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日新能源:我们的产品向太阳
2011-06-01 07:28 新能源 昌日

一家创立不到五年的太阳能企业,却敢挑战皇明和五星两大巨头,并自信其技术实力强于无锡尚德,它的底气究竟来自何处?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王冀

刘俊祥最早做的是市政园林工程生意。2005年,他看中了太阳能的市场潜力,于是注册了北京昌日新能源有限公司。到2007年年初,别人把有11年从业经验的曹春峰引荐给他,两人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意向。从此,昌日开始正式运营,公司最初只有5个人,曹春峰担任总经理,刘俊祥则是董事长,其他是技术人员。

昌日的产品结构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光热,比如太阳能热水器等;第二是光伏,比如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第三是配套的节能电子产品。为了生存,昌日从做加工起步,生产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也不高的太阳能电子组件产品,靠扩大规模带动效益增长。站稳脚跟后,昌日就加大了技术投入,生产组件光伏系统、小型光伏电站、平板太阳能热水系统等高附加值产品。未来,昌日的目标是提供服务式产品,即从售前到售后的全生命周期应用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2007年,昌日的年销售额(合同金额)为2000多万元,2008年增长了3倍,达到9200万元。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销售额下降到7000万元,当年国内光伏行业大量做加工的企业死掉,昌日许多产品出口,因此上半年也非常难过,但下半年就有了很多订单,原因就在于公司除了做加工,还能做产品输出和解决方案,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但这也带来了副作用,就是投资方向分散,资金需求会更大。2010年,昌日大力开发新产品,一是光热领域的平板热水系统和平板集热器,二是节能电子。节能电子研制时间非常长,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成熟,但光热产品已经成熟了。曹春峰预计,光热新产品全年能拿下3000万元的订单,再加上其他业务的自然增长,预计2011年的销售额会过亿。

在光热领域,行业格局是“北有皇明,南有五星”。山东皇明以家用产品为主,广东五星则百分之百做工程产品。昌日与五星相似,以工程产品为主,主要竞争对手也是五星,但是产品线不像五星那么长。此外,五星的产品技术投入不多,许多配件都是采购来的,而昌日则是自主研发,比如平板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国内做到了技术领先。

在光伏领域,昌日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并且在生产制造环节没有规模优势,也不可能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曹春峰的策略是:逐渐压缩光伏业务,继续做市场营销,但尽可能把生产外包,然后技术型产品要定型,以此与无锡尚德形成区隔。“尚德做加工,但没有技术型的产品输出,我们最终的方向是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且今年会推出技术优势领先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产品。”目前,昌日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已经获得了国内最高端的金太阳认证。

曹春峰认为,昌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标准。目前,昌日正在参与全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包括光伏道路照明标准、光热建筑一体化标准等。这个标准是产业的分界线,低于分界线的产品和企业早晚会被市场淘汰。正因如此,昌日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控制度,还引入了畅捷通的管理软件来加强生产和日常管理。2008年,昌日为北京市新农村项目提供了光伏道路照明系统,后来北京市农委做了一个调研,几十家供货企业的产品平均故障率为5%,而昌日的产品故障率只有0.36%。“我们这么做会降低利润率,客户也会觉得产品售价过高,但长期看我们会取得用户的认可。”曹春峰说。

经历了四年的发展后,昌日也遇到了诸多创业企业的普遍问题。“首先是缺乏资金。”曹春峰说,“还有管理的问题,公司的人员迅速膨胀,资本收益、净利率会降低,碰到了一定的瓶颈。”他表示,也是在这个时期,公司的团队稳定了,产品线也逐步定型,不像原来饥不择食了。“有了这些基础,昌日可以增加新的产品线,形成产销研滚动式发展,至少再保持三年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