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人人都是天使
2011-03-15 03:36 蒋锡培

相比较以个人的方式做天使,我更喜欢用机构的方式,因为投资是件专业的事。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公司名义去投,也就意味着公司股东都是投资人,人人都是天使

口述 / 远东集团董事长 蒋锡培 整理 / 本刊记者 叶静

很多人熟悉我做天使的一个案例,支持80后小伙做Mysee。坦率来说,这是无心插柳的事,当时我是被高燃感动了。有一段时间,我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年轻人有这种创业的抱负、执著的追求,很值得欣赏。

当时我给了高燃100万,希望帮助他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希望年轻人能够在比较可行的创业道路上迈出第一步。只是后来新投资人进入后,可能觉得高燃太年轻了,虽有冲劲,但欠缺理性,更换了CEO。能够帮助年轻人取得成功固然最好,但即使失败,对年轻人也是一次磨炼。

后来,我投资了商机无限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是张小纬,他也是高燃当时团队的成员。小纬不仅有梦想,还有实干的精神,能够沉下来开发技术,对电子商务技术很有研究。当时他跟我谈了好几次,我觉得成功的概率很高,于是给了500万。从现在情况来看,这个项目还比较成功,我进去不久后红杉就跟着进来,去年年底腾讯又跟着进来。现在,他们有计划到无锡成立新基地。

但外界不熟悉的是,在投资高燃时,我最初是想以远东的名义进行的。早在1999年,远东在上海设立了宝来投资管理公司,那个时候主要做二级市场和股权投资等,不过公司董事会不同意投资高燃,所以我才个人进行了出资。

去年11月,远东投资了无锡奥思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列入无锡“530”计划的公司,创始人是周萱博士,他曾是协和医院的肿瘤专家,后来被派到美国研究胚胎干细胞,有13年的研究经验,目前相关研究已开始临床应用。投资这个项目是因为一个很巧的机缘,无锡组织企业家培训,我是当天的讲师。认识之后花一个星期的时间了解项目,之后差不多10天就完成了投资决策。

虽然除了高燃之外的投资都是我以公司及下属投资机构的名义进行的,但我觉得这也可以叫天使投资。因为这些项目都还处于早期,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投资奥思达时周萱刚回国,只买了一些设备,租用着政府提供的场地,产品都还没有出来,需要很长的孕育期,远东进入后,已经开始帮助他成长。

相比较以个人的方式做天使,我更喜欢用机构的方式,因为投资是件专业的事,不是每个人都会碰到合适的机会。远东集团发展到今天,有7000多名员工,我鼓励员工们参与到公司的投资中来,也希望让同事共享投资成果,但我不鼓励每位同事自己去寻找投资机会,虽然远东很多人有这个实力。因为投资有太多不确定的风险,如果大家都把太多的时间、精力用于寻找早期天使项目,对企业长远的发展肯定是弊大于利。

从被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来自机构的钱还是来自个人的钱,并没有太大差异,只要这些钱能够让有价值的早期企业获得成长的空间。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公司名义去投,也就意味着公司股东都是投资人,人人都是天使。

远东目前主投和参投了十来家基金,这其中也不乏做早期的。比起之前的投资,现在我们更加规范、专业,也更有计划。远东设立了首席投资官,由他来负责对外投资相关战略。远东也确立了主业加投资的发展方式,现在看来,是很正确的。

未来十年,远东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各类投资,要投超过100亿,也就是每年不低于10个亿,同时管理的投资基金要超过1000亿。

十年之前,针对企业发展模式有很多讨论:有的讲浙江的民营模式好,有的讲背靠国企好乘凉;有的说企业应该多元化,有的说应该专业化;有人赞成家族制,有人希望引荐职业经理人,这些争论都是无解的,没必要强求一种发展方式,什么时候适合什么样,什么人适合什么样。我想天使也一样,无论是以个人的名义,还是公司名义,只要能够帮助这些有价值的企业成长,就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