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禹烈:85后天使
2011-03-15 03:43 苏禹烈

他24岁开始做天使投资,是我们见过的最年轻的天使;他是个文学青年,他专注于餐饮

文 / 本刊记者 夏宏

苏禹烈一转身,走出了办公室。一分钟后,他推开办公室的门,手里端着一杯茶。

“我大概是中国最穷的天使投资人了,好歹咱也占了个‘最’。”他把茶递给《创业家》记者,呵呵一笑,自嘲道。苏禹烈,青阳天使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1985年出生。他也是我们目前见过的最年轻的天使投资人。

青阳成立的时间,是在2009年下半年。当时,苏禹烈在北京找了4个合伙人,大家一起东拼西凑100万元头期基金。一年多时间,投了5个项目,分布于零售、以电子商务为主的TMT行业,其中主投餐饮业。

“头期投资快要收回了,我们还用第一期的基金开始了滚投。”苏禹烈说。今年1月,青阳第二期1000万天使投资基金也尘埃落定。“投资兰亭集势的周哲也投了一些。”

一个辍学的文学青年搞起了投资,真不知是文学的幸运还是投资的不幸。苏禹烈爱好文学,着迷于古典音乐,2003年考入北大中文系,2006年下半年,他向校方提出了休学创业的申请。在北大创业园,苏曾经开过一家小公司,做国际文化交流项目,以失败告终。不过这次经历,使他在2007年结识了后来的青阳合伙人、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杰森。

2009年的一天,两个美国朋友找杰森,想要他在北京联合几个人,一起投资一家鸡尾酒酒吧。苏禹烈说,杰森当时不在投资行业,就来找他,因为苏在2008年在鼎鑫国际资本任高级项目经理,在那里他看过一些PE项目,并熟知餐饮业。

“我的第一直觉是,他拿的项目能靠谱吗?他懂个屁啊。”苏禹烈说这话时,冲坐在旁边的杰森善意地笑了下。直到两个星期后,苏禹烈忙完了手头的事,看了一眼杰森转交给他的商业计划书。“哎呦,我说,这傻犯大了。”第二天,苏火速约见了杰森的两个朋友。谈了1小时,他决定投这家名为Apothecary的鸡尾餐吧。

2009年11月,Apothecary在三里屯正式开业,总投资190万。苏禹烈和几个朋友投了20多万。与此同时,他们成立了青阳天使投资基金,青阳至今投了8个项目,一半以上来自餐饮行业。除了Apothecary,还有紫藤桥传世功夫菜、真难吃到送餐、Ocean Grounds Cafe、福禄寿喜京畿料理等。

Apothecary是苏禹烈和杰森的得意之作。他说,开业第二周,便达到盈亏平衡,“现在每天流水2.5万元左右,纯利润1万多。”头笔投资很快收回。青阳后来又追投了100万,占股比例由最初的10%提升到50%。Apothecary开业6个月,获美国餐饮类权威杂志《Food&Wine》“全世界最值得去的100家酒吧”的奖项。

偏爱在餐饮业做天使投资,与苏禹烈在鼎鑫的工作经历有关。苏禹烈所在的团队负责餐饮业项目。搭团队、开店、做品牌跟餐饮有关的所有工作他都做过。为了了解餐饮业,他甚至干过服务员,选购餐具、厨具等底层工作。苏禹烈看好餐饮业,理由是,现金流好、短期风险不大,且竞争相对小,单笔投资额的要求也不高。在青阳的第一期基金里,投给餐饮项目的第一笔资金一般在20万元左右,平均占股35%。

一年多的天使经历,也使苏禹烈与团队有了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苏禹烈想在产业链上找到支撑,也就是他说的“纵投”,“比如我们投餐饮业人力资源公司、专门给餐饮企业做广告、做营销的公司,专门做外卖的公司……”

尽管餐饮业短期风险不大,但长期风险是个问题,因为上市不确定性较大。苏禹烈希望未来的天使基金投资人,有一类是出自餐饮业的大老板,他们可以收购基金的被投项目。

他不介意自己的穷出身:不是富二代,也没有通过曾经的创业暴富。但这未必不是一笔财富,假使青阳天使投资基金成立时就有很多钱,也未必就能达到今天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