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发放之后
2011-06-01 05:42 牌照发放

27张支付牌照的发放,毫无悬念却又惊心动魄,电子支付高速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上市的上市,整合的整合,确定性的机会就在眼前

口述 / 某电子支付业内人士

整理/本刊记者 卢旭成

首批支付牌照终于发放,这对电子支付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确认了电子支付这个行业的存在,明确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这一监管机构的职责。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形势已然明朗,前期还在观望的资本将鱼贯而入,整合的整合,上市的上市。中国电子支付行业将迎来新时代。

牌照江湖的背后

5月下旬的一天,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司的官员,给一家申请电子支付牌照企业的老总打电话让他过去,老总以为是去拿牌照,很高兴。之前他为牌照的事情已去了N次了。到了央行,支付清算司的官员拿着一堆整改文件跟他讲,这个不合适,那个不合适,“回去继续改”!老总一听,没戏了,拿着资料就要走,谁知官员又发话,“把牌子拿回去!”

一切有如梦幻。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年,按WTO规定,中国需开放人民币市场,今年(3月),全球著名的非金融支付机构艾登瑞德已经进入中国,在无锡注册了一个公司。人民银行去年6月份出2号令(即《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就是希望在国际支付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之前,让可控的电子支付企业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人民银行口头通知,凡是外资控股、参股的(电子支付企业)一概不受理。银联商务原来有赛富基金的投资,都清理掉了(支付宝也是如此)。

申请第一批支付牌照的企业有32家,最后发了27张,以互联网支付为主的电子支付企业全面覆盖,支付宝、财付通……只要是做网上支付的都得到鼓励,发的都是全国性牌照,因为互联网支付没有本地的。这批企业本来就做得很好,拿到牌照毫无悬念,

不过有几家银联系公司不是很爽。

32家首批申报企业,5家被驳回,其中2家跟银联有关系:上海银联电子支付、联动优势。上海银联做网上支付,业务量不大,没有竞争力。联动优势是中国移动和银联的合资公司,曾各占50%股权,但两家谁也不买谁的帐,它就逐渐日落西山了。银联不支持它,中国移动也不支持它,爸妈都离婚了,还申请什么牌照?不过,另外三家银联系公司银联商务、北京银联、广州银联都拿到了牌照。

区域性预付卡公司将成并购宠儿

由于七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得比较晚,已拿到牌照的电子支付企业还要按照这个文件整改。

不过,《意见》对预付卡的监管相对来说是放松了,比如1000元以下预付卡不记名是合法的,排除了对卡内余额的限制,也没有提任何消费场所的限制,在消费环节消费超过1万元要出示身份证的要求只字未提……本来大家以为《意见》是瞄着捕苍蝇设计的,结果出来以后老虎都能钻过去,很宽松!

《意见》里最严厉的一条是,所有申请牌照企业的系统必须自建,发卡机构之间不得互相托存资金、转移支付。在这一条上,通联支付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全国200多家预付卡公司都租用了它的系统,按规定,这些预付卡公司都要自建一套系统。这样通联支付很快就会面临大面积的系统调整。每套系统的初始成本是500万到600万元,有些规模小的预付卡公司(比如在三四线城市的预付卡发行机构)可能就不玩儿了。

这就会出现一个新现象,拿到全国性牌照的公司不用去开发区域业务了,直接到当地收购:“我有牌照、有系统,你不用弄了,你看看怎么交易吧?”

有可能拿到第二批省级区域支付牌照的预付卡公司,比如每年交易额30~40亿元的武商集团,会向下整合做出更大的规模,然后等着被全国性公司整合。

谁会去整合拿到牌照的区域性预付卡公司?一是有互联网支付业务但没有预付卡业务的公司,易宝支付的老总唐彬曾说,拿到牌照马上拿5000万美元到各地去收购;二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来银行的谈判能力肯定远远比不上运营商。

现在银行一听说有地方性预付卡公司入围第二批支付牌照名单,马上找上门,主动承诺帮预付卡公司卖多少卡,铺设POS机具,营销推广的费用也承担了,甚至免费派人帮助监管备付金。

北京地区的牌照已经很多了,投资机构要密切关注二线城市的老大老二,这些公司优势独特,全国性的预付卡要落地,这些公司可以帮助实现。

市场没有必要太关注已经获得牌照的27家电子支付公司,重点要瞄着三大电信运营商什么时候领牌照,中国最有资格做好预付卡业务的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过它们没有专业团队,收购是最好的办法。

3年迎来上市潮

首批牌照发放,受益最大的是银行卡收单机构(比如上海杉德)。银行卡收单的业务模式非常清晰,消费者每刷卡消费一次,商家缴纳的手续费按7(发卡行):2(收单机构):1(银联)分帐。

没有发牌照之前,银行卡收单公司的收入已经非常确定,就是没名分,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要说电子支付企业的上市,银行卡收单机构有可能是最快的。

很多拿到牌照的互联网支付的公司也喊出了“三年内上市”的口号,不过这只是一个概念,人民银行还没有最终确认备付金管理办法,备付金的收益类型哪些算你的、哪些不能算你的,怎么纳税?……都没有明文规定,这让其上市充满了不确定性。

备付金是指为应付日常客户提取现金保留的一定额度的现金资产。比如支付宝、快钱这样的公司,本质上是互联网上的预付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需要随着用户90天滞留资金额度的增加而增加,只要业务膨胀就要融资。当资金量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样的公司是倒闭不了的,投资这样的公司就和买债券一样,因为地方政府已经被绑架了。

对于还没拿到牌照的公司来说,现在就是要赶紧拿到牌照。人民银行规定,如果今年9月1日还没拿到牌照,也没得到人民银行的特许,不得开展业务,而且要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