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十问
2011-03-15 03:09 封面故事

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群体,被强烈呼唤的群体,我们却不准备唱赞歌。在中国的天使投资人群体仍在野性生长、尚未完全成熟之时,我们发出了“天使十问”以及“天使十诫”,为中国的商业文明进化史留下一份备忘录

文/本刊记者 卢旭成

1.中国到底有多少天使投资人?

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很多知名天使,结果得到了诸多完全不同的回答。

“怎么也有1000人吧?”“真正职业的天使也就二三百人。”“如果考虑到煤老板、富二代、江浙地区的隐秘富人,至少得几万人。”“如果说美国有几十万天使,那中国的天使需要过百万。”

这个问题似乎无解。实际上,国内很多专业做投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也没有准确数据。

“全世界创业热情最高、创业机会最多、创业成功率最大的是中国,但是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太少了!”今日投资董事长何伯权说出了一个呼出即出的事实。

中国与硅谷越来越同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提醒说:“中国的投资生态链条还缺很多,无论是个人天使、天使基金、超级天使、孵化器……因为现在天使太少了,所以未来一定是会扩大,但我还是建议《创业家》杂志不要一下子找太多。中国什么事都会放大,有名的人就会被无限放大,其实也有很多业余天使在默默无闻地做着。”

淡定,耐心。像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一样,“天使”也是几代人的使命。“相信五年十年后,目前这些三四十岁的创业者会有一部分进入天使行列,那时整个生态链就更完整了。”

2.为什么天使投资“不足为外人道也”?

你做的是道德投资,为什么不能告诉别人?《创业家》遍访几十家初创型企业后发现,很多企业都拿到过天使投资,但都“不能说”。即使是我们已经了解的项目,很多天使也坚持不愿透露详情。

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公司往往不允许高管“一心二用”去做天使投资,对持股比例也有限制,另一方面,不“露富”、对失败容忍度低的社会环境也让很多天使不敢浮出水面。多位有过失败经历的知名天使就向我们表达了“不要再叫我天使投资人”了的余悸心声。

天使自身的心态、境界也很重要。其实在硅谷,天使也不高调不炫耀,他们已经功成名就了,在追求名声之外的成就感。中国的天使刚刚经过财富的洗礼,到底意难平。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如果你今天告诉全世界你是天使,明天早晨你的家门口就会排着一堆创业者——手里拿着本期《创业家·天使手册》。

3.为什么天使大部分投TMT?

在我们确定的170多位天使名单里,90%的天使都投资在TMT领域。这与天使在硅谷的情况基本上是一致的。

对于是一笔小钱(百万以下)的天使投资来说,TMT显然是很好的试错领域。当这笔钱快用完时,你基本就知道投得对不对了。

而且,TMT行业有想象空间,容易出现爆炸性增长。远的是Facebook的例子,近的是拉手网,2010年其第一次融资估值为100万美元,如今已经估值10亿美元,不到一年增值1000倍。另外,TMT属于阳光致富,商业环境较好,赢利模式透明,境内外退出方式较多,因此也就成为天使们的宠儿了。

4.天使有什么样的翅膀?

与别的投资人相比,天使有什么特异功能吗?市面上有一个误解:投资了钱就是天使了。

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对《创业家》说,天使不能只投钱,硅谷很多天使比较有经验,在投钱的同时会给年轻的创业者帮助和指导。如果中国没有天使投资这个环节,每个年轻人都要靠自己去悟,每个公司都要把全部的错误重复一遍,那创业创新一定会出问题。

5.为什么“圈养式”天使投资更容易成功?

有人把天使分两种:一种是“放养式”,典型的如徐小平;一种是“圈养式”,典型的如何伯权、雷军、周鸿祎等。后者这种深度参与型天使更容易成功,当然也更艰苦,因为早期项目充满不确定性,团队和商业模式都在不断变化,天使能帮他们渡过急流险滩。亚洲搭档天使投资机构指出,没有一个或几个天使提供必要的原始资金、资源及经验来实验商业模式,很多创业企业将很难起步。

6.天使中也有魔鬼吗?

当贪心和邪念作祟,天使也会变成魔鬼。这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天使占所投企业太多股份,甚至控股,更过分的是在融资计划书里埋了陷阱。

天使占多大比例比较合适?刘晓松、杨振宇、曾玉都认为不宜超过30%。“要搞清楚是谁当家。”刘晓松说。占股太高本质上是对创业者的掠夺。如果创始人持股比例少于30%,其股权在第二轮、第三轮融资后会很快被稀释,从而落入被动。

有业内人士告诉《创业家》,现在市场上知名度很高的几位天使对创业者的“压榨”都相当厉害,利用其影响力及创业者对之后融资的诉求,要求占的股权甚至高达70%。

比在股权上压榨更夸张的是直接抄袭创业者的创意。有的天使看了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如果他真觉得好,威胁对方说不让他占大股他就另外找人搞。“最近号称融资了上亿美元的某移动互联网项目,就是某天使抄了一个小孩的创意,然后自己融资找人,把那个小孩完全排除在外。”

7.为什么天使会被骗?

天使也有受害者。最典型的莫过于80后创业英雄高燃拿到蒋锡培、邓锋等人的投资后乱搞,最后被请出公司。邓锋甚至放言,将来高燃再想融资“不会为他说一句好话”。

比起VC、PE,天使更是一门关于“人”的生意。周鸿祎说:“天使投资额度小,不会像VC和PE请专业人士做项目调查、创始人背景调查,有的只是跟创业者不断沟通,以及朋友的信任担保。”徐小平做天使有名气之后,“随便来骗和忽悠的人也多了”,他成立了“真格基金”,希望用专业的团队来做天使。

8.“海普瑞现象”是常态吗?

如果不是中途被逼退出,杨向阳也许将会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天使。然而在海普瑞上市前,他却蹊跷退出。按照刘晓松的说法,只要天使不同意,谁也不能将之赶走。一位天使投资了一家非常成功的学校,但是后来也被迫撤退。他以“已经签署保密合约”为由,希望我们理解他不能说出其中的秘密。

9.为什么天使没有大圈子?

中国天使小圈子不少,著名的例如“雷军系”、“薛蛮子系”,包凡、曾玉都有自己的天使俱乐部,杨振宇和范敏有专门投资旅游相关项目的圈子等。不过,这些圈子之间交集较少,每家背后都有自己的利益链。何伯权倡导组建全国性的天使投资人联盟,“将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天使聚拢在一起,美国流行的互相跟投模式也可以在中国成型,同时吸引更多企业家加入天使行列里来。”

10.天使孤独吗?

人家在盯着Pre-IPO,打通各种门路,一年收益50倍,你在和年轻人谈技术改变人类。人家买房子买黄金,你在想着创新成就商业。没拿到钱的创业者整天往你家里跑,拿到钱后半年没打过一个电话。你孤独吗?天使有自己的精神愉悦和心灵鸡汤。徐小平说:“我拿钱与你同枕共梦,这个快乐我一定要有。”

请注意,天使在出没!他们四散飞过充满梦想和财富的城市,远处响起了晚祷的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