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科技:在手机上“杀死”腾讯?
2011-03-15 01:40 小米科技

行业地位:移动互联网核心应用领先企业 融资状况:获一轮数千万美元风投(据公开报道)

文 / 本刊记者 王冀

“我们还没有做成功,每次人家说小米做得挺不错,我就很惭愧。”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KK Wong如此回应业界关注。在他眼里,小米科技是一家很普通的创业公司,和许多人一样从零开始,追求给用户提供简单、好用的应用。

参与创办小米科技之前,KK Wong在微软工作了很多年,那时非常舒服,因为靠品牌和强大的渠道就可以把产品推出去,产品本身的好坏反而被模糊化了。终于有一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是否不靠一个大平台就能做出真正的好产品?在得到了雷军等一群靠谱的同伴和投资方的支持后,他开始了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生涯。

小米科技的信念因此也很简单:尽力把产品做到极致。大公司为了不犯错误,开发周期往往很长,微软的一个大型数据库甚至用了将近四年才做好。但在移动互联网,一个应用如果半年或者三个月才出来,试错的成本就很高。小米科技采用互联网的开发模式,将更新周期确定为一周,通过最有效率的小试错让应用尽快完善。

这种开发模式能有效满足用户需求,开发人员每周都会分析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使用场景,根据用户的建议、投诉来进行优化。而这也激发了员工内在的工作动力。“你发了一个版本,用户真的开始用,不管是赞还是骂,其实都会给你无穷的动力,大家自己就疯起来了。”KK Wong感觉小米的干劲儿与活力无处不在。元宵节的时候,公司所有人加班到晚上9:30,一个工程师发了一条微博:“外面万家焰火的时候,我默默数了数我的代码,刚好1000行。”

在众多应用中,小米科技关注的是核心应用:基础工具和通讯。基础工具是一个操作系统必不可少的,包括日程表、计算器、墙纸、铃声等一些很简单的应用,小米科技因此开发了小米分享,用户可以随时与好友分享这些应用。此外还有小米读书、小米司机等。而通讯类应用最容易普及,其主要产品就是米聊。这些核心应用一旦普及可轻松获得大量流量,为构建赢利模式奠定基础。

米聊的目标是做更方便的通讯工具,让大家在真实的好友圈子里更轻松、更频繁地交流,力求突破短信沟通局限,将人与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除了界面美观、人性化、能发送大文件等特点外,用户使用米聊时只需支付流量费。目前,米聊支持Android、iPhone,以及Symbian S60V3和V5系统。“用户希望米聊能在黑莓、Windows Mobile、JAVA,甚至PC上使用,我们会优先考虑这些反馈,绝对以用户需求为准。”KK Wong说,“米聊还在内测,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希望3月能让更多人试用,通过用户口碑来进行传播。”

小米科技目前最痛苦的问题是人手不足,虽然已经扩充到120人,但还是缺少有经验的研发工程师。在招人方面,小米科技的天使投资人雷军帮了不少忙,公司的许多人员都来自金山、微软、谷歌等IT公司。此外,雷军还是最好的测试员,他在米聊上有431个好友,随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其他投资人也如此,他们与KK Wong经常用米聊沟通,即使见面也聊的是产品。

“成立初期,不管是天使投资人还是风投,都给我们定了一个信条,未来两年不想听到我们谈论任何有关赢利的事情。”KK Wong强调此事千真万确,“这与我们的观点非常一致,就是当你还没有用户基础的时候,不要谈赢利。我们不担心资金问题,可以踏踏实实做该做的事,这也是我们做好产品的基础。”

雷军在微博上不断给米聊做背书:“创业的魅力就在于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挑战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山。怕死就不会创业,我支持@米聊 !他们才刚刚上路,米聊产品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他们已经拥有迎接暴风雨的决心和勇气……”

(小米科技目前招聘应用开发工程师、Linux系统开发工程师、PHP程序员等多个职位,详情请浏览其官博或公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