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商旅:机票代理新玩法
2011-02-14 23:55 机票代理 易商旅

航空商旅市场已有众多的掘金者,易商旅通过为航空公司、机票代理人与分销商提供系统、票源、运维和结算服务支持,共同挖掘市场的长尾机会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易商旅定位于帮助航空商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航空公司、代理和分销商,加快资金结算、扩大销售规模、提升系统服务能力,自己从中获取服务收入。

章文伟是易商旅的创始人,他曾在电子支付行业任职高管近10年。他发现电子支付企业重要的现金流大都来自航空商旅市场的服务提供者,于是想“自己为什么不可以直接服务航空商旅产业链上的客户”?

2009 年 10 月,北京易商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创业团队大多来自章文伟的老部下和携程、艺龙等公司的市场人员。

谙熟中国电子支付市场的章文伟发现,国内每个银行的电子银行部和信用卡中心都在做增值服务,差旅是其中很大的一块业务。银行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强大的品牌和有效的营销渠道,但缺乏相关知识、技术和运维服务体系,易商旅将银行与航空公司打通,所有通过易商旅系统订购的机票,航空公司都会支付给易商旅一定比例的代理费,这笔收入与银行分成。这等于银行不仅不需要支付1分钱服务费给易商旅,反而能从每笔交易中分享到一部分利润,银行合作积极性因此大大提高。目前,易商旅已与国内的主流银行建立起合作关系。

章文伟还发现,传统的航空机票代理公司在采购票源时,需要在航空公司预先垫付一部分资金或者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结算,而他们的企业客户都是按月结算,代理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易商旅通过为代理渠道提供IT服务(票务订购系统、账户和订单管理、报表管理、酒店预订等)充分了解这些渠道的经营状况,同时又跟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还可以联合银行为这些代理公司提供零抵押、担保授信,根据代理人出票情况先行垫付资金给航空公司,代理人在一定的信用账期后进行还款。”如此一来,一方面极大地缓解了代理商的资金压力,有助于代理商扩大销售规模;另一方面,航空公司资金周转效率也大幅提高,易商旅可以从航空公司获得一定比例手续费收入。

目前,国内有 5000~6000 家一级航空代理商,易商旅推出信用支付业务仅一个月,已经有300 家代理商成为易商旅的合作用户,截至2010年 6 月份,该业务日均交易量突破 1500 万元,光靠这一项易商旅就迅速实现了赢利。

易商旅下一步的业务重心是为企业大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差旅解决方案,比如功能完善的企业差旅在线订购系统、企业差旅资金月结服务等。目前,易商旅已经与几十家大型集团客户建立了企业差旅合作关系,“到2010年底能发展集团客户300家以上。”章文伟说。

易商旅2010年下半年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日均交易量已经突破3000万元,预计2010年能实现 600 万元的净利润,而2011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销售净利润500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