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的修炼
2011-06-01 08:12 纪中展 王又石

CEO,就是“首席执行官”,顾名思义,就是一家创业公司里至高无上的司令官,用土话说就是“老大”。CEO也好、“老大”也好,你最重要的本领就是要能够时时事事做出正确的决定,发出准确的命令。 可现实偏偏是,创业公司里的CEO们,从来就找不出哪个能拍胸脯说自己是一贯正确、不犯错误的。尽管他们在工作团队中激情四射、在演讲台上魅力无限,而当夜深人静独处冥想的时候,几乎他们中的每一个都会感叹油然而生:CEO是个不容易担纲的差事,费神、累死人啊......甚至销售业绩上了几千万的公司CEO,也依然会感到自己如履薄冰。 其实,这就是创业的魅力所在。过来人都有体会,当过了初创的坎坷,一个简单的idea、一些新技术、一时间的冲动和激情都不再能够维系创业熔炉中的火焰,创业要走得远,更要靠思想、气度、格局、智慧。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为了实现梦想,它也是我们的一种人生选择,而当好一个创业公司的CEO,更是人生的自我挑战,犹如一次漫长的修炼。

1 你是如何定义创业公司CEO这个角色的?

纪中展:创业公司CEO应该是一个随需而变的双核超级无敌变形铁金刚,可以确保在创业的过程中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功能需要随时变换角色达成目标。比如,他既是CEO也是探路者、既是CEO也是心灵按摩师、既是CEO也是HRD、既是CEO也是大销售、既是CEO也是大BD、既是CEO也是市场经理等等。

王又石:创业公司的CEO必须是个“全能创造型人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不会也要学会,上得了讲台,下得了工厂,没钱雇人什么都得自己干,有钱雇人也得懂得如何用人。

查立:第一次创业当CEO,基本是个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过程,没有天生成熟的CEO。

2 在你看来,什么是创业公司CEO缺一不可的素质和技能?

纪中展:敏锐的直觉、强大的自信心是创业公司CEO缺一不可的素质。创业公司CEO,如同雾中行走的第一人,在面临岔路和陡峭悬崖中能够带领公司始终选择正确的路,并不会失足坠入悬崖。同时,创业公司CEO要能在关键时刻力排众议,敢于振臂一呼“听我的”,当然,自信的前提是自知,自信的正确含义是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奔赴目标路上的所有困难。

王又石: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忍受打击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365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耐力,在磨难中寻找乐趣的乐观精神。

3 你认为什么是创业公司CEO最大的挑战?

纪中展:怎样不断保持自己的激情,对我是个挑战。新鲜传媒经过5年成长,业务模式趋于稳定和成熟,我忽然发现自己有点像吃饱了的老虎,看见眼前晃动的小鹿没有追逐和撕咬的欲望,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如何在保持现有稳定的现金牛业务的前提下,发掘成长的动力,让公司和团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创业激情,寻求再次突破是新鲜和我目前最大的挑战。

王又石:创业公司CEO要学会用钱。新创立的公司没有不缺钱的,所以学会怎么用钱非常重要,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赚钱不容易,但学会花钱更难,当你公司里有了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的资金,学会如何花钱是非常重要的,没钱的时候难,有钱了更要小心。总之,CEO要变成一个智慧的商人。

查立:从创业投资角度说,早期创业公司的很大风险在于CEO的悟性,执行力,以及对于各种重要决定的判断和把控,所以说,CEO是一种修炼。

4 创业公司CEO尤其需要磨炼哪些方面?

纪中展:创业公司CEO好像就是唐僧,发一个大愿,历经81难去西天取经。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很多诱惑陷阱困难痛苦,尤其需要磨练的是心境。比如在赚快钱和赚慢钱中选择、在短跑与长跑中选择、在快乐与烦恼中选择、在好孩子与坏孩子中选择等等,如果没有磨练出一个坚定强大的内心是没办法欢喜的承受这一切,也不能面对失败和成功,更会迷失自我。

王又石: 心态。学习做CEO要时刻调整心态,该沉稳,该积极,该进去,还是该守业,遇到不同的事情如何处理,如果心态不好,巴菲特也会破产。

5 在你的创业公司CEO生涯中,学到了什么最让你难忘的技艺?

纪中展:创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看不懂财务的3张表,对公司财务的管理仅限于了解账上还有多少钱,今年赚了多少花了多少,也闹出很多笑话。后来上EMBA后系统地学习了财务管理这门课,才发现财务管理真是门大学问。

王又石:管理人,看透人心的能力。这是面试过上万人,亲身接触管理过几百人,上千人所学习到的。

查立:二位分别提到了财务管理和人的管理,人的管理是创业和企业管理的一个常设命题,而财务管理是大部分创业CEO的短板。

6 你犯过现在让你看来是幼稚的错误吗?

纪中展:堪称幼稚的是犯过“大企业病”,在公司略微稳定的时候,开始去模仿大公司的做法,比如按照大公司去设定流程制度、组织结构、行为方式等等,从而丧失了创业公司应有的灵活和效率,相信那个时候周遭的人看我所做的这些,如同看到一个5岁小孩学大人穿燕尾服谈恋爱结婚一般,呵呵。

王又石:急躁。在创业初期总想一分钱当两分钱花,开足马力向前冲,可实际上一分钱不可能当两分钱花,那样只会导致资金连断裂。沉稳下来思考未来的方向更重要,不能急于求成,很多时候是根本没有后悔的机会的。所以创业初期宜慢不宜快,宜稳不宜急,不见兔子不撒鹰,谋定后动,一击必中。

7 如果让你重新再来一次,会不一样吗?

纪中展:过去很难假设,而且人生没有如果,毕竟我们是不断前行的。不过,如果真的能重新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如同现在这般,虽然我期待和努力获得好的结果,也深切的渴望不走或少走弯路,但我确实非常非常的深爱所经历过的这一路风景,虽然路途曲折数度跌倒,但每一次跌倒后的爬起,都向前了一步,都体会的更多,也会充满对光明前途的坚定、热爱和珍惜。

王又石:肯定会不一样,那么多年学了那么多东西,如果还没进步不就白活了?所以如果可以重来,在用人制度,花钱方法,市场开拓都会有不同的方法。

查立:如果问我自己,我大概会同样来一遍,就像如果我们都有来世,我们仍然必须经过蹒跚学步,不摔几跤是不会自己站立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