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荣:打造中国的Facebook
2011-03-15 03:28 facebook 许嘉荣

身处今天这个浮躁势利的商业环境,意志不坚定的创业者必须警惕日益PE化的VC

文 / 本刊记者 王冀

2010年,一个名叫“优士(Ushi.cn)”的商务社交网站开始在小圈子中风靡起来,这个网站也是许嘉荣投资的项目之一。

优士网的产品几乎简单到了极致,没有游戏,没有八卦,也没有隐私挖掘与集体偷窥,看起来很像LinkedIn早期的版本,同时又融入了很多互动和共享的元素,有着Facebook的影子。

许嘉荣投资优士网,源于他非常了解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在美国的发展及其社会价值。2006年他曾经帮助交友网站亿友融资2000万美元,并继续跟投了小马云的妈妈说母婴社区网站。

目前,优士网已经得到了一批商界领袖的共同支持,优士网创始会员中包括李世默(成为基金创始人及执行董事)、田毓中(PayPal贝宝中国公司总经理)、孙炯(阿里巴巴日本首席运营官)、包凡(华兴资本CEO)等人。

作为一个台湾人,许嘉荣介入天使投资领域是在1998年,他专注的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TMT领域。多年来,他已经成功投资了众多内地互联网初创企业,包括拉手网等都取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1999年,许嘉荣创办拍卖网站“中原镖局”,后与易趣合并,于2003年被eBay收购。

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站和团购网站的兴起,许嘉荣加大了对这些细分领域的投入。

许嘉荣在2003年和2007年分别创办了卓凡创投和嘉丰资本,这是国内最早机构化运作的天使基金之一。

他的投资秘诀是押宝领头羊,不控股、不参与管理,但帮助创业企业导入资源、解决问题。在所投资的企业中,他扮演的是朋友、导师,加亲人的角色,会理性思考,感性处理双方出现的矛盾。他非常喜爱投资人的角色,因为这种工作既有收益和成就感,又能帮助别人,同时对社会也有贡献。

在业内,许嘉荣以理念丰富和头脑清醒著称,他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多所高校担任演讲嘉宾。他时常对创业者提出善意的提醒,“身处今天这个浮躁势利的商业环境,意志不坚定的创业者必须警惕日益PE化的VC。凡是风险投资扎堆的热门行业,都正在成为批量制造‘平庸’公司的垃圾场,从连锁酒店、教育培训、Web2.0,再到今天的电子商务……”

四年前,许嘉荣跟著名的连续创业家季琦聊天,当时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看起来还前景无限。他问季琦,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季琦毫不犹豫答道,开店扩张。许嘉荣心中暗想,“全行业都是同一个想法。创业公司只要还没上市,就该明着把自己往小里放,暗地往大处想。少自我催眠,多自我审视。”

经过金融危机以后,有一次碰到季琦,他向许嘉荣承认,点醒他的一句话是:“规模不重要,质量最重要。”雅高酒店集团创始人杜布吕把这句话跟季琦说了三次。

在所投公司中,许嘉荣经常和创业者交流,“一个创业公司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观,说白了就是创业者自己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观。创业者的格局不大,他的公司格局也不会大。创业者忘掉了什么,整个企业也会跟着忘掉。乔布斯那句名言:‘保持饥饿,保持愚蠢’,这是因为他两次挫败都是忘了这两条。”

在辛卯兔年,许嘉荣希望更多的天使和创业者不要头脑发热,回归常识,“那个古老的龟兔赛跑故事之所以到现在还被人说起,不过是因为老有人犯兔子的错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