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张颖:适度的套现是创业者前进的动力
2011-07-01 08:39 创业者 套现

通过卖老股套现获得适量的资金来改善生活,让家人了解创业的回报,创业者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理解。同时,这种阶段性的回报和成就感也能加强创业者对投资人的信任。

 作者: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

创业者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卖老股套现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很多投资人反对,也有些投资人支持。在这点上,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相互理解非常重要。

我知道有些投资人对创业者很严格,不管是在薪酬体系,还是在股份套现方面,都会施加很大的压力。我非常理解这类投资人的心态,毕竟在公司很早期的时候投资人就投入了资金,肯定是希望创始人能将资金最大化地利用好,尽可能地提升公司价值。但这个时候,很多投资人往往忽略了创业者所面临的压力。很多创业者在创业时期都是很艰苦的,拿着比此前低很多的薪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精神压力,有些还面临着家人的不理解等等,如果创业者受外界影响太多,尤其是家庭生活方面的,将大大影响工作效率,进而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我认为,创业者在合适的时点、在征得投资人认同的前提下适当卖点老股套现是可以理解的。通过套现获得一定的资金用于改善生活,让家人知道创业是有实际回报的,并非遥不可及,就能得到家人更多的支持和理解。此外,创业者获得的比资金更重要的是感受,这种感受一方面来自创业阶段性的回报,另外就是投资人的信任和认可。

当然,套现的比例和时机也很重要。对于套现比例,我建议创业者一定要有所控制、不能过多。如果创业者套现太多,不管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来讲都不是很好:一方面创业者的股份大幅度减少,对于公司的控制力也会相应受影响;另一方面,对于投资人来讲,创业者太大比利的套现会被自然解读为对未来的不自信。

套现时机也很关键,如果在公司发展一般的情况下创业者提出卖老股套现,同样会影响投资人的信心。所以创业者最好是选择公司达到一定的Milestone(里程碑)之后再提出老股套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