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天汇:乘飞机,住酒店,随手拍“冒泡”控
2011-03-15 01:52 活力天汇

行业地位:商旅出行应用软件冠军企业 融资状况:获红杉资本几百万美元投资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辛建军

活力天汇要做一个场景服务提供者。所谓场景服务(SBS),即基于用户所在场所和情景,给他提供当时所需的服务。要实现这一目标,活力天汇推出了两个系列产品:一个是管家系列,如航班管家、酒店管家,为用户提供所选航班和目标酒店的详细信息;另一个是冒泡系列,用户可以给自己“冒泡”(Check-in)的场所(比如酒店、电影院等)添加评价,给其他到达这个场所的人提供参考意见。

王江是活力天汇的CEO,也是一名天使投资人,UCWEB便是他投资项目中的一员。在微博上,王江的名字叫@连长,他自我介绍是“航班管家+冒泡+拍拍+酒店管家……”,随时在用#冒泡拍拍#显示自己在哪儿活动,是个中毒程度很深的“冒泡”控。

王江曾有3家参投企业,一家做搜吃搜玩(一款与大众点评网功能类似的手机应用软件),一家做基于无线的广告业务,还有一家做手机与航空相关的应用和增值服务。后来他看到无线互联网迅速崛起,于是在2009年7月把3家企业合并,成立了活力天汇,开始在移动互联网发力。

到目前为止,航班管家已拥有近150万的用户,占据了活力天汇总用户数量的近3/4,也是国内同类应用中用户数最多的。航班管家与市面上其他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只提供机票信息的查询,绝不插手机票销售业务,它的目的是要给用户提供飞机乘坐过程中的持续服务,帮助用户做出最快、最好的决策。

活力天汇的员工数量有100多人,其研发和产品运营的人员各占了1/3多。“不卡的才是好产品”,王江说这是他们做产品的原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除了要有好的技术,还需要产品人员有丰富的生活体验,能从用户角度出发想问题。

王江现在还没想出一个清晰的赢利模式:“我们不知道该怎么赚钱,但我知道肯定不赚哪类钱,那就是卖机票。”活力天汇前期有红杉资本几百万美元的投资,今年二季度将启动下一轮融资计划。2011年,活力天汇会有五六款新产品上线,同时航班管家的用户数量有望达到800万。但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好,王江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人才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