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客科技:带“玩伴儿”去旅行
2011-07-01 09:20 旅行 海客科技

文 / 本刊记者 叶静

想听精彩的景点讲解,又不愿跟从导游的节奏,怎么办?无需再去准备厚厚的一堆资料,只要给你的手机装上“玩伴儿”这一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戴上耳机,一切景点尽在掌中。无论身处故宫养心殿还是上海外滩,玩伴儿都会跟随你的脚步介绍当下的风景。

想要知道这个玩伴多贴心?累了,它提醒你附近哪有座椅;渴了,告知你哪有茶水吧,想方便了,卫生间就清晰地标示在那里。景点没意思,快速走过,刚好可以听个介绍;景点很迷人,停下脚步就能听它详述。

不用担心故宫的各大殿挨得太近,GPS无法准备识别。早在半年多前还处于DEMO期的“玩伴儿”,就已可以准确识别外滩不同的楼宇。传统GPS定位的精确性在10米左右,“玩伴儿”却可以精确到2米。这也打动了热爱旅游的互联网老兵蔡明,除了给它带来一笔天使投资,还把自己也带进了这家公司。

“玩伴儿”的开发者是苏州海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客”)开发,这款产品今年5月首次面市,目前日下载量已过千,支持上百个景点的解说。

和蔡明一样,海客创始人赵世界也爱旅游。几年前,他就在盘算着如何用手机做导游,但当时的手机技术及通信环境还难以实现这个目标。随着3G的到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运用,赵世界的想法终于找到了落地的时机。

2009年,赵世界拉上博士毕业的弟弟创办了海客科技,之所以名为“海客”,就是取自英文hiker(徒步旅行者)。创办海客之前,赵世界曾创办过一家铝合金公司,为飞利浦、西门子等知名跨国公司供货,在公司的运营及管理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博士毕业的弟弟则解决了海客相关技术开发问题。

当然,仅有一个好的定位还远远不够,测绘、景点讲解等都还有待解决。现在的海客已经拿到了测绘资质,并且通过专业导游完成了部分景点讲解工作。但传统行业出身的赵世界想要成功打磨好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有很多难题,所以当他遇到了蔡明时,接受投资的条件要求就是让蔡明加入公司的运营。

蔡明不仅有着10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也曾是易趣创始人之一,这使得他很容易理解初创期的公司,又能很好理顺产品架构。他的加入使得海客科技的信息采集、内容加工等流程的效率大幅提升。在“玩伴儿”未来的升级版本中,会有更多的交互式内容出现。

尽管全国现有景点1万多个,但8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其中500多个景点,这也正是“玩伴儿”接下来计划的覆盖目标。