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融资要请财务顾问吗
2011-02-14 23:43 查立 高黎 徐可

创业融资是件苦差事,尤其是早期的创业公司。

原因很简单,早期企业商业模式不明,投资人不敢贸然而动;更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创业CEO们不谙融资之道,他们卖产品兴许是高手,却不一定知道如何出售自己企业的原始股票。于是,融资顾问应运而生,他们把创业企业包装起来,在投资人当中兜售;许多FA(Financial Advisor)的本职是律师、会计师等,FA是顺手牵羊的私活,做成赚一笔,做不成也无妨。

当然,问题的核心还是集中在创业者身上:如果融不到钱,你还能不能坚持创业?如果财务顾问兜售了一年还没结果,你该怎么办?还有,创业公司最好在什么时候去融资?说到底,企业融资的事情是CEO的责任,每个创业的CEO都得学点融资本领。如果成功地融过几次资,你一定会意识到“找钱”是一门并不深奥、但也不简单的学问,理解和掌握如何“找钱”,等于学会了一门一辈子有用的手艺。

查立:你是如何理解创业公司融资的?

徐可:融资、招人、研发、做广告,或者添置设备一样,都是公司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需要采取的措施。当发展受制于资金不足的时候,就应当融资。融资是用股份换资金,这个数额要有根据,第一你需要多少,第二你公司的估值,第三你能运作资金的能力。两次融资之间,公司应有一个合理的增值,能够带给上次投资人一个预期的回报。

高黎:创业公司融资是为了加快发展,将好的创意变为赢利的商业模式。创业公司融钱的合适时机应该是创意已经初步通过市场检测,有了一定销售额。融资一定要理性,钱太多,融资速度太快,很多时候并不是好事。

查立:高成长的创业公司一定要融资,以保证快速达到企业的阶段目标,巩固自己的竞争力。但是,对于初创期的创业公司,融资是否需要聘请财务顾问?

徐可:通过财务顾问转述毕竟多一个沟通环节,如果能不用当然不用。如果财务顾问除了介绍投资人,还有企业咨询作用,通过财务分析,对企业正确估值,给予下一步发展的建议等作用,这样就相当于引进了一个外脑,在创业者经验不足,知识结构不完善的时期是有帮助作用的,相当于一个兼职财务总监吧,如果这样的财务顾问应该引进。

高黎:财务顾问不能取代管理团队,尤其不能让经营团队盲目按照财务顾问的建议发展。当然,进入上市过程,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必须请财务顾问。

查立:什么是你挑选财务顾问的基本条件?

徐可:财务顾问应该为企业着想,给企业带进钱来,而不是停留在说鼓励话,每月吃吃饭,介绍几个投资人跟你谈这个水平,要能够出色完成融资。

高黎:人品第一,业内口碑,另外包括是否有成功的融资经验和在金融界的人脉。

查立:我的观点:财务顾问要帮助团队理解投资人、理解财务、理解预测,能有效促进创业团队与投资人的沟通,而不只为自己多拿中介费而盲目包装和哄抬创业项目,最终造成创业公司因融不到资而资金断裂,他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你们在融资过程中有过什么有趣的经历或者困难?

徐可:开始创业时,仅估算自己账上的资金能支撑到几月份,因此非常希望能进行融资。

这期间遇到很多想帮我们介绍投资人的朋友,和你聊项目的人也很多,发现这个社会有钱人真的很多,但能谈出结果的几乎没有,大部分的结论是你们的项目太早期,收入太少,等你们做大了再来找我们吧。后来再有人介绍我们都没有兴趣接触了。有些投资人不能理解我们的模式,我们心里笑他们没见识,哈哈。根据以上经验,我们懂得了靠人不如靠自己,先尽力把公司养活才是正道。

高黎:想让投资人理解认可公司的商务模式和未来发展思路,也许更应该坚信自己的理解,而不是过多地来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样反而会被认为是不坚定;在估值的问题上与投资人达成一致,也许是一件需要智慧和艺术的事情。解决困难的方法是坦率的沟通、坚定自己的信念并学会用数字说话,要能够让投资人感兴趣。

查立:我很幸运,碰到了一个不称职的FA,没有帮我融到钱,却促使我决心搞懂融资方法和规律,自己亲手去融到钱。那么,你是如何看待公司估值问题的?

徐可:我觉得估值应该从你的赢利能力,和成长速度综合来看。市盈率=市值/赢利,赢利是个已知的数字,市盈率是你成长速度决定的,那么市值自然也就不难算出。有了赢利之后,跟投资人讨论市盈率这个数字,最终定下来市值是多少。当然,早期的创业项目估值,投资人必须看到人的价值,投的主要是人。

查立:估值是投资人和创业者对弈的结果,当然它可以变简单,关键取决于创业者:1.不要一次融太多钱,融足半年一年的所需要的钱;2.不要贪、不要和别人比较;3.考虑借钱,这比股权融资更好;4.必须将自己公司的业务做扎实、做好。另外,想了解你们是如何看待和投资人的对赌协议的?

徐可:我们还没经历过对赌,觉得对赌压力应该比较大。我们更希望得到投资人的信任,这样我们会发展得更好。有了信心也不排斥对赌,毕竟我们比投资人更了解自己的企业,更知道自己的潜力。

高黎:对赌协议是把双刃剑,对双方都有约束,创业公司做得好,可以锦上添花,达不到预期创业公司会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