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夫网:找不到好大夫?它来帮你
2011-02-15 00:02 好大夫 医疗

“看病乱投医”似乎成为普遍现象,好大夫网站力争解决这个问题,它建立的庞大医生数据库和评价体系能找到最适合你的大夫

文 / 本刊记者? 叶静

病人就医前通常希望能搞清楚几件事。第一,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第二,谁是治疗这种疾病的专家;第三,如何挂到这个专家的号来看病。要实现这三点,传统的途径有口碑、百度关键字搜索等,但往往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却依然一头雾水,即便得到一些回复,其价值也难以考量。这时,好大夫网站的存在就有了意义。

登录好大夫网站,你可以看到各大知名医院的门诊信息及每位专家的简介。不要小瞧这一点,在医院信息化做得还不好的今天,你很难通过这些医院自有网站了解到第二天的门诊信息,很可能你起了一个大早或是熬了一个通宵排号,结果你所要找的专家临时停诊。为了搜集尽量齐全的医生和门诊信息,好大夫足足用了两年时间。

“一家家医院跑,白天用相机照下来,晚上回来再输入电脑。”好大夫CEO王航说。通过人肉蜘蛛的方式,他们跑遍了北京所有三甲医院及其他知名医院,积累了第一批数据,其他主要城市的大医院也都是采用同样的方式。“公司成立前两年,就干这事了。”

创办好大夫之前,王航已有3次创业史。学医出身的他,毕业后的第一件事是和朋友们捣鼓了一个IT公司,出师不利,名字还没打响前就倒闭了。在中美史克工作两年后,王航北上,与同学周鸿祎等一起创办3721。3721被雅虎收购后,再次参与创办奇虎。也正是到北京后,王航才发现,看病原来是件那么难的事。离开奇虎后,2006年,王航与其他两位懂技术同时又热爱医学的创始人创办了好大夫。

开始并不顺利,“那时我去医院,想着该怎么介绍自己,于是拿出一张雅虎时期的名片,结果人家根本不搭理”。最初的两年,公司的3个创始人几乎干遍了所有的活,包括扫街、搭平台等。

直到现在,好大夫还有一个部门每天去各大医院搜集第二天的门诊信息。“通常第二天的门诊第一天下午能够确定”。每到傍晚,好大夫办公室的电话铃就此起彼伏,“扫院人员”反馈门诊信息了。扫院的办法很老土,但是很多医院至今也做不到门诊信息及时更新联网,扫院是唯一能保证信息及时准确的办法。

这个数据库很快得到了各大网站的关注,新浪、搜狐等很快与好大夫进行了合作,这也给好大夫带来了很高的流量及关注。因为数据实时更新,王航一点不担心这一系统被完全盗用。

在方便患者就诊后,好大夫接着推出了医生评价服务。如果患者觉得一个医生好,曾经有效医治了他的疾病,就可以给这个医生写一封感谢信,让其他患者有机会了解到这个医生的精湛医术。

“说好话不说坏话,这是好大夫的特色,有问题时可以陈述事实,但不允许人身攻击。”王航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医疗纠纷很难判定责任,谩骂不能给其他患者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对于患者来说,哪个大夫能治好病才是最有价值的。

随着老患者表扬信的增加,一些新患者也慕名找到了专家,在与患者的沟通中,医生开始熟悉和了解好大夫。“协和的一个医生开玩笑说他的病人已经够多了,我们还让别人往他这来”,“责怪”的背后显然有一种被认同的自豪感。

在好大夫网站,很多医生开通了个人页面,方便与患者进行交流,也就是常见的医患问答服务。很多人觉得这并不新鲜,已有多家网站提供这一服务。但好大夫与之不同的是,所有能够回答问题的人都是经过认证的实名制医生。“不信你可以去网站上注册试试”,对于好大夫的资质审核系统,王航显然很自信。

当然,问问题也有学问。你不可能向一个泌尿科医生咨询心血管疾病,所以找对医生很重要,这时好大夫分诊平台的60多名有医疗资质的工作人员就发挥了价值。他们会根据用户所列举的病症做初步分析,并将问题转交这个领域的专家。此外,从医生的角度,好大夫也在积极帮助寻找他们希望解决的病例。

目前,好大夫网站已经收录3172家正规医院及265109名医生资料,其中3万多名医生是活跃用户。“很多医生都很有职业感和责任感,只要有时间,都很乐意回答患者提出的疑问。”之前,也有医生通过自己的博客帮助无法赴京求医的人做初步诊断分析,在新浪博客,就有一位协和神经外科医生希望通过博客来帮助患者。

这种医患之间的互相寻找,也让好大夫新增了一项服务:网上预约挂号。如果患者有专家感兴趣的疾病,之前通过好大夫网站有过初步诊断就可以预约加号,避免了排队挂号的麻烦,而医生也通过这个途径找到了合适的病人。“好大夫相当于帮医院做了一次分诊。”王航说。

不同于其他医疗、健康服务网站,好大夫网站看不到一个广告,也不会推荐XX医院。在王航看来,这是保证好大夫公信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在好大夫提供的众多医院和医生信息中,几乎没有涉及民营医院。因为民营医院当下的形象及公信力都不够,王航担心其中有舞弊现象,从而误导患者。

没有广告,所有服务又不收钱,网站怎么赢利?“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赚钱。”王航说。在他的计划里,已经想好了4、5个赚钱的方法,但当下都还不是最好的时机。“医疗行业是个慢生意,有自己的规律,只要好大夫能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总有一天,会找到赚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