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玉:天使“盗梦”留“空间”
2011-03-15 05:01 曾玉

?

相比美国,中国社会创业最缺乏的就是创新精神,所以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应该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口述 / 枫谷投资创始人? 曾玉 整理 / 本刊记者 卢山林

005年,我和天使投资人朋友们一起发起了“中国天使投资人沙龙”,这个沙龙完全是非营利的,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帮助创业中的年轻团队增加一条获得资本的通道,让他们早日实现创业梦想。

从2005年第一届“天使投资人沙龙”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活动,前后共有100多位天使投资人参与,展示项目近40个,基本上每届都会有一个项目被天使投资人投资。我们感觉天使投资人的意义不仅在于提供创业项目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创业者的工作导师和人生价值观导师。曾经有几位非常年轻优秀的创业者,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他们的导师,在创业成功之后也开始以各种形式来进行天使投资活动,它让平台的作用得到放大和传承。

如今,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人参与进来,媒体对天使投资人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中国的整个创业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天使投资也面临一些问题,我认为在发展中应明确以下理念。

一、明确天使投资是民间的投资行为,最好不要机构化操作,否则就成了覆盖早期投资的VC。界限明朗,利于产业链良好发展。正常情况下,一笔天使投资从几万美元到几十万美元不等,最好不要超过一百万美元的投资,让下一轮投资的VC有更多空间。如果确实投资量较大,可以考虑美国式的Club Deal(集资交易),也就是两三位天使一起投资。

二、天使投资人在创业团队中持股比例不宜太大,最好不要超过30%。这样一方面避免了被天使投资人主控局面的情况,也为接下来的数轮融资开了好头。控股型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都举步维艰,天使们何必在初创企业时就去控股一个年轻的团队呢?当一个天使投资人看中了一个团队的创业精神和能力,就应该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去帮助这个团队挖掘他们的潜力,而不是亲力亲为地主导甚至控制企业,否则就成了天使投资人自己再次创业了。

三、天使投资人心态要正确,最好是用自己的“大资源”来帮助“小创业者”,而不是“大鱼吃小鱼”倾轧创业者。天使投资人作为已经功成名就并且拥有财富的创业家和投资人或职业人士,在天使投资行为上,除了获利需求,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创造一个良性的创业环境,这是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天使投资人可以用成就、威望和财富招徕优秀的创业者,帮助创业者,但不应该以此来挤压创业者的利益空间。

四、创造更好的“尊重创新,扶持创业,传递传承”的天使投资人文化,让更多中产阶级和职业人士都参与到天使投资的事业中来。

相比美国,中国社会创业最缺乏的就是创新精神,所以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应该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而中国天使投资领域良性互动和健康的生态环境还没有形成,一些天使投资人对创业者和创新不够尊重,随意“盗取”潜在被投团队的东西,使得创业者的利益受到损失。当这些创业者成功后也成为天使投资人时,可能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新的创业者,从而形成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