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搜:购票也要“三网合一”
2011-07-01 09:15 达达搜 购票

文 / 本刊记者 罗浛予

“三网合一,三网合一,最核心的就是三网合一”。在采访过程中,刘友常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个“三网合一”。在他的设想里,“三网合一”就是把海陆空三种出行方式的搜索和购票都在一个平台实施。这个平台就是他创立的“达达搜”网站。

“三网合一”的构想源自于2008年那场百年罕见的冰灾。回想起当年的情况,刘友常的声调依旧焦急:“那一次百年冻灾又逢春节,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我们看到,马路上、大街上、火车站的广场上,到处都是焦急而又无奈的旅客。大家迫切希望通过一个电话或者某种统一的方式就能知道海陆空交通信息,包括正晚点信息、实时路况信息、火车票和飞机票预售信息、气象信息和灾害预警信息等等,总之,普通老百姓就是想通过一个简单的方式知道到哪里可一站式搜索到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的票额剩余情况,而不是在大冷天跑冤枉路,分别到火车站、汽车站去排队等票。

从那以后,2000年就开始“触网”和做票务代理的刘友常开始琢磨:“能不能在互联网上解决这三种票统一查询和购买的问题?” 根据多年来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了解,刘友常看准了在线票务——这个在线旅游细分但却广阔的市场。于是,在2009年3月,当接到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的邀请时,刘友常满怀激情地开始了在北京清华科技园的创业之旅。经过在科技园10个月的孵化期,达达海陆空搜索引擎很快破茧而出。

带着成熟的软件产品,2010年1月刘友常从北京回到了湖南,成立了长沙达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海陆空搜索引擎和“三网合一”电子商务票务落付诸实施。随后,达达搜在线上技术上和线下合作推广上都取得了很大突破。现在,达达搜除可搜索到地球上16000多个城市间的任意两点之间的所有海陆空到达方式外,还可实现国内外机票电子客票订购、火车票余票查询、全国县级以上长途汽车巴士站的全部路径查询和全国32个巴士站电子客票的订购等功能。

“目前,在线旅游还只占据了国内很少的一部分旅游市场”,在刘友常看来,未来庞大的市场容量足以培育出很多优秀企业,然而如何让自己成为先驱而不是先烈,抓住用户需求最为关键。虽然市场上已经有了去哪儿、酷讯这些比较大的在线旅游搜索引擎公司,但是能把海陆空三种票务结合在一起的,达达搜还是唯一一家。因此,在各种增值服务相继上线后,处于创业路口的刘友常依旧激情澎湃,“一旦有资金进入,我们剩下要做的就是加大力度销售和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能接入我们的端口,只有这样,全国票务真正意义上的三网合一才能实现”。

面对“铁老大”网上售票的姗姗来迟,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网上售票授权制,刘友常表示他不怕尝试,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他相信,蓝海就在市场的细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