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网:旅游也团购
2011-07-01 09:10 椰子网 旅游团购

文 / 本刊记者 辛建军

团购网站风靡一时,椰子网也想搭上团购快车,在旅游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网站去年12月正式上线,目前还只提供酒店团购服务。创始人刘宇轩解释,酒店产品足够标准化,而且价格浮动很大,适于做团购销售。公司创立初期,刘想通过专注于酒店团购,先迅速扩大用户规模,后期再加入机票、景点门票、租车团购等业务。

但酒店团购的难点显而易见,如何稳定获得低价房源?。

椰子网的做法是选择那些对携程、艺龙等行业巨头依赖性不强的酒店进行合作。这类酒店以商务酒店为主,特别是新开的酒店,它们的入住率一般不高,同时也有比较强烈的推广需求,容易接受团购模式。椰子网通过长期付现包销的方式低价获取房源,也避免旅游旺季带来的房源不稳定。现在跟网站建立起合作关系的酒店,达到了三四百家。另外,网站还负责广东金华公司及其采购联盟多家酒店客房的网络分销。金华公司参与了椰子网的早期投资。

除了房源的获取,椰子网还面临有更大的难题。团购多属冲动型消费,酒店又是区域性商品,网站如何定义自己的用户群,又该如何培养用户忠诚度?

刘分析,椰子网的用户以商务人士为主,他们注重商品的实用性,且对价格敏感,团购酒店的低价对他们有足够的吸引力。网站目前布局的城市有30多个,大多数是北京、上海等热点旅游城市。接下来,刘规划着要发展井冈山这样的中小旅游城市。在每个城市里,椰子网按3-5公里的距离划分商圈,在商圈中寻找合作酒店,确保用户出行方便。

到目前为止,椰子网注册用户超过7万人,据调查,二次消费或经朋友介绍来的用户超过了40%。椰子网不发放团购券,在确认用户付款后,直接帮其确定入住房间,减少了用户与酒店间的沟通。同时,公司还在开发供合作酒店使用的软件系统,方便实时查看酒店剩余房间数量,这些信息也将对网站用户开放。刘希望通过这些方法,不断提升用户忠诚度。

面对携程、艺龙等行业巨头团购频道的竞争,刘不太担心。椰子网业务专注,只做旅游团购,在价格上也颇具竞争力,并且在线旅游市场够大,他相信各种商业模式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针对淘宝、腾讯这样的对手,刘则以专业性作答。在线旅游服务需要具备价格、产品、结算等多方面资源,并非仅有流量就可轻松进入。最典型的例子是网易,高调进入在线机票业务,却在上线不足百天后选择退出。椰子网中来自携程、芒果的高管,能帮助其解决专业性难题。

今年初,椰子网获得了以色列风投集团Koolanoo 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Koolanoo认为,椰子网模式创新,且商务旅行与自由行的市场很大,未来网站可平滑过渡到旅游全线产品的团购上。另外,Koolanoo集团CEO Kobo与刘宇轩相识多年,对创业团队的了解,也推动了这次投资达成。

尽管许多业内人士对旅游团购均有质疑,但据刘宇轩透露,椰子网目前已经盈利,每团出去一间夜(一个房间出租一晚),公司能赚到40-50元的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