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考公务员人数今年破10万 培训学校“爆棚”
2011-04-14 14:12 公务员

中国每年都有浩浩荡荡的的百万“考碗族”参加公务员考试,再过10天,山西省公务员考试将开考,预计突破10万大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每年都有浩浩荡荡的的百万“考碗族”参加公务员考试,再过10天,山西省公务员考试将开考,预计突破10万大关,与此同时,“考碗族”参加公务员培训班的热情也超过了往常,公务员考试竞争加剧,“烘烫”公务员培训业。

  2008年,山西公务员考生人数突破5万,此后每年都在大幅上涨,据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3日,2011年山西省考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00697人。他们将竞争约1970个岗位,平均51人竞争一个岗位。

  据此前的公开报道,在7年时间里,中国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增长了16倍。2010年中国公务员报考合格人数达到了146万人。而2003年,这一数字只有不到10万,7年间就增长了十多倍。

  中公教育山西分校是山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之一。该校负责人杜先生14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称,大多数中国人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薪酬也不错。

  在公务员考试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人报名参加相关培训课程。杜先生表示,仅在他们学校,今年20多天的报名人数就达到了去年3个月的水平,涨幅为300%。此外,该公务员培训班的教室及老师都处于短缺状态。

  其他一些大型培训机构也出现了类似状况。华图教育培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参加培训的考生太多,附近很多酒店都住着大量的考生。

  据记者调查,公务员培训包括笔试、面试的培训,费用平均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除了华图教育、中公教育这样在全国都设立了分校的大型培训机构,一些中小型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也很活跃。

  太原市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培训学校,除了开设基础班、强化班和冲刺班,甚至还有专门的保过班。“考生越来越多了。”这位考生说,学校不少讲师都身兼几家机构的授课老师,非常忙碌。而围绕公务员考试,培训教育、出版、酒店等相关产业也逐渐形成链条,“公务员经济”在中国正以迅猛之势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