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崇棠:创业要走难走的路
2011-06-01 05:07 创业 施崇棠

当人面临挑战的时候,选择简单的路是一种本能。创业也是一样,有时候选择难走的路反而是正确的,即使是现在的创业这个原则也是有用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一定会遇到困难,只有穿过窄门,才能成就卓越,你才能和别人不一样。

口述 / 华硕集团董事长 施崇棠 整理 / 本刊记者 王冀

编者注:他原本是台湾“IT教父”施振荣的爱将,42岁重新创业,带领当时的小公司华硕成长为全球IT巨头。他是温柔敦厚的“教授型”领导者,对于技术充满狂热,在主板市场挑落英特尔。当《创业家》和他聊起那段艰难的创业经历,早已习惯淡然的施崇棠,激情仍溢于言表。

我1952年出生在台湾一个公务员家庭,父亲在税务处工作,是一个很克勤克俭、非常清廉的公务员。家里一共有四个孩子,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日子过得很清苦。

父亲比较有念书的天分,当时家里尽力供他去台北商专读书,毕业之后,父亲回到了彰化,得过全台湾心算比赛的冠军。小时候,父亲也训练我们兄弟几人,暑假的时候就是练心算或者是练算盘。我后来参与创办华硕,是搞计算机的,想来还是有一些遗传吧。

后来,我们兄弟四个都上了台大。我因为是长子,比较有责任,在大学研究所的时候,我就需要去当家,帮助弟弟们。弟弟们有时候跟我聊天,会受到我的启发,除了经验之谈,更重要的是一种思考的方式,求学问的那一种态度,以及遇到困难时的那一种坚持。我想这与我是长子或者是与小时候的家境总是不好有关,后来我们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出国了,而我没有出国,基本上跟这些因素都有关系。

我在台大电机系念书的时候,比较喜欢跟教授互动,属于会给老师出难题的那种学生。其实我从高中就开始研究一些大学的课程,比如微积分,很多问题在高中没有得到答案,所以养成了刨根问底的习惯。台大最大的优点是学风很自由,我会到中年级去听老师讲“计算机编译程序的自动产生器”。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没有完全听懂,但我还是不断地去找出问题的根源,归根结底这种特质才是关键,否则遇到问题总是会回避。

现在这种坚持的品质往往被人忽视,比如我儿子学习一个定理,每次都是赶快去看解题提要,其实没有真正学会这个定理。我对他说:“古人发明这个定理,可能要经过几十年不断摸索,这个过程才是可贵的,当你诚实地去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真正的突破。”比如爱因斯坦,他在小学的时候,别人甚至会把他当作智障,他自己也曾经有一阵子很灰心,但没想到他后来会那么厉害,所以这种特质真的是很需要的。

创业要走难走的路

1979年,我和施振荣等七人一起开始创业宏碁。到了1989年年底,有四个优秀的工程师离开宏碁,创办了华硕。当时他们要拉我出来,但我觉得自己还有另外很重要的责任,那次就拒绝了他们。

三年后,宏碁开始从低点往上冲了,而华硕则遇到了挑战,高水平的人才都跑光了。华硕1993年的营收只比1992年高出1.2亿台币,这在当时的台湾IT业,几乎可视为停滞不前。我记得有一次大概下午五六点钟去华硕的时候,发现整个公司只剩下一个人。

华硕的四个创始人(童子贤、徐世昌、谢伟琦、廖敏雄)个性很不一样,当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彼此也有不同的观点。当时有人提议把华硕卖给其它公司,我也帮他们去谈收购的事情,但是谈不拢,因为大家也觉得华硕是在走下坡路了。

那时的华硕困难确实非常大,但我觉得困难就是机会,于是决定参与到华硕之中,那一年我42岁。当时华硕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要把人才队伍重新建立起来,原先的人都走了,高水平的人又不愿意过来,于是我们重新培养人才,包括自己认识的许多人,其实都要一个一个地去call他们过来。后来华硕挑大梁的工程师其实都是工专毕业,但他们的特质很好,所以我们用人的时候不能完全看学历。这点回想起来还是蛮欣慰的。

我到了华硕才开始“练内功”。有些企业家会说自己一开始就很英明,就想到未来一定要做到多大,其实华硕刚开始就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室,我比较有把握的是,我们是天下无敌的计算机技术狂。那时候我们只是想建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到后来是身不由己了,搞成了年营收200多亿美元的大集团,但是各种挑战也会接踵而来。

当人面临挑战的时候,选择简单的路是一种本能。以前有一个经典的心理学测试,在小孩两岁的时候就可以测出他将来的成就。具体做法是,给小孩子一颗糖吃,但是他如果选择明天再吃的话,就可以得到两颗糖。大多数两岁小孩很难抵挡诱惑会选择今天吃到一颗糖。这种测试其实是考查小孩子的EQ,选择明天吃两颗糖的孩子,EQ不会小于IQ,他将来成功的几率也会更高一些。

创业也是一样,有时候选择难走的路反而是正确的,即使是现在的创业这个原则也是有用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一定会遇到困难,这个时候要靠扎实的努力来解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困难,才能成就卓越,你才能和别人不一样。

有一次华硕开全球营销会议,我给大家讲了个故事。一个老和尚要考验他的三个徒弟,让他们分别前往同一个地点取东西,他把徒弟们带到一个岔路口,告诉他们左边的路是“易行门”,右边的路是“难行门”。甲和尚一下子就选择了“易行门”,沿途有漂亮的花草、很好的食物,但是最后此路不通。乙和尚选的是“难行门”,沿途都是毒蛇猛兽和很多考验,可是最后他拿到了佛经的宝藏。而丙和尚则是在路口犹豫不决,不知道选哪条路好,结果也丧失了机会。中国的古老哲理其实蕴藏着商业智慧,“易行门”大家都会走,但往往适得其反。我讲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宁愿选一个比较难走的门,不然大家都很聪明,你怎么能超过对手呢?

我到华硕三年后,华硕在电脑主板领域超越了英特尔,成为行业的老大。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产品创新领域采取了“N+1”的战略,这种战略和现在流行的“微创新”有相似之处。英特尔的主板为什么打不赢我们,就是我们的主板率先应用了USB3.0,我们有许多产品都是这种“N+1”的例子。但另一方面,“N+1”也要小心运用,因为它有时候有用,有时候没用。遇到强大阻力的时候,再用“N+1”威力就不够大,所以何时采用“N+1”,最终要根据局势来判断。市场竞争好比打仗,时时考验你的判断,你也不会每次都赢,要深刻理解这点还是应该看看《孙子兵法》。

牢记古老的商业智慧

华硕经过了和英特尔的“主板战争”后,到了2001年又遇到另外一个挑战,那时整个主板产业开始显露出往大众商品发展的趋势。华硕以往的战略是偏向为成为一头“狮”,这个时候就要体现“巨”的战略。

说得详细一点,创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要根据环境和自身条件,找到一个局部的切入点,这与《孙子兵法》中说的一样,你必须要形成局部优势,不管是产品也好,或者是国家也好,都必须先占据局部优势,然后占据完整战略,最后是“巨狮”战略,因为你发展起来后,还是要面对重量级的大决战。现在华硕推出“巨狮2”的策略,其实还是一致的观念。“巨狮”策略是一种从动物身上学来的古老智慧。有时候生态其实暗含了许多智能,可以指引我们的行动。

我还有一个内部管理的策略叫“常山蛇”(《孙子兵法》里反应迅速的象征,“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首尾俱至”)。我希望当市场发生变化后,供应链能够快速应变,要做到这点,就需要分析不同产品的价值溪流,价值溪流就代表了价值链,比如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就具有不同的价值溪流,不能把台式机的营销模式照搬到笔记本电脑上。“常山蛇”背后是精益管理思维,要根据产品不同的价值溪流,来决定怎么打仗,根据战场的状况来制定战胜对手的策略。

到了2008年第四季度,华硕也遇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且出现了成立20年来的首次亏损。我那个时候就扮演安慰的角色,比如给大家讲《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说的“失败的益处”(罗琳2008年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做了演讲:《失败的益处和想象的重要性》,强调失败带给人的价值超过任何财富)。但实际上,我内心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在我过去的人生经验中,已经习惯把各种困难和痛苦当作一种修行。我们不一定要用常人的眼光来看待事物,就像中国古谚说“吃亏是福”,其实是对的。有很多事情,你愿意吃亏就愿意去做,比如你是个工程师,但你也可以去下工厂,去跑维修,最后你懂的会比别人多,所以不要人云亦云,要把苦难当成一种修行,这时你会从中体会到很多道理。我也是自己先这样做了,然后再鼓励大家,安慰大家。

为了走出低谷,我们就基于“巨狮2”的策略来带动整个公司的再造,包括产品、创新、设计等等,就连自己原先的强项,也还觉得有改善的空间,而自己的弱项,比如全球的营销渠道,供应链的整合等,也下了很多工夫。在华硕的这第二次再造期间,我也学到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专注。我最近一直在研读奥地利管理大师弗雷德蒙德·马利克的著作,他的书里非常强调的一点就是专注,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什么都做,不可能什么都能做得很好。我们过去有点犯了不专注的毛病,借助这次再造,也重新用专注这个标准来检讨自己。

许多创业企业成长起来后,就会想到要多元化,这是一种本能,但是在多元化的同时,不要忘掉“专注”这个金科玉律。比如苹果公司很厉害,关键在于其专注操作系统,它的App Store并不是自己开发的软件,它的操作系统强大以后,可以控制App Store,然后从中提取收入分成,所以专注是它的关键。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经济模式,以往具体的市场不见了,变成虚拟的市场,我们借此可以很快找到自己的交易对手,这样就产生了很多的市场机会。网络创业的热潮正在兴起,“80后”其实知道的很多,他们有自己的梦想,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娇生惯养,他们将来很可能要在全世界的经济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他们很有冲劲,但不是说拼命往前冲就会赢,也需要给他们一些鼓励和建议。我个人的感觉是:第一,要勇往直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条件;第二,不妨选择比较难的路来打拼,尽管现在是新的创业时代,但这个经验还是有用的;第三,要想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第四,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不管是多新的创业,让客户永远快乐是最重要的。比如你的微博有50万个粉丝,那你就一定要让他们感到快乐,这种古老的商业智慧,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