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旅游攻略达人秀
2011-07-01 09:18 蚂蜂窝

文 / 本刊记者 辛建军

蚂蜂窝的成长,有点儿“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创始人陈罡是个狂热的背包客,2006年,还在新浪工作的他,和在搜狐工作的好朋友吕刚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了旅游社区网站“蚂蜂窝”。二人的初衷是把身边的朋友都撺掇到网站来,大家交流和分享旅游的经验。出乎意料的是,网站在没有任何宣传推广的情况下,依靠朋友间的口碑传播,用户越聚越多,到2010年初,用户量竟然过了10万人。陈、吕二人看出了其中的商机,去年3月,他们各自从原来的单位离职,成立公司专门运营蚂蜂窝。

商业化运作后的蚂蜂窝开始加速成长。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网站现在拥有注册用户100多万人,日均活跃用户近10万人。今年4月推出的移动终端应用“旅行翻译官”,装机量也已超过50万,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旅行免费应用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大众点评网的应用。蚂蜂窝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让它完成了第一轮的融资。

在陈罡看来,实用性和良好的社区氛围是支撑网站快速发展的原因。在蚂蜂窝上,网友可以方便地下载各旅游目的地吃喝玩乐的攻略。攻略内容来源于用户发布的网帖,由网站工作人员审核编撰而成。网站后台WIKI的存在,更方便了网友对这些攻略内容的实时修改与更新。

为了不伤害用户体验,蚂蜂窝上现在还没有广告,也没有与旅行社等采取其他形式的合作,陈把未来营收的重心放在了攻略上。攻略涵盖旅游途中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具有极强的消费引导作用,而且网站用户普遍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蚂蜂窝的商业模式便蕴含其中。虽然网站现在还没有营收,陈并不着急,他觉得还应该再等等。目前,每天有1万多份的攻略被各地网友下载。

关于社区氛围,陈讲了两件事。一件是网站在各省挑选当地热心网友作为分舵“舵主”,江西的“舵主”去福建玩,会受到当地“舵主”的热情款待,即使他们之前从未谋面。另一件,则是蚂蜂窝已经举办了四次的“TT旅行”(Thumb Travel或Task Travel)活动。被选出的幸运网友,由网站买单,送往全球各地旅行。期间,幸运网友会接受各式有趣的任务,如“用100块钱吃遍成都美食”等,还需要在网上实时发帖,与网友互动。“TT旅行”受到了网友的热捧,北京电视台甚至主动找到陈,要求与其合作旅游节目。

蚂蜂窝网友发帖,喜欢图文并茂,帖子长且回复多。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在网站的类微博产品“嗡嗡”上碎碎念。“蚂蚁和蜜蜂都是群居动物,这就是蚂蜂窝的意义所在。”陈说。他预计到年底,网站用户量能增加一倍,那也是公司进行大规模宣传推广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