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航:每个企业都有心中的“桃花源”
2011-03-15 02:29 徐航

整理 / 本刊见习记者 辛建军

分析企业的国际化课题,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企业为什么要走国际化道路?

首先,从市场层面看,我坚定不移地相信,企业要成长和发展壮大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这是大势所趋。以迈瑞为例,虽然迈瑞现在在国内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在有些细分领域甚至接近50%,但是放到全球来看,就算我们把中国市场全部占领,也只能占到全球市场的7%。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少数医院垄断了大部分的资金和人才资源,而医院的采购模式不是市场行为,体制的不合理造成中国医疗行业发展滞后,这就使得中国这个大国在医疗器械领域反而是个小国。

其次,从品牌层面看,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必须依靠强大的品牌。中国有很多家喻户晓的企业,但只要出现一个大的负面事件,企业很可能就垮掉了,这种企业能有品牌吗?品牌建设不是看投放了多少广告,而是要看企业有没有高素质的品牌管理队伍,有没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能不能在打开知名度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变化。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行销海外,但是在国际上拥有知名度的企业还很少,从长远发展看,中国需要有强大品牌实力的企业。迈瑞正在跟国际巨头竞争,在国内把他们的市场份额从70%挤到了20%~30%,同时我们还进军海外市场,现在迈瑞有60%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

最后,从企业的追求看,国际化是必然的目标。2000年的时候,我梦想公司一年能做到10个亿的利润,当时觉得10亿元利润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这个目标我们在去年实现后,我又觉得应该有更大的追求。好比两个人一起外出旅行,一个人走到了一半就觉得很好了,另外一个人却觉得还没到心中的桃花源,于是就继续前行。现在,迈瑞要继续把公司做大,就要坚定走国际化道路。

第二个方面,企业的国际化道路怎么走?凡是能做长久的企业都有独到之处,有自己特殊的技术和服务。医疗行业从每一个产品门类看都不是特别大的市场,门类之间的专业技术差别非常大。迈瑞采用了纵深切入的方法,在某个细分领域做得非常深入并且做到了前几名,而且产品价格比竞争对手低很多,这样物美价廉的产品谁不喜欢?企业的竞争力自然就变强了。

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以前迈瑞是给别人代理权和产品,让他们去国际市场上销售,我们在网上用电子邮件就能签合同,国际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后来爆发了金融危机,这些作坊式的代理商一夜之间就不做生意了,我们的业务下降了很多。所以,企业的国际化一定要走出去,扎下去,本地化,在目标市场建立长期的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而真正做客服和开拓市场要靠雇用当地员工。例如在意大利,你没有意大利员工,怎样跟当地人沟通?做营销怎样能说明白?所以要做全球化的企业,一定要有相当比例的外籍员工。

做企业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马拉松,在别人的喝彩声中如果头脑不清醒是不行的。企业要把基本功练好,把各种要素配备齐全,在积累的基础上寻找突破口。照此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就会进入扩张期,肯定就会有爆发式增长的机遇。

课堂问答

提问1:在应对国外的知识产权问题上,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徐航:迈瑞走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碰到一起知识产权的诉讼。这是什么原因?我们在走出去之前,所有的产品都是自己开发的,并且在开发过程中就有意绕开了很多专利。如果发现绕不开,我们就会放弃原有的产品,重新开发。至于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我们请了美国律师来帮忙。他的建议是专利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根据战略越有效越好,就像建房子打桩,在什么地方打更合适,一定要请明白人去做。所以,第一要坚持自己在研发上的投入,第二要请专业人士来帮助自己的企业申请专利。

提问2:企业在国际化战略中如何解决人才问题?

徐航:企业国际化一定要靠本地化,这就需要外籍员工,要让他们认同你,相信你的企业是有前途的。迈瑞现在有700名外籍员工。首先,他们知道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是一个大前提;其次,他们看到迈瑞在纽交所上市,虽然市值比最高峰时有缩水,但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企业;再次,我们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员工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最后,我们在管理中按照能力来安排岗位,而不是单纯看学历。管理是一个大舞台,让表演优秀的人不断得到提拔和奖励,他们就会接受公司的文化。

提问3:企业在早期品牌没有得到市场认可的时候,怎样维护资金链?

徐航:迈瑞成立的头三年不干别的事情,就是向银行要钱,向政府要钱。我们的前两个项目获得了深圳市政府100万元的资助。我觉得企业一定要把长期和短期工作结合起来,企业家要防止那些又紧急、又重要的事情经常发生。如果情况正好相反,就说明企业出现了很多大问题。企业家应该经常关心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那些不是很重要但却很紧急的事情让执行层去解决就可以。如果是资金链上的问题,那就是最重要的问题,就要全力以赴解决掉。现在的市场环境不是企业找不到资金,而是资金找不到好项目,所以关键是要让别人相信,你的企业做的都是好项目,未来肯定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