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深圳天使俱乐部
2011-03-15 03:42 深圳 天使俱乐部

深圳的氛围跟北京没法比,所以需要有一些活跃的天使把行业氛围搞活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电话连线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秘书长张春晖时,他刚要出门,他直言不讳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可能有点尴尬。”

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成立于2007年10月,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出任主席,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A8音乐网集团董事长刘晓松、鼎晖创业投资公司合伙人王树等出任副主席,当时挂靠在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由私募排排网董事长李春瑜出任秘书长。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的发起阵容可谓强大,也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支持,被寄予厚望。

“这个平台还不错,前几年一直都在做,活动也比较多(平均一两个星期一场),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通过一些活动,创业者也向俱乐部提供了很多早期的项目。”张春晖说,“后来因为俱乐部没有规律性运作,活动不稳定,最近一年几乎没做什么活动。”

张春晖解释了原因,一方面前任秘书长李春瑜本身是做私募的,有自己要忙的事情,对早期项目关注不多;另一方面主要负责人都有自己的投资公司和业务,并没有那么多精力去操持俱乐部,“俱乐部的活动能偶尔来就不错了。”

“我看得比较多的是早期项目,再加上我也是从行业出来的,所以他们认为如果让我去做这个事情可能会更有经验。”张春晖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网站“深圳之窗”及第一个BBS站“一网情深”的创建者。当年活跃在“一网情深”的网友有丁磊、曾李青等人,如今都是中国互联网的风云人物。

“怎么办?只能通过一些合作和活动,让创业者有个展示的机会或者平台,或者我们说服他们出来展示,这样会有更多天使投资人可以看到。”张春晖说。

按照张春晖的设想,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应跟深圳其他相关机构进行充分合作,通过项目秀、讲座、交流会等形式,让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真正对接起来。

尽管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并不活跃,但是这并不妨碍深圳是中国最具有创业和创新氛围的城市。“深圳的活动氛围跟北京没法比,所以需要有一些活跃的人把行业氛围搞活。”张春晖认为这就是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