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泰:互联网海外营销,很快很直接
2011-02-15 00:00 南京科泰 海外营销

阿里巴巴能帮助国内中小企业跟国外企业建立企业级的买卖关系,那么南京科泰希望通过跨国界的网络营销手段将国货直接推广到海外消费者面前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南京科泰成立于2006年3月,前身是泰思特工作室,最早靠做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虚拟货币贸易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2006年,泰思特创始人周宁看到搜索引擎大会首届中国会议召开,意识到基于搜索引擎的网络推广对外贸行业的重要性,于是在2006年初创立了南京科泰。科泰刚开始主要着重于SEO业务(搜索引擎优化),这是一种利用搜索引擎的搜索规则来提高目的网站在搜索引擎内排名的服务。此外,科泰刚开始也涉足外贸电子商务营销书籍出版等业务。到2007年年末,科泰员工还不到50人。

随后,科泰抓住全球金融危机的机会,加快业务拓展,同时请来毛从任出任公司总裁。2009年,科泰推出了以电子商务为载体的海外营销整体解决方案,人员随之扩张。2009年年末,科泰员工数已增加到近300人。2010年8月23日,科泰企业外贸B2C整体解决方案“四海商舟”正式上线,同时IDG以4000万美元入股科泰的消息也公布于众,原谷歌中国东区总经理顾牧琛出任科泰CEO。

四海商舟跟阿里巴巴、敦煌网等的业务区别在于,阿里巴巴和敦煌网都希望能促成国内中小企业跟海外中小企业、渠道商的直接交易,而四海商舟则希望能让国内企业将产品和服务直接推广到海外消费者面前。“一些给海外企业做OEM的卫浴企业,从来没有想到要在阿里巴巴开店。他们说,我们怎么可能跟1年出口额只有100万元的企业同处在一个平台中?”显然,更多中型以上的代工企业希望能通过四海商舟提供的“从目标市场分析到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海外营销推广和后台运营支持”的海外营销整体解决方案来实现跟海外消费者的亲密接触。

四海商舟主要利用海外搜索引擎、社交网站等网络渠道将国内企业的产品直接推广给海外消费者。以科泰给国内某情趣内衣企业做的推广方案为例,科泰动用了“商舟行销平台+SEO+SNS(社交网站)+联盟+EDM(直投)+博客+海外媒体发布”等综合手段。由于产品要直达消费者,因此对所推广的产品和服务有一定的要求,“差价不能太小,否则不能分担物流成本;产品要易于运输;产品在海外没有非常知名的品牌;最好是产成品。”科泰销售副总余阳说。

科泰现在卖给客户的更多是经验,“如果企业要想从头建立这样一支海外营销队伍成本将非常高昂,除了初期巨大的投入外,还有试错成本。”余阳承认科泰这种类似海外营销外包的服务随着业务的扩张就是不断地“加人”,科泰目前在全国已经有一支近500人的团队。表面看起来科泰给每个客户的方案都是“一对一”的,但实际上执行起来都是基于后台的几大模块,科泰卖的其实是标准化的互联网产品。

如何将四海商舟解决方案推广给有海外营销需求的国内企业?科泰团队的资源此时发挥了作用。顾牧琛、余阳等人都来自谷歌中国体系,他们跟原来谷歌的渠道商如紫博蓝很熟悉,这些渠道同时成为科泰的渠道商。现在,科泰团队跟各地渠道商一起开始了一轮又一轮面向国内企业的路演、推广,在中国要做成电子商务,人海战术依然最为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