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随行 世界随心-“随新”生活 来自银联创新支付
2011-02-14 23:42 银联 支付

3月,周六。

8:30 梳洗完毕,窝进沙发,打开手机,搜索、选择、确认,一张午时飞往三亚的机票到手??

9:30 坐上出租,再次按动手机键盘,片刻,话费充值完毕,信用卡成功还款,水电煤费缴付一清??

10:15 航站楼外,手机挥动,出租车付费完成??

11:30 候机厅,自助售货机前把手机靠近,好饮即刻尽在掌握??

窗外,蓝天白云,空客A380已在等候??

一身轻松的你,假期旅途即将开启??

轻松、便利、安全??上述手机支付画面,已在上海和深圳等地成为现实。不久的将来,在更多城市,用户只需向运营商或银行定制一款银联标准支付手机,便可随心享受这样的轻松惬意。

这就是中国银联力推的新一代智能卡手机支付。手机支付,顾名思义,是指用手机作为支付终端,购买产品或服务。相比在POS上刷卡和网络支付,更加潇洒随心,因而正在成为时尚活力人群的新宠。手机支付也成为中国银联支付创新的亮点之一。

这背后,是中国银联手机支付创新业务探索前行的不懈努力。

新一代手机支付以手机中的金融智能卡为支付账户载体,以手机为支付信息处理终端,不仅将手机与银行IC卡合二为一,还把银行柜台“装进”持卡人口袋,因而比第一代更加便捷、安全,功能更为强大。

一方面是致力于为持卡人提供更多支付功能选择,另一方面,中国银联还联合相关各方,在手机支付的产业标准、业务模式的确立等方面积极探索,受到业内外高度关注。

2010年5月,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移动通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成立移动支付产业联盟,共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支付标准规范和业务模式。

2010年9月,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联通联手打造的集合手机SIM卡与芯片银行卡于一体的手机银行卡在深圳试点;随后,首款银联标准支付手机也在成都面世,TCL成为银联标准“支付手机”首家生产企业;10月,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中国电信联合在宁波推出银联标准“天翼长城卡”??

与此同时,中国银联主推的基于13.56MHz的技术标准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或将成为中国手机支付标准,银联手机支付的市场发展前景可见一斑。

中国银联创新业务的另一大亮点是金融IC卡的推广和应用。

金融IC卡以芯片为介质,采用接触式与非接触式两种支付方式。较之传统的磁条银行卡,芯片卡具有加解密的运算能力,且容量大,可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能够同时服务于多种功能,为持卡人提供一卡多用的便利。因此,金融IC卡技术上更先进,安全级别更高,应用领域更广泛,已成为我国银行卡产品升级换代的方向。

为更好地满足持卡人安全、快速支付的需求,中国银联正携手产业各方,积极推广符合人民银行PBOC2.0标准的金融IC卡,逐步在交通、社保、医保、旅游等领域开展行业合作,加速推动银行卡产业升级。2010年,成为银联金融IC卡应用全面提速之年。

中国银联携手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加速金融IC卡产品创新与发行,推出了功能丰富、各具特色的金融IC卡产品: 如交行世博卡、工行亚运卡、羊城通银通卡、宁波市民卡等。目前,金融IC卡发卡总量已近1000万张。

同时,中国银联从受理终端改造、推动商业银行发卡系统升级等多个方面,加快金融IC卡的受理环境建设。

在亚运举办地广东,全省几乎所有POS终端都可受理金融IC卡。其中,具有即触即刷快速支付功能的POS达到2.5万台,范围涵盖超市、快餐、旅游、公共服务等多个行业。

在世博之都上海,世博园区所有POS机都支持非接触式支付,国内外游客均可使用金融IC卡和具备支付功能的手机,畅享“即挥即刷”的随心体验。

手机支付与金融IC卡,就如两支奇葩,为人们的现代时尚生活锦上添花。不仅如此,在中国银联创新支付业务这个充满活力的新世界中,还有更多选择让您体验支付的快乐随心:

互联网支付。由中国银联研发的银联在线支付已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它是一个为持卡人、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和商户四方打造的统一的互联网支付平台,可为持卡人提供网上购物、缴费、信用卡还款、基金及银行理财产品购买等多种支付服务。

自助终端。在北京、上海、南京等200多个城市,中国银联依托便利店、银行网点及写字楼等,建起了5万个“银联便民支付点”。用户通过“银联便民支付点”就可以轻松交纳公共事业费、给信用卡还款、为手机费充值和为慈善组织捐款等,不再为银行排队犯难。

一个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银行卡支付体系正日新月异地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