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览天下:上微博就像看杂志
2011-02-15 00:14 微博 读览天下

 

ZAKER可以把微博、杂志、报纸、资讯等内容编排为iPad上的精美杂志,其国外同类应用Flipboard已获得巨大成功。ZAKER开发方华阅数码也借此实现了从电子杂志平台向阅读客户端的转型

文 / 本刊记者 王冀

如果你是苹果iPad的粉丝,那么你肯定知道2010年iPad上排名第一的应用Flipboard,它做了一件非常简单,但是深受用户喜爱的事情:把Twitter和Facebook上的信息流变成了一本杂志。

如今,Flipboard在国内也有了同类的应用:ZAKER(扎客)。ZAKER是广州华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读览天下网独立开发的阅读软件。ZAKER根据使用者喜好,将报纸、杂志、博客、新闻资讯、关注话题、RSS、GoogleReader等所有信息都聚合到一起,提供给使用者阅读。它同样能将微博重新整理,变成一本排版精美的杂志,用户还可以将阅读到的内容在微博上进行转发或评论。

ZAKER的首页很有特色,用户订阅的内容以订阅格方式呈现,定制的内容越多,格子的数量也会越多。每个格子都是一张图片,图片并不固定,ZAKER通过抓取订阅内容中的图片,随机生成图片作为阅读的入口,例如用户绑定的微博,就是用一张抓取的图片显示出来。

据ZAKER的开发方读览天下副总裁李森和介绍,公司一直致力于数字阅读方面的尝试与探索,包括合作与内容分成。2010年7月底,ZAKER正式立项,开发进行了3个月,测试用了1个月,于12月初正式推出。一开始,ZAKER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微博。到了去年9月,他们发现微博发展很快,也发现微博用户有分享阅读内容的需求,于是在系统中加入了对新浪微博的支持。目前,ZAKER可以支持新浪和腾讯两个微博平台,暂时不支持其他微博。

ZAKER在开发时强调三点:阅读效率、互动功能,以及用户体验,譬如微博上的链接需要点击才能查看内容,于是ZAKER的系统可以自动打开链接显示内容,这样不仅提升了效率,也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不过,读览天下创始人陈迟认为,ZAKER的功能只开发了20%~30%,仍有许多功能需要完善,包括内容更新如何更及时,如何去掉用户不感兴趣的内容等。ZAKER会进一步分析用户行为,推荐用户喜爱的内容,以此提升用户的阅读价值链。

在陈迟眼中,ZAKER的另一大优势是海量的正版内容。读览天下与接近1000家杂志社和300家报社建立了合作,去年6月还推出了图书频道,现有10000多册图书,所有内容都有授权。Flipboard因为美国版权保护的关系,上面的许多文章只能显示一半,因此损害了用户体验,这个问题在ZAKER上就不存在,所有给用户阅读的内容都是完整的。另外,ZAKER显示界面90%的空间都留给了内容,让读者的体验更好。

ZAKER上线一周就聚集了10万用户,目前以iPad为主要载体。不过,ZAKER正在筹划扩张到其他平板电脑,比如索尼就希望ZAKER尽快推出一个兼容其平板电脑的版本。联想乐pad将在今年一季度上市,也希望ZAKER届时能有对应的版本。按计划,ZAKER将在春节后推出兼容Android系统平板电脑的新版本。

“我们已经收到了日本和台湾广告商的垂询,想代理ZAKER上的广告,但我们没想这么快就赚钱,包括外包广告等,因为这样会影响用户体验。”李森和说,“未来ZAKER将有两个赢利点,第一是广告,第二是高端内容收费阅读。目前ZAKER是免费的,满足了大多数用户的需要。”

陈迟表示,ZAKER之所以受欢迎第一是吻合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第二是吻合了阅读这个热门应用。对于今年的发展,陈迟比较乐观,“iPad在中国的销量估计会超过千万台,这必然会拉动ZAKER的用户继续攀升,而微博的活跃也会加快ZAKER在网络上的传播。”

据悉,ZAKER上线一周后就有11家VC找过来希望投资。而读览天下在去年年底完成了第一轮来自联想的风险投资。陈迟透露,今后公司会根据发展情况继续考虑引入投资,以便发展得更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