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子红:全城最后的热恋?
2011-06-01 05:19 创业 万子红

这是一个中年男人试图东山再起、捍卫自己的荣誉和自尊心的故事。 面对成败,即使这是一个充满游戏精神的人,他也不得不认真起来,因为这可能是他此生最后一次机会。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2011年4月,北京双井富力广场三楼,全城热恋钻石商场。

乍一看,万子红的办公室就像是一个真正的酒吧。从天花板到四面墙壁都是黑色玻璃,里面倒映出宽大的白色西式沙发、丝绒吧台、郁金香形状的酒杯和各种各样的酒瓶。万子红其实没有真正的办公室,这个房间只是他接待客人的地方。

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他根本没有一本正经的书柜和办公桌。他根本就不需要。房间角落里有一架造型古怪的黑色仪器。那是飞机模拟机。万子红颇有兴致地向我们演示他的驾驶技术。打开机器,坐到驾驶舱里,检查好数据,飞机就起飞了,和开真飞机一样。他穿着T恤衫、牛仔裤和运动鞋,个子不高,有点儿发福。他极善言谈,一般都带有手势,说到兴奋处,就从沙发上跳起来,手脚并用。

这是一个酷爱游戏的人。商业似乎是他钟爱的游戏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参与创建了一家排名全国第六的集团公司,因为扩张迅猛而迅速倒闭。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他卖过房子,出租过商铺,经营过酒店,做过锂电池生意,也卖过黄金,还拍过电视剧。每一样都挣钱,但是每一样都不能叫他感到满足。

这个男人看不出有46岁,但是他心里有阴影。如果他不大赢一次,当年公司倒闭、被人追债的失败感永远不能消弭。满打满算成立不到一年的全城热恋也许是他最后一个机会了。他想要做一个“钻石界的国美”,在香港上市,全国开店。他要恢复自己的荣誉。

疯狂的九十时代

1991年的一天,万子红才二十出头。他和两个朋友站在前门一栋大厦的顶楼,喊:“我们要成为世界500强。”

“其实根本不知道世界500强到底有多少钱,甚至不太清楚是做哪样的500强。就知道要做大公司,到底有多大?不知道。”

这三个年轻人加起来也不到90岁。他们刚刚做成了一桩酒楼生意,套现了80万,算是第一桶金。三人决定,要用这80万去开公司。当时国家还不允许注册私营企业,他们便和海淀区人民政府合资了一个“红帽子”企业,海淀区人民政府占股40%。

第一个产品是保暖衬衫。万子红发明了一种太空棉,大棚蔬菜似的,穿到身上哗啦啦响。万子红花400万买了当时火爆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贴片广告。保暖衬衫成为全中国的销售冠军,百货大楼一天卖256件,还只是其中一个柜台。不多久,全国建起了几十个加工厂,光做棉花的就有30多个。

接下来没什么新鲜的,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商业90年代史前史的故事。丹侬公司很快引起了银行的注意。银行主动提供贷款,鼓励他们做房地产。万子红开始了大跃进般的多元化扩张,最辉煌时子公司达到52个,年营业额一度达到15亿-16亿。他们投资了中国最早的某家互联网公司。他们在全国各城市圈地做房地产。他们在大连做期货交易所,结果在开市前夕变成公司小股东,政府进来成了大股东。他们甚至还参股了银行。

九十年代初,丹侬的规模在全国(民营企业)排名第六,比联想、四通都大。公司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另一个被选上的是南德集团。命运转折点发生在1995年,国家整顿金融秩序,丹侬资金链断裂,轰然倒塌。1997年,万子红离开丹侬。

万子红歇了有两年多,什么也没干。他没什么钱,车也卖了,还好在麦子店还剩了一家小宾馆。他把宾馆委托给同学打理,每个月好歹有点儿收入,算是他蛰伏期间最主要的生存来源。平时没事他很少出门,就宅在家里看书。“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落魄时都喜欢看书?”他问,接着他自己回答道:“不是他们想从中悟出点什么,真实的情况是:不好意思出去。”

万子红两手空空。除了一堆擦屁股的麻烦事和个人债务,他几乎什么也没留下。

“你知道人生什么东西最可贵?就那两年,我知道了。是自由。后面有一大堆事追着,你有可能因为什么事就不能获得人生自由,你会发现,能自由地在大街上行走,自由吃饭,随便露面,是有再多的钱都比不上的。”

传奇的招商故事

2000年,万子红的一个债主找到他,想让他帮忙做一个项目。对方花2000万以承债方式购买了十里堡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包括54栋别墅、8栋公寓、1栋写字楼。项目本身有很多债务,没办法出售,但这个项目却奠定了万子红策划奇才的形象。

万子红得到了两万块钱的启动资金。不过,当时的情形是,房子卖不出去,没钱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已经把3层以上的房子断水断电,并且自作主张出租一些房子,收取租金。

万子红做了三件事。他先和物业公司谈判,通上水电,由万去租房子,租金对半分,直到还清物业费。同时,他找到景观设计公司重新绿化小区,条件是给对方一些房屋出租权。他还通过以前的关系,办了一个涉外公寓牌照,买了些旧家具放到屋子里,开始出租。水电通了,环境也好了,房子在几个月内都顺利租出去了。

接着,万子红开始解锁,清理三角债务。他找了一家担保公司,把房地产公司过户到对方名下,由担保公司去把房子债务都还掉。担保公司得到了很高的利息,因此也很愿意做这件事。就这样,解锁一栋就卖一栋,最后赚了3亿多。

深居简出两年之后,这个项目的成功无疑重建了万子红的信心。但真正让他回复自信的是女人街项目。如果你对北京的2002年还有些记忆,你大概会想起女人街。这个项目非常生动地印证了万子红招商运作的一些路数。

十里堡项目有个合伙人叫做宋敬文,他在燕莎商圈有个世纪家居城,生意冷清,租户都拖欠租金,公司账上只剩下50万。他看万子红把那么麻烦的地产项目做活了,也来找他帮忙。“宋敬文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贵人。他是高尔夫球爱好者,那天他把我领到公司,告诉员工,说从今天开始,公司来了一个新的总经理,以后一切由他管,我呢,就打球去了。”

万研究了项目附近的情况。白云市场拆迁了,秀水歇业了准备盖新楼,很多想做服装生意的人没去处。他决定干脆做一个女人街,重新招商。“我招商很快。我们有个模式,先把铺天盖地的广告打出去,然后开始均价销售,通常1000个铺位,能来3000人排队。真实的方式是炒作。”

首笔资金从员工下手,号召员工购买商铺出租权。有了这些钱,万子红开始做广告宣传。唐镇军是女人街现任总经理,据他回忆:“只要有广告位的都上,每天海陆空循环播放,报纸、广播加上软文和画册。”这种方式被万子红称为“猛派营销”,其特点是在不知道输赢的前提下,先投广告,量大,密度高,常把所有的钱孤注一掷投出去,然后等结果。“我们的口号是,即使死也要死得轰轰烈烈。”

后来的销售结果让万子红很得意:“开业时候来了好几十万人,200多个保安和100多个警察来维持秩序。开业后第一个月,你知道铺位转让费炒到多少?一个5平方米的摊位仅仅转让费就25万。那是2001年,正常买1平方米商铺也只需要1万多元。”

从此,万子红成了点子大王。他成立了自己的商业管理公司。他做过很多类似的招商项目,都很成功。他运作过电视剧新版《水浒》的拍摄,也挣了不少钱。他和国家博物馆合作卖过黄金,也全身而退。他甚至曾经试图参与一个锂电池项目,不过中途放弃了。

总之,万子红花了10年时间,终于从狼狈的生存状态里摆脱出来。

大赢一把的事儿

2011年3月12日,全城热恋钻石商场在北京双井富力广场开业。开业后的第一个周末,销售业绩超过1000万元。人们在电视上、地铁里发现了一句很直白的广告:结婚买钻,全城热恋,能省一半。

这是万子红的新项目全城热恋钻石商场。万子红再一次延续了他铺天盖地的广告风格。他声称:“我就是要把钻石卖成白菜价。”

王东海是全城热恋成品钻供应商,他说:“还没开业,老万就上千万地投入广告,我在珠宝行业十多年,根本没见过。一般人不会这么做。”

传统钻石品牌通常在百货商场一层。它有几个通病:一是渠道成本太高,百货商场至少拿走销售额的30%。二是百货商场柜台都很小,提供服务的能力差。三是珠宝买的时候有品牌,使用时就没有了品牌。就像卡地亚的戒指,如果不说,没人知道它是卡地亚的——戒指小,没法刻上一个大大的卡地亚标志。至于款式,中国80%以上的珠宝都在深圳加工,无论什么样的款式都能做得丝毫不差。

从商业模式上讲,全城热恋能够屏蔽这些劣势。它自己租赁商场,通常在3层、4层,面积3000多平方米,都是商场很难租出去的位置,所以租金便宜很多。它放上自己的钻石售卖,并且价格按照上海钻石交易所基准价加17%。由于省去了传统商场30%左右的返点费用,钻石价格比传统商场便宜一半。为了消除顾客对品质的疑虑,他强调每一颗钻石都有JIA(全球最权威证书)和NJJC(中国国检)。

按照万子红的计划,在2011年末前会在北京建成6家店,如果每家店每年销售额2亿,总额就是12亿。“打个7折,也是八九亿的营收。”他说。

这一次,万子红的野心很大。此前十年,他的买卖总是“挣了钱走人”,要么占股10%做个小股东,要么就拿一笔租金酬劳。他不再满足于这种活法,他想在香港借壳上市。他说:“要实现我的梦想,做成钻石领域的国美,需要很多钱。第一期约几亿,第二期十几亿,第三期几十亿,所以我们需要上市。”

其实,这不是万子红第一次有机会玩大的。

早些时候,他曾经被自己的老上司叫去做CEO。那是和江西省政府合作的一个据说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项目,总投资在20亿-30亿。这样一个项目够大了,可他认为不自由,有很多事不能自己主宰,很快就离开了。

更早些时候,万子红已经和几个朋友一起做了美克拉美钻石商场,和全城热恋的模式几乎一样。由于股东意见不合,万子红也没待多久。

少年得志的后遗症一直都在。对于万子红来说,第一次失败已经过去14年了。这十几年里,他挣了不少钱,也获得了不少名声,但是他的元气一直没有真正恢复。回想当年站在前门楼子上说“我要做世界500强”的年代,那种魄力似乎离他越来越了。他并不甘心。他一直在“寻找最后一件事”。

“其实在美克拉美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了,这是我想长久做的事。只不过由于股东意见不合,没干下去。”万子红说,“我希望自己说了算。如果我是总经理,你是董事长,你承认总经理大,我就干。”

2010年8月,万子红出售美克拉美的股份。他带着自己的得力部下出走创业,开始做全城热恋。

半年之后,我们在富力广场三楼见到他。这是一层有着水晶吊灯、黑色玻璃和闪耀柜台的地方。它被刻意装修得不像个卖便宜货的商店。万子红在装修和宣传上都花了大价钱。说话间,一个设计师找他,和他聊接下来新店装修的事情。万说:“我们接下来的合作会很多,你尽快招人吧。”设计师说:“招人得有个过程啊。”万拍了拍设计师的肩膀说:“兄弟,你太保守了。”

没错,万子红是个急性子。从1997年离开丹侬起,万子红做了不少事,大部分项目做一段就退出。这给大家留下了他没有长性的印象。刚准备做全城热恋时,他的手下李鹏程就问:“万总,这次我们准备做多久?还会卖掉吗?”

他的朋友、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说:“老万很有创新性,很有激情。作为好朋友,就是希望他把一个事做得更持久一些。如果你想证明自己是对的,一天两天不够,需要长时间做下来。”

万子红喜欢旅行、开飞机和打高尔夫。他一般凌晨上床睡觉,下午三点才上班。他承认自己是个喜欢新鲜、没长性的人。“确实我没长性。我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武术家,但总找不到对手时,就觉得没意思了。当那个打动我的事没到时,我可能不会长久做。”

但是他又说:“我一直在寻找下一个事,这个事是准备用后半生去做的。我46岁,也没多少时间了。但我知道我人生中还会有一次辉煌,在我人生结束时不遗憾。我知道这一场(全城热恋)没有大输,只有大赢,最惨也能够挣钱出局。”

我们问他,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吗?他笑,然后就站起来去上厕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