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宇:创业型天使
2011-03-15 05:02 创业 杨振宇

当投资的一个项目创始人离开后,杨振宇自己跳进去成为当家人,并成功扭转公司局面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杨振宇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东方企业家》杂志的发行人,但为外界忽略的是其天使投资人的角色。

198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杨振宇是一位连续创业家。他曾在1993年创办生物技术公司,又在1997年和海外归来的同学创立互联网服务公司,这家公司在1999年进一步发展为孵化器(与沈南鹏等合伙),并投资一些初创企业。2000年,杨开始以天使投资人身份投资一些早期项目。

2001年,杨振宇和台湾《远见》杂志联合创办了《东方企业家》杂志。杂志的平台让杨认识了更多人,后来沈南鹏、范敏等人将携程做上市后,《东方企业家》还负责了《携程自由行》的运营。

曾经的创业、投资经历,使得杨振宇在从事天使投资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关注媒体、互联网、旅游、健康领域。

2005年,杨振宇出资200万元投资了一个叫悦读网的新媒体公司,占股20%。悦读网复制了美国一家公司的模式,提供杂志的电子原版阅读。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公司因为创始人之间的矛盾,最后被南非矿主收购。而悦读网的创始人也因为耐不住早期的辛苦、寂寞最终离开,“他太太是不上班的,压力太大,实在是顶不住了,有公司找他去做老总,年薪给得很高,后来(2008年)他就离开了。”

出师未捷,杨振宇后来总结教训认为,“这个团队偏技术,核心人物不见了之后大家的冲劲不足。”他反思,自己签投资协议的时候对创始人的要求太宽松了,没有通过对赌协议绑定创始人。好在去年盛大文学看上了这个网站,将其收入囊中,杨振宇最后只保留5%-10%的股份。

人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2008年底,一个4人小团队找到杨振宇,希望杨能投资他们,做一家叫“九九维康网”(模仿益生康健)的保健品B2C公司。杨振宇联合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董事长兼CEO洪清华投资了该项目,结果半年后,九九维康网发展得并不如人意,公司CEO开始动摇了,“他平常是情绪波动很大的人,遇到困难顶不住,突然辞职。”杨振宇一边发誓“以后再也不投这样(性格)的老板了”,一边只好买下其股权,成为大股东,跳进去担任董事长兼CEO。“要把大家稳住啊,否则这个公司就散掉了。”

杨振宇解释,做保健品B2C,模仿的大都是益生康健,但对益生康健的研究并不透彻,抓不住核心的东西,都是生搬硬套照搬教条。杨振宇入主九九维康网后,组织团队仔细分析当时的市场情况,建立了自己的价值体系,针对问题找办法,5个月后就渡过了难关。杨振宇对自己这一段时间在九九维康网的表现甚为满意,“九九维康网原CEO看到我们好起来后,他找了一笔钱又开始做,结果半年后关掉了;九九维康网一个中层拿到很多钱,找了一批人也要做保健品B2C,几个月后也关掉了。”

九九维康网稳住后,杨振宇给管理团队一部分期权激励,这才有精力继续做天使投资。2010年5月,年营收一个多亿的九九维康网获得红杉资本的投资,估值涨了四五十倍。

悦读网、九九维康网的投资经历让杨振宇对只有一个想法就来找其投资的项目高度警惕。2009年,杨振宇上海交大的师弟找到他,想做一个中医养生的项目,希望他投资。杨考察发现,创始人过去有成功的经历,能力和为人不错,并且团队中有人一度痴迷中医。他很谨慎,2010年3月决定投300万元(占30%的股权)之时,还要跟创始团队签对赌协议,业绩完成得好杨振宇给创始人多点股份,反之则削减。

杨振宇有做孵化器的经验,2008年他联合洪清华投资成立上海智耀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上海3131电子商务创新园区,是上海市“电子商务三大示范园区”之一,也买酒、麦包包等电商企业入驻其中。杨振宇和他的天使投资伙伴(洪清华、携程创始人范敏等)在3131园中看到好项目也进行投资。今年1月,他们投资了做旅游移动信息服务终端(TravelPad)的上海多菲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政府希望我们募钱成立基金,我们打算募集1.5亿元。我们还是会投初期的公司,现在很多投资机构抢准IPO的后期项目,主要靠关系、喝酒,那不算本事,真有本事就通过自己的眼光,发现、帮助早期公司成长起来,这很有成就,也让人觉得难忘和开心。”杨振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