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广告词,不睡觉
2010-12-15 13:54 心灵

很多人觉得我们这些人创业之前都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做这事应该很简单,但事实上创业就是从头开始的过程,不是说过去的经验用不上,而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必须全力以赴

虽然已近年关,很多公司一年的营销任务已经接近尾声,而我们这个年轻公司却一点没有“休整”的意思,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为春节之前的销售大战做准备。

我们对员工的要求可能是有点过严。经常加班确实很累,但没办法,为了确保新产品的上市时间,所有人的节奏必须跟团队保持紧密一致,我想大多数创业公司大多如此。也许该在公司推广我练了多年的八极拳,想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我每天早上四点起床,跟着师父练拳。八极拳确实是个好东西,刚猛有力,讲究反应敏捷,出拳果断,这和做企业其实有很多相通的东西。在我看来,练拳既节省时间,又强身健体;与之相比,打高尔夫所带来的运动量则很不过瘾。

昨晚,在蒋总带队下,我们几个核心成员又是一通宵没睡,讨论就一个主题:产品的推广语。很多人可能会以为我们是病急乱投医,产品上市这么久了还在想这个。事实上,这样的讨论会我们几乎每周都在开,如果是“打仗”的时候,这样的会就更加频繁,几天就会召开一次。我的印象里,过去的一年,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推广语就不下三十个。

在研发阶段,对产品的描述是用户群定位、对用户群关键特性的满足以及提供衍生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产品定义的特点。而市场推广需要把产品属性翻译成市场属性,让用户听得懂并且被打动。就好像要把一篇论文转变成小说或诗歌,这个转变是很费劲,也最体现营销功力的地方。一个产品如何能用一句话说明白是每个企业永远都在思考的问?题。

我依然记得2009年推出第一代产品T1时的艰难,当时苹果的iPad还没有推出,传统的MID或平板电脑产品不符合市场的要求,我们作为本土的小企业要想打出一片天地谈何容易。

最初,我们从产品功能里梳理出了几十个挺有特色、有宣传价值的功能,比如原笔迹手写记事、随时随地上网、轻薄、随时炒股、彩色阅读……但选择哪个功能作为主打却让我们绞尽脑汁,前后否了20多个方案,因为我们心里也没底,用户到底会为哪种功能买单。

我记得我们第一个口号是“纸电脑”,大家都觉得这名字好,代替纸,又能体现产品的轻薄。我们当时花了很多钱找策划公司来帮助做策划,但等产品正式推向市场时,却发现效果差强人意。市场就是这么残酷,你想得再好也没用,用户拒绝你不需要理由,怎么办?只能立即改。

类似情况在过去的一年其实是常态。

我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大家讨论到深夜,想到一个名字:隐形电脑。大家都特兴奋,心想终于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不过隐约还是有点不踏实,凌晨4点,在董事长带动下,我们又给一圈朋友打电话,朋友们大都睡得迷迷糊糊,说还行,过了十分钟,等朋友清醒了打电话说,仔细想想,这个名字还是不行。每天都在经历这样的希望——失望——再希望的无穷循环。

到了我们第二代产品T2上市的时候,因为有了T1的经验,我们逐步将策划重点聚焦在了“原笔迹手写电脑”,这是我们前期调研后发现用户最认可和看重的,这个反馈让我们确信了目标用户的精准定位:35岁以上习惯手写记事的商政人士。这就是我们在T2 上做出的一个重大调整。

广告调整的频率根据市场反应作调整,一般宣传上用不了两天,结果就会反馈回来。方法也很简单,经销商会告诉我们客户看了广告愿不愿意进店看产品。好的话,就沿用一段时间,像现阶段的主推语“大领导小电脑”,我们认为还是比较理想。起码它把两件事说清楚了,一是针对商务用户,二是够小便携。但即使是较理想的广告也不能超过三个月,必须要寻找新的突破。

一个主题的营销做到一定程度,用户就会产生疲劳;功能、外观、服务等各个方面都要改变,持续深化。道理很简单,电子产品不同于其他消费品,用户对它的需求是不断适应的,所以,产品设计上需要不断地深化研发特性,营销上也需要随着做相应的改变。

事实上,做任何事都是这样,早期的准备工作很重要,因为它奠定了后面的工作模式。所以在早期的时候,不要指望一次性就把事情做对,这个可能性非常小。“把事情做对”靠的是各个方面的频繁微调。如果你指望能一次性把事情都做完,后期不再做任何改动,这个事肯定会出问题。

包括史玉柱、孙陶然,他们的诀窍都在这里,永远在深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告内容看似不变,但里面的细节其实一直在调整,要找到最有效、最精准的方式去跟用户沟通。

跟其他公司不同,我们公司的产品是董事长亲自抓,而营销是总裁亲自抓的,集中了公司最优质的资源,在细节上也是事必躬亲。很多人觉得我们这些人创业之前都在产品定位和市场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这事应该很简单,但事实上创业就是从头开始的过程,不是说过去的经验用不上,而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必须全力以赴。

这两年,我们深刻感受到营销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它是个充分互动的过程。营销是产品、研发、销售、市场四个部门通力合作的过程。只有充分互动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时候研发周期不确定,到时间了产品做不出来,营销计划需随之改变;有时候研发对产品有了新的突破,有了新的卖点,营销要能够及时地反映这些卖点。而环境上的变化也很重要,技术和市场都要及时和大的形势相呼应。比如电子阅读这个功能,最初并没有这个规划,后来我们发现Kindle带来的市场反应很好,而且技术上实现起来也不困难,就增加了这个功能。产品一旦有新东西加进去,营销就要琢磨这个功能怎么去卖它。当然你首先要确定它是个卖点,不然就不能加进去。

所以,四大部门一定是并行的,从产品立项,一直到上市,需要所有部门的持续运营、持续互动,不是说产品做完了推向市场了工作就结束了,永远要想着怎么改进。营销也要按照产品的生命周期来调整节奏,上市期、热销期、促销期、退市期,每个阶段都是公司资源的重新整合,四大部门都会体现不同的特性。

移动互联网终端行业竞争激烈,由于它本身变化的形式更丰富,环节更多,所以带来的复杂性远远超过传统行业。新产品的周期会越来越短。硬件、软件和应用的更新速度会越来越快。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在后续产品的营销上,我们依然会坚持主打原笔迹手写功能。具体会怎么做,现在先卖个关子,大家就等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