点非常重要。首先要有爱,即使要求严格点,孩子也能感觉到你对她的爱。特别是女孩子,如果在家里得不到爱,她就会到外面去寻找。其实早恋的很多孩子都是在家里缺乏沟通和爱。有朋友跟我说,国外的单亲家庭比较多,所以很多孩子的问题比如早恋、吸毒,都跟家庭有关系。中国的传统文化看重家庭,家庭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是很重要的。如果家庭有问题的话,孩子的身心确实都容易受到影响。

其次,她感兴趣的东西我也会去关注,这样我们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我女儿特别喜欢动漫,她看的时候我也跟她一起看。

不强求“孔融让梨”

主持人:三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怎么跟孩子进行价值观等各方面沟通和教育?

方咏梅:我对孩子的期望首先是一定要有责任心、爱心和包容。在我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会跟她聊我工作上的事,比如有些人没有责任心工作出了问题,我都会有意地跟她聊。

初中之后是树立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这时候我不断给她灌输,一个人对社会要有贡献,而这个贡献的大小跟你的积累沉淀非常有关系,平台越大,地基越坚实,对社会贡献可能就越大。

在孩子教育上,我有些朋友也很有想法。有个朋友的儿子,初中的时候被送到美国军校去,那种严格的训练对男孩子品格的培养很有价值。还有朋友把上幼儿园的小孩送到国学院去学习,小孩回来变化巨大,因为国学经典诵读讲了很多规矩。我比较后悔的是我孩子小的时候这方面学得太少了。

周鹏程:其实我觉得教育孩子的过程是父母学习的过程,爱、自由、规则和平等是我学到的最多的四个词。

爱很容易理解。对于自由,其实在中国的传统教育里,孩子的自由很有限,对孩子的创造能力的培养有很大束缚。现在的教育体系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创业者都有一种共性,就是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规则。就我而言,更希望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她自由发挥、成长和自由表达。让孩子自由成长,有创新能力的同时,还要让她更多地掌握规则。

我们孩子去幼儿园第一天回来告诉我们一句话,“这是我先选择的”,这就是规则。当然,我们的传统美德“孔融让梨”也是规则,但我不会强求孩子一定要把大的梨给别人,如果她是发自内心的愿意,我觉得可以,但如果她给了人家自己很痛苦,那就没必要?了。

最后一个就是平等,在家我们都把她当成大人来对待,有不对的地方是去说服她,而不是说教。

郑广辉:孩子的教育要有个目标,即你想让他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观点是,我们不该定义他成为什么样的人,但至少让他成为一个幸福感比较强的人,让他人格完整,绝对不会把我没有实现的梦想都寄托在他身上。

思想上有自由,行为上有规则

主持人:有些比较难沟通的问题,比如学习成绩、早恋、能力特长培养这些问题是怎么做的呢?

方咏梅:像早恋这些问题我都较早地跟她谈,通过书、电影或者新闻事件潜移默化地跟她聊这些问题。我常跟她说,人生就像爬山,越往高处爬,你的视野越宽阔。女孩子自立自尊很重要,当你把自己准备好了,缘分肯定会来,男生还是很多的,而且好男生也在寻找好女孩。

我不特别看重她的考试成绩,因为我很早就决定了必须让孩子出国读大学,所以对于国内的高考那条路我也没关注过,对我女儿的成绩,我不要求一定要考到多少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加紧学习,永远能比她高一点,她在跟我交流的时候总会觉得能学到东西,所以女儿最崇拜我。跟孩子建立亲密感,我觉得关键要让她思想上有自由,行为上有规则。我们俩现在经常网上聊天,她会主动告诉我每天的情况,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都会跟我?说。

在能力特长方面,其实小孩应该多培养些兴趣,这些基本的技能很有用。我孩子上过各种特长班,但我不会逼她一定要学到什么程度,关键是打下基础,让她有这些基本的能力,等她大了想继续学什么就很容易了。但是有些家长逼着孩子必须要考多少级,那孩子就痛苦了。

周鹏程:在特长培养上,我首先希望孩子能得到快乐。比如前阵子陪孩子去学跳舞,陪她去了一次,说不感兴趣了,突然又想学游泳,然后这两天天天陪她去游泳。我认为作为父母,更多是一个引导的角色,不会要求她一定要成为中国冠军、世界冠军。像郎朗、丁俊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绝对是忍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从我们本身来讲,不愿意孩子受非常人的痛苦。

刚开始有孩子的时候,除了幸福,其实自己挺茫然的,总想着把知识灌输给她。对我们来说,最容易的是灌输知识,其实对父母最难的,是怎样培养她的能力。所以后来我基本上不指望我孩子4岁能认多少字,更在意她自己是否快乐。然后就是她自己寻找快乐的能力,这是我现在特别看重的。快乐是要靠自己寻找的,如果能培养出她这种能力,再加上自信、判断是非、制定和遵守规则的能力,那我就很知足了。

郑广辉:在我们家,我爱人负责他的生活和习惯的养成,我负责他的性格,希望他要有男孩子应该有的素质,比如勇气、冒险精神。性格这种东西主要靠潜移默化的榜样的力量来影响以及平时的培养,比如多带他去露营、极限运动等,让他不断地面对恐惧,克服恐惧感。

不指望接班,只想给一个起点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富二代”都不愿意接班,不知道三位怎么看这个问题?对未来孩子的职业选择有什么期待?是不是希望他们接班?是不是希望他们也去创业?

方咏梅:我倒不期望女儿成为一个创业者,希望她以后能在大公司工作。如果说继承事业的话,我觉得她自己也没这份?心。

不接班反而是一种潮流的进步,可能中国的文化都看重这个接班的问题,西方的公司(主要指美国)很少有这样的。企业都是有自己生命周期的,会发展,也会消失,这很自然。

我们那时候创业更多还是为了赚钱,现在的孩子已经没有生存的问题了,所以他们就一定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周鹏程:我觉得未来孩子的天地还是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上。这一代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跟上一代是不一样的,平台也是不一样的,他们可能不是很愿意再从实业做起,更多借助的是金融或者互联网的手段,所以不愿意接班也可以理解。当然也有一些人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本领,能够把父辈的产业发扬光大的。

我们现在能做的是给他一个起点,给他眼界、资源、对行业的理解,但是朝什么专业去发展,就是他个人的选择了。

郑广辉:还是希望有人继承事业,但不见得是自己孩子。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当然希望他既优秀又快乐,但两者不可兼得的时候,还是希望他首先是快乐的,然后再优秀。这世界强人太多了,一定有人比你做得好,接班这件事肯定不是他做得最好。如果他对做企业有兴趣当然最好,如果不是,还是要按照他自己的个性,让他高兴就好,你往那个方向去培养,这才是你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