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从创业开始就准备上市
2011-02-15 00:37 古永锵 上市准备

上市前两年,找个好的CFO,让他进入你的核心团队,同时在法律和财务层面规范你的公司。找最牛的专家团队,我们用的是当年负责百度、阿里巴巴上市的团队,他们是互联网行业最牛的

口述 / 优酷创始人 古永锵 整理 / 本刊记者 卢山林

中国互联网诞生以来一共有三轮海外上市热潮,第一波是新浪、搜狐,门户网站时代;第二波,2005年,百度上市;第三波就是2010年下半年这波。

第一波,我全程参与了搜狐美国上市;第二波的时候,我离开搜狐开始创业;第三波,我又赶上了。

对我来讲,两次去美国资本市场感觉非常不同。2000年做路演的时候,大部分国外投资者对中国还不是太了解,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给他们解释中国的情况;但是去年年底见投资人,他们会告诉我来过中国很多次,有一个伦敦的投资人告诉我他最近在湖南待了一周,实际上连我都没有在湖南待过一周。

投资人对中国的了解已经很深入了,所以你看到十年前中国互联网股票要升一起升、要跌一起跌,但是2010年40多家公司在美国上市,表现不一,国外投资者已经可以区分好与不好的东西了。

讲清生意的本质,而非简单模式对标

因为国外投资人已经很了解中国了,所以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用简单的语言和他们交流,你可以讲得更深入一点。

更深入意味着需要探讨问题的本质,而不是简单地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美国的成功公司对标。很多人把我们上市的成功归结为优酷(NYSE:YOKU)提出的“Hulu+Netflix”商业模式。我觉得这是误导,我们是说了这句话,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把行业的本质跟投资人说得很明白。

媒体对中国视频网站有误解,认为视频分享是主流,其实从来没主流过,从流量规模的角度可以看到,我们更接近Hulu模式。我们主要还是卖贴片广告,这跟Hulu完全一样的,但是其实我们做电视台合作比Hulu还要早啊,Hulu还没创办我们就已经在做了,所以究竟是谁原创的值得探讨。我最近提了一个观点,“超过美国模式就是中国模式”,就是这个道理。

尽管如此,我们仍需要告诉美国投资人我们是中国的“Hulu+Netflix”,毕竟这会给他提供一个参照,但我们马上会告诉他们中国的媒体环境跟美国完全不一样,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是打品牌的时代,所以视频广告更重要,这才是中国视频网站生意的本质啊。以前的互联网做不到这点的,一个文字链,能做什么品牌塑造啊?但现在中国有优酷,我们可以做电视的贴片广告,所有大广告主都意识到我们的性价比,这样我们就是个很有扩展性的模式,这样一下就听清楚了,这跟Hulu、Youtube的模式一点关系都没有。

很多人都在疑惑,为什么优酷这样一个从未实现赢利、单季度亏损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的公司,能拿到2个多亿美元的融资。其实,解释起来非常简单。

当你收入增长的速度快于投入增长的速度时,赢利很快就到来了,而且是大规模的赢利。优酷2010年头9个月的收入增长速度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135%,投入增长要小很多,亏损额在逐渐缩窄。我们就是跟投资人讲这个道理。重要的不是今天亏损多少钱,而是未来能赚多少钱。我们的投入不是流动成本,是固定成本,我们现在的投入将在未来几年体现收益。

另外,我们会告诉投资人,投入是有期限的,因为视频在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达到75.2%了,跟我们四五年前刚刚起步的时候是截然不同的,那时候是投入每年都涨好多倍,以后不可能了。

三要素判断上市窗口

很多中国创始人去华尔街路演,往往是他们第一次见国外投资人,我们不一样。

2010年6月份,我们考虑到公司的收入规模和发展速度就开始思考上市这件事了。当时,我去美国见了一些投资人,谈完之后我觉得可以准备了。但没有准确的时间表,因为中间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和问题。国庆前后,我们真正下决心加速。就像一个高中生要考大学了,觉得可以参加高考没问题了。剩下的问题就是考试时间。

高考时间其实就是上市的时间窗口。首先是沟通,我们和股东、投资银行、投资人沟通,听他们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参数;第二个是看已经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股价表现,当时百度、新浪都表现不错;第三是新的互联网公司在上市过程中的情况,那个时候上了搜房、蓝汛这样的公司。这三点都很靠谱,那就加速吧。

对于优酷来说,接下来的事情非常顺利,因为我们之前有经验,更重要的是,从创业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在为上市做准备。我们所有的账全是上市公司标准,律师事务所进场、审计事务所进场,都会很惊讶。如果你没有准备好,要按美国会计准则改,要改法律架构,那就累死了。

很多创始人不像我们这样有资本运作的经验,那我建议你一定要在团队中配一个非常牛的财务总监,他会帮你搞定所有问题。这个很重要。

至少一半股票分给长期投资者

很快我们就全球路演见投资人了,12个工作日,跑了11个城市,见了300来个投资者,十年前搜狐上市的时候我去了三个多星期,这次相对轻松了很多。

路演其实是有学问的,最好之前做一些功课以便锁定目标投资方。我要求投资银行提供投资人的历史行为,哪个人买了,哪个人卖了,什么时候买?有的人是拿了两年才卖的,有的人老是交易来交易去的。

分析完我就知道哪些人是我想见的,一定要安排时间。投行有投行的客户,他提供给你有他的理由,但从公司角度,你最懂公司业务,你研究完了就知道哪些是长期投资者,哪些和你公司最匹配。

12月8日在美国上市,当时要定发行价,我们有几个考虑。第一,上市前有两个股东T. Rowe Price New Horizons Fund和摩根士丹利进来,因为进入时间太短,我们不想把发行价定得那么高,所以只是定9块到11块,其实我们也知道投资人很有兴趣,也知道一定会涨,很多人也劝我们把价格提高。从惯例角度来讲,我们本来定在9块到11块,还可以在无需申报的前提下再上升20%也就是13块2,如果申报的话还可以定得更高。

我还是比较喜欢让别人赚钱的。我说我们就定12.8元,因为12月8日嘛,投行说真的是12.8元?我说真的是。

其实,有的投行希望你定低一点。想去美国上市的创始人一定要注意,投行有两类客户,一是想上市的公司、一是投资公司,投资公司是他们的长期客户,我们是他们的短期客户。如果价格定高了其实是把钱从他们那挪到我们这儿,定低了是把钱挪到他们那。

优酷的定价权在我们自己手里,但是投资银行未必都会把定价权给公司,给我们是因为他知道我们团队有经验嘛。对于创始人来说,首先要选个有诚信的投行,然后培养信任度,最后共同决策。这个真的是艺术啊,我在十年前对这方面的理解没现在这么深。

刚开始选投资银行的时候,你要问他们上市过程的时间表、团队经验、对估价的建议。但很多创业者太看重估价,投资银行知道创业者对这方面敏感嘛,往往会选给他估价最高的一家,往往他估那么高是为了吸引你,半年后会调的,何必呢?还是要找能力最强的,找估价最高的并不一定对,很多创业者不知道这招儿。

给我们做的团队,基本上是百度跟阿里巴巴的原班人马。我向准备去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推荐这个团队,他们是最顶尖的。

高盛还是非常好的,他定价钱好几天前就跟我们讲你们是完全可以提价的,但我们自己决定只提到12块8。

除了定价,另一件事也很重要,那就是分股票。会有很多人给你打电话,大家都想要股票。

投资银行的一些分析员听到我们的做法听傻了,2/3的投资人是我跟CFO自己挑的,1/3让投行来搞。后来,投资银行跟我们说你们眼光真的太刁钻了,上市第一天第二天不是涨得很厉害吗?基本上没人卖,好像我们挑的那2/3投资人里面只有10万股出来。

这个很有讲究。投资人有三种,开盘就跑的、来回交易的、长期投资的。开盘就跑的这种投资人我觉得还是要少接触,因为投资银行会帮你分这块,这对他来讲是有佣金的嘛,这个其实对公司也很好,提供了交易量和活跃度。

我个人觉得一半股票要分给长期投资者,这会有效保证公司估值。这样,交易量跟估值之间就有平衡,有价又有市。

实际上,从创业第一天开始我们和投资者的关系就是双向的,他们挑我我也在挑他们。我们创业过程中接受的基金没有任何创投,有两家常青资金,常青基金都是长期投资,他们还要好几年才会解禁,这在国内是很难得的。

优酷上市,上市首日大涨,大家都很高兴,当当也在那天上市。收盘的时候,当当敲钟。大家都说12月8日是“优酷响当当”。

12月11日我飞回北京,12日到上海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一切都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