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航海家:24小时占领手机屏幕
2011-02-15 00:08 航海家 手机频幕

航海桌面24小时占领用户桌面,其中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但王子元和他的开发者们还是想做好产品,专心服务这个小众市场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你希望在手机屏幕上看到什么?天气预报、最新资讯、微博新观点、漂亮的背景……王子元所做的事正是改变你的手机桌面,让以往千篇一律的界面生动起来,并出现你最想看到的信息,比如天气预报、新闻热点等,这些功能可以根据主人喜好随时调整。这个小应用软件被称为航海桌面、可以“美化桌面,加强功能”,但只针对诺基亚Symbian系统手机。

这并不是王子元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他2006年开始单干,做的是浏览器,那时候UCWEB还不像现在这样强大。“或许是技术、资金,也或者是人的问题,慢慢就感觉整体力量没法与UCWEB这样的企业竞争,所以我们从2008年底开始转型做桌面。”

其实手机桌面的许多功能,比如搜索、肤色、PUSH信息到桌面等,已经慢慢成为各款手机出厂的标配了。“但诺基亚的手机系统演进非常慢,这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市场空白。”王子元说。

最开始做桌面系统的人不少,但最后都失败了。桌面系统其实相当于半个OS(操作系统),做到这种程度,就会在各个地方跟手机本身系统有交集,而诺基亚手机系统是不开放的,所以很难。王子元强调:“我们是幸存者。要说技术门槛,我想就是时间和思路了。”

使用了航海桌面以后,用户就会24小时停留在这个界面上。一旦出现问题,系统会退回到手机本来的桌面系统,体验就会非常不好。“用户把这个权利给我们,我们就承担起24小时正常运行的责任,在一个不稳定的OS里做出一个稳定的产品,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实际上,航海桌面已经受到了欢迎,目前日活跃用户已经有100多万人。服务这些用户的是包括王子元在内的7个年轻人,他们的办公室在北京回龙观附近一个别墅区(据说比写字楼便宜)。开门迎接《创业家》记者的是一只热情的狗,和一个充满创业气息的屋子:几张简单的桌椅、堆放有些凌乱的资料,以及零食。在这里,航海桌面已经从1.0进化到4.3版本。手机系统在不断演进,航海桌面需要拥抱变化,每次跟着进行更新。

推出2年之后的航海桌面已经有了不错的业绩,收入基本和支出打平。这个小公司每月支出费用在10万左右,赢利来源是搜索分成、广告等。航海桌面还在和新浪谈合作,把写微博的窗口放到航海桌面上,不用点击可进入微博系统,在桌面上就可以发表新微博。

“我们是全天候占领用户的手机桌面,但我们不愿用粗暴的方式去获取广告费用,比如推广告,还是希望产品形成一个好口碑,让喜欢的人推荐使用。对我们来说,每天能服务80万用户是件很开心的事。”航海桌面负责商务的杨沛说。

在国内,航海桌面没有真正意义的竞争对手,但是市场的“天花板”显而易见。据不完全统计,诺基亚在中国有1亿用户,但喜欢新应用的发烧友并不多。真正的“种子”用户大多在用iPhone和Android手机。其次,诺基亚未来的市场份额能有多少?仅仅看现在,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

王子元对此也很清楚,但他有自己看法,“我们做的是一个相对小众市场,只要诺基亚不死,我们就可以存活。航海桌面好玩,市场不大,可以挣一点小钱,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