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是国王
2011-06-01 05:15 工程师 Palantir

尽管Palantir针对传统客户,但从文化和认同感来说,是一家彻头彻尾的硅谷公司,骨子里流淌着创业的血液。

文 / 李天放

2007年的时候,我在硅谷加入了一个叫Palantir的创业公司,在里面工作了三年多,经历了一家创业公司从15个人成长到200人的过程。今天,Palantir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5亿美元。不过你可能会奇怪,Palantir?为什么没听说过?(提示:创始人Peter Thiel也是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

在硅谷,人们更愿意关注Facebook、FourSquare和Quora这样的公司,世界各大杂志和科技博客都会集中火力报道,这更让他们变得众人皆知,炙手可热。而Palantir不同,我在那里工作的三年中,它仅仅被TechCrunch提到过一次。那么是什么导致媒体们如此忽略呢?原因很简单:我们跟热门的Web2.0不沾边——你既无法通过Twitter登录,也不能邀请好友,更谈不上像FourSquare那样在iPhone上签到了。

那么Palantir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官网写着公司使命:我们为银行和政府部门建立数据分析平台。于是,有些人认为我们是做数据挖掘的, 有些人认为我们是用算法做股票交易的, 还有人认为我们是构建云计算平台的……然而他们都错了。要弄清楚Palantir是做什么的,并且为何能这么成功,那我们要从故事开始说起。

从前,有个公司叫做PayPal(此处省略1000字)。在PayPal刚成立的时候,曾被欺诈交易造成大量损失,搞得焦头烂额。他们最初试图雇分析师去识别恶意交易,但随着用户大量增加,这样做的成本越来越高,于是PayPal尝试使用计算机来替代人工去识别恶意交易。最后他们有了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案——人机协作,开发了一个工具,极大地提高了分析师的工作效率。

PayPal成功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最终被eBay收购。当年研究并解决反欺诈问题的团队认识到,同样的方法可以适用于其他领域,比如金融行业,还有政府部门。这两个领域的客户都有大规模的数据,并且同样重要的是,他们不缺钱。

该团队将这个工具独立命名为Palantir——这个词出自《指环王》,是用来帮同伴寻找智慧和真理的水晶石,并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07年我第一次听说这些家伙,当时我还是微软的一名普通工程师。Palantir刚刚融到一笔钱,在西雅图举办了一个推介会。酒足饭饱之后,所有人坐在投影前,听他们讲Palantir的故事。最后在招聘环节,一页幻灯片吸引了所有人,上面写着:“在Palantir,工程师就是国王(At Palantir, Engineer is King)!”

人们小声议论起来。作为微软的工程师,我们知道在公司架构等级中有很多人是高于我们的,从工程师开始往上有开发经理、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等等。Palantir的家伙就好像知道我们在想什么,继续讲道:“我们没有产品经理,我们只雇那些能够理解、规划、管理自己所开发功能的工程师。”

这次演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开始好奇,被当作国王,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是的,国王!几个月之后,我收拾行囊,买了单程机票,去了旧金山。接下来的三年,我往返于大学路(University Ave)上,与来自斯坦福、MIT的天才小子们并肩战斗,每天写12个小时的代码,完全沉浸在硅谷的文化中。

由于谷歌的倡导,“对员工关怀到无微不至”的文化盛行于硅谷。但Palantir将它做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有谷歌有的一切,例如免费三餐、员工巴士、免费T恤等等,更有比谷歌多得多的员工服务。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后勤团队,他们唯一的任务就是采购置办我们想要的任何东西,例如某种饮料或点心。后勤团队每天的采购量堪比一个小型杂货店,我们只要把东西写在墙上的列表里,几个小时之后,它们就会神奇地出现在你面前。可以要一把800美金的椅子吗?没问题!那么四个显示器呢?当然!

我曾尽力挑战过“免费”的极限。以下是我曾买过的一些东西:蛋白粉、拉举杠铃、日本特色店里的年糕、300美元的耳机,我甚至还买了一个吉他专门放在办公室。

除此之外,公司还为我们提供洗衣服务。每餐饭都会有多余的食物,我们可以带回家。我们甚至还有上门服务的专业按摩师!我想国王恐怕也不会享受到如此好的待遇吧。

当你做了好的东西,自然有好的口碑效应。这适用于病毒营销以及招聘。很快求职者的简历就堆积如山。招聘面试越来越多,最后我们贡献出每个周五专门作为“面试日”。单我一个人完成的面试次数就超过250次。对于寻找人才的不懈努力,使公司能够实现每年 300%的高速成长。

爆发式增长通常会伤害创业公司的文化。Palantir尽一切努力防止这件事情发生。每个人都在谈论他们多想提高团队气势,加强公司文化,但是只有很少的人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幸运的是,我们有Peter Thiel(同时他也是Facebook的创始人),他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们的面试流程明确团队的每个人都有一票否决权,这保证了现有员工都会欢迎且接受新入职的员工,对于新员工,他们会觉得像是来到了一群兄弟姐妹中。

对于薪资报酬,公司一般会提供三种薪水和股票的组合供新入职的员工选择。你可以选择高薪水+低份额股票的组合,或者低薪水+高份额股票的组合,当然也可以选择中等薪酬+中等份额股票。我们当中的大多数都选择了低薪水+高股票的组合。发年终奖时,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全部用股票当作奖金。这样的结果是,你会切实感受到,这里真真正正是你自己的选择。

最后,如果你住在离公司1英里范围内,公司会帮你付部分房租。于是,很多人搬到了公司附近,大家形成了自己的本地交流圈。

所有的这一切导致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一个工程师平均跳槽间隔为12个月的国家里,Palantir几乎没有人员流失。实际上,在我2009年底离职的时候,我是最近一年多时间里第一个自愿选择离开的员工(我想我一定是脑子坏了!)。

尽管Palantir针对传统客户,适用于传统商业模型,但从文化和认同感来说,是一家彻头彻尾的硅谷公司,骨子里流淌着创业的血液。如果你在硅谷,一定要去那里看看。那面岁月磨砺后的墙上一定还刻着在公司初创之时就已刻下的那句话:“噢,Palantir Palantir,一个指环王式的神话;噢,Palantir Palantir,一个工程师为王的国度。”("Oh Palantir Palantir, named after the Lord of the Rings. Oh Palantir Palantir, where the Engineer is 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