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oachella音乐节距中国有多远?
2011-06-01 08:04 一线阅读 美国

很多人不了解,举办音乐节的门槛其实非常高,它是一个“五年只是入门,十年才能精通”的行业。4月12日,我前往洛杉矶,去参加美国最大的音乐节之一的柯契拉(Coachella Festival)学习观摩。

全美大小音乐节加起来有上百个,像Coachella这样规模的有10个左右。英国有400多个音乐节,全欧洲则有1000多个音乐节,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市场参考,中国幅员辽阔的面积意味着音乐节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国内还没有产值上千万的单个音乐节出现。

我在去之前最大密度地设计了行程。当然,所有的目的地都和音乐有关:从加州迪士尼乐园的布鲁斯之屋(House of Blues)到洛杉矶星光大道旁边的硬石餐厅(Hard Rock),再到最后三天的Coachella Festival,我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3个小时左右,但是时差和疲劳都没有让我在见识了美国的音乐产业现状后的兴奋和新鲜感减少半分。

Coachella创办了12年,在加州三大音乐节中是最大、也是乐队阵容最强大的音乐盛会。Arcade Fire、Kanye West、The Strokes等当红艺人和乐队都去了,还包括中国的新裤子乐队。Coachella还有另外一大看点:明星街拍盛事,影帝迪卡普里奥、名媛希尔顿姐妹、歌手林赛·罗韩、艳舞女王蒂塔·万提斯、《Gossip Girl》男主角Penn Badgley、好莱坞新生代女星Vanessa Hudgens、维多利亚当家超模Alessandra Ambrosio都参加了。

今年Coachella音乐节创纪录地卖掉了51000张套票,如果再加上乐队、嘉宾、媒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各色人等,场地里的实际人数将近8万。不算露营费用,平均票价是269美元/张,票房收入有1400万美元左右。场地里的酒卖10美元左右,正餐食物没有低于8美元的,水卖2美元,饮料卖4美元,基本上每个在场地的人三天都会消费150美元左右。忽略T恤等周边产品的售卖,Coachella音乐节的盘子已经有2600万美元。

Coachella音乐节每天的观众将近10万,但并没有出现入口拥堵和场地混乱的情况,这在中国基本不可想象。无论是场地的科学规划、音乐家的选择、后勤工作的系统化组织、志愿者的有效管理,还是宣传营销的定位、赞助客户的寻找、舞台演出的制作、风险可控性评估,你都能通过对标找到自己的差距。

我仔细查看了Coachella音乐节的洗手间数量(共500个左右)和使用频率,发现它们的分布和搭配是很科学讲究的,因为每天数万人的方便问题可不是小事。这里既没有排大长队,也没有异味熏天。为了减少碳排放量,主办方鼓励参加者合伙使用车辆,他们有机会被赠于VIP票。它还曾规定人们捡回10只空瓶就可免费兑换一瓶新水。

虽然这只是庞杂大局中的细节,但已足够说明,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产业,高质量的音乐节从诞生到成长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当英国的音乐节协会已经通过会议讨论如何避免奶牛吞下听装可乐的拉片儿,中国的音乐节同仁还在为假票和逃票问题发愁。这个行业差距并非只是时间的问题,还和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以及音乐产业的发展大趋势有关。

嗑药般的兴奋之后,我知道:做音乐节,我们才刚刚上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