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祺教育:MBA考前培训领域的新东方?
2011-03-15 02:23 泰祺教育

泰在MBA考前培训做到了国内第一,可是行业规模有限,它如何冲破天花板?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像新东方最初做的是出国考试培训,泰祺教育针对的也是一个细分领域:MBA全国联考培训。MBA考试有数学、英语、综合能力等科目,想上北大、清华、复旦等商学院的MBA都需要参加考试。

资深MBA联考辅导专家、泰祺创始人刘庆梅2002年介入此行业,3年后便成为细分领域上海第一名,2007年成为全国第一名。这个生意看似简单,想做极致却并不容易。

2002年,刘庆梅偶然听朋友说北京MBA考前培训非常热,但上海好像没那么热,于是听从朋友建议想试一试。他找到复旦大学,后者正办一个MBA考前培训班,双方约定:学校提供办公桌椅和培训场地;刘做招生、培训,并把销售额(学费)的一定比例交给学校。

到这年年底,刘庆梅招了200多个学生,平均每人3000元学费,有了大约60万元收入。但第二年复旦要求提高分成比例,他觉得不合适,就终止了和复旦的合作。

从复旦出来以后,泰褀还用从前的方式做,同时增加了宣传。第二年泰祺招生规模达400多人。很快,泰祺就在全国全面开花。

以在MBA、MPA、GCT等考试中保持90%以上的上线率,泰祺在这个市场积累了很好的口碑,招生人数和上线人数都遥遥领先于第二梯队。复旦、上海交大、同济等院校每年录取的MBA学员中,泰祺学员均占了50%以上,沪上各大MBA院校的联考状元,大都出自泰祺。

2010年,泰祺营业收入达4000多万元,在国内MBA考试培训市场占到40%的份额。

“泰祺讲台竞争很激烈,以前请过高校教授讲课,结果都被年轻教师PK下去了。”刘庆梅说。泰祺的老师们去留以学生评分为主,辅助其他方式。和有些考试培训公司请兼职名师不同,他选择培养自己的名师,这也成了其独特的竞争力。

然而,MBA考前培训毕竟是个小众市场,总规模不过几个亿。怎么才能冲破这个天花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刘庆梅忙活一件新的事儿,这就是泰褀商学院。

依托原有的教师资源,课程参考EMBA讲授内容,同时请来偏实战经验的老师,泰祺商学院就成立了。其学费为6.8万元,不需要考试。但问题是,民办商学院很难得到国家承认,泰祺既不能发学历证书,也不能发学位证书,只能发泰祺结业证。

好在反馈让刘庆梅很欣喜,泰祺商学院第一期开班定在2011年4月,已经有十多个学生报名。他说:“这块如果做好,市场规模就完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